企圖攜21瓶癌細胞回國 訪美博士認罪(圖)

發表:2020-12-08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圖攜帶21瓶癌細胞回國 訪美博士認罪
企圖攜21瓶癌細胞回中國,訪美博士鄭灶松日前認罪。(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去年12月9日,在美國哈佛醫學院做訪問學者的31歲中國博士鄭灶松(Zaosong Zheng音譯),因為企圖攜帶21瓶癌細胞在波士頓機場飛回中國,被FBI當場逮捕的消息曾引發廣泛關注。近日,這一事件終於有了下文,鄭灶松在12月3日正式向法庭認罪。

根據哈佛大學校報的報導,12月3日,鄭灶松正式向法庭認罪。在認罪書中,他同意在2021年1月6日量刑聽證會後離開美國。不過,聯邦法官將決定他是否面臨進一步處罰。

機場被捕始末

2018年,中國中山大學博士生鄭灶松,以訪問學者的身份進入哈佛醫學院貝斯醫學中心,主要的研究領域是膀胱癌與腎癌。

2019年12月10日,鄭灶松本打算乘坐飛機回國,卻沒想到在波士頓洛根機場被捕了。

美國海關發現在鄭灶松的託運行李中有21瓶未知棕色液體,上面有打字和手寫的說明和筆記。同時,這些玻璃瓶都被被精心包裝好後,塞入了襪子中。

海關懷疑這些小瓶「含有未正確申報或包裝的生物材料」。隨後,鄭灶松便被帶到了「小黑屋」接受詢問。

起初,鄭灶松一直否認這些小棕瓶與自己的研究有關,稱「這些小瓶都是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隨著問詢的深入,最終鄭灶松不得不承認:他從自己所在實驗室裡偷走,並複製了同事的部分研究樣本。

他告訴有關部門,回到中國後,他打算研究這些樣本然後以自己的名義在發表論文,用以發展自己的研究事業。隨後鄭灶松被逮捕。(詳情請看:哈佛中國訪問學者偷拿癌細胞樣本 回國機場當場逮捕

美國當局稱,作為一位科學家,他涉嫌從美國實驗室竊取研究成果。

聯邦檢察官表示,鄭灶松可能被控運輸贓物或竊取商業機密,這是一項重罪,最高可判10年監禁。

鄭灶松被捕後,哈佛醫學院下屬的貝斯以色列狄肯尼斯醫學中心立即將他開除,並表示他們將積極配合警方調查。鄭灶松的簽證也已經被撤銷。

此外,法庭文件顯示,警方探員在搜查鄭灶松的公寓時瞭解到了更多情況。

他的前室友、同為醫學研究員的Li告訴他們,鄭灶松在12月9日出發之前,已經收拾好了所有的東西,這表明他已經不打算返回美國了。

2018年開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和FBI開始打擊生物醫學領域知識產權盜竊,目前正在調查數百個案件,其中很多涉及華人科學家。

多名「千人計畫」成員認罪

自2018年起,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發現,千人計畫成員涉及間諜行為,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對其中的成員進行調查,並有數人遭到起訴。其中包括:

1、2020年1月28日,美國檢方起訴查爾斯.利伯,控其收受武漢理工大學每月最多5萬美元的工資,以及每年15萬美元的生活費;此外,武漢理工大學更為其提供了150萬美元供其在武漢建設實驗室開展科研。

2、2020年5月13日,美國克利夫蘭診所前僱員、「千人計畫」學者王擎在家中被捕。其被控電信詐騙和未告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參與千人計畫。

3、2020年10月27日,香港大學通過委任新任副校長申作軍。申作軍曾於2012年入選中國第7批「千人計畫」成員。

4、曾在俄亥俄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領導一個自身免疫研究團隊的風濕病學教授和科研人員鄭頌國,在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申請科研經費時,隱瞞他參與千人計畫以及與一家中國大學有合作的事實。鄭頌國在得知美國開始對他進行調查後打算逃離美國。2020年5月22日,鄭頌國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準備乘飛機飛往中國時被捕。2020年11月12日,鄭頌國在俄亥俄南區聯邦法庭庭審時認罪。

責任編輯: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