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一年4次被捕涉6案 未審先陷獄(圖)

發表:2020-12-0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等26人悼六四被控非法集結,10月中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應訊。(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黎智英等26人悼六四被控非法集結,10月中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應訊。(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4日訊】港府日前以涉欺詐罪行拘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再由《國安法》指定法官拒絕保釋並下令還柙至明年4月,令他在未被審訊前先入獄5個月。今年以來,黎智英已4次被捕、至少有6宗官司纏身,《蘋果日報》大樓更遭港警查抄。各界轟當局「未審先判」,政治打壓敢言傳媒老闆的目的「昭然若揭」。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8月10日,《港區國安法》生效一個多月之際,警方國安處等人員拘捕黎智英、其兩名兒子、4名壹傳媒高層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共10人,其中黎智英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及串謀欺詐。

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查抄

當天,超過200名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查抄近9小時,包括在編採部翻閱記者新聞採訪資料。黎被捕後仍如常返回《蘋果日報》大樓工作,更勉勵員工:「一定撐下去!」

到了10月中,黎智英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前,警方國安處人員再突擊搜查黎名下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觀塘辦公室,並於律師不在場下帶走多部電腦及文件。

而在國安法生效前,黎智英今年來已兩次被捕,一次是2月28日,港警將黎智英拘捕,稱他涉嫌參與去年8.31「非法集結」,通案被捕的還有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工黨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黎更被加控一項涉於2017年恐嚇報館記者的「刑事恐嚇」罪,其後獲法庭裁定罪名不成立,但律政司提出上訴。

黎智英多案在身 明年陸續審理

至4月18日,黎智英再成為警方大肆圍捕15名民主派人士的一員,他被指涉參與去年8月18日及10月1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連同上述8.31案已轉交區域法院審理,預計於明年2月至5月審理。

今年6月中旬,黎智英亦被控參與6月4日的維多利亞公園公眾集會,涉嫌違反《公安條例》,控以一項「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再訊。

一向敢言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成為中共與港府重點打擊對象。資深傳媒人、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警方查抄報社、以《國安法》及欺詐等罪名多次高調拘捕黎智英等人,如今再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拒絕他的保釋,目的「昭然若揭」,「瞎子都看得到(港府)針對黎智英,就是因為他是傳媒老闆,也都因為(黎)在香港民主運動有突顯的角色」。

分析指政治打壓脅迫傳媒就範

毛孟靜指出,就本案而言,黎智英非殺人犯,為何不能保釋?「他不能保釋,即是變相要他坐牢,而且一坐就超過4個月。」她認為當局圖藉此向香港和國際新聞界表達一個訊息,就是被視為與外國有政治聯繫的傳媒人,都「沒有好下場」;這對於香港這個過去在亞洲新聞自由最蓬勃的城市而言,「不止很諷刺,簡直是一個血淚的故事。」她又說,自97年後,不少傳媒已一直自我審查,今次港府做法將迫使更多傳媒日後報道時更「配合」政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指出,單憑欺詐罪行而不准黎智英保釋,將其關押5個月至案件開審,是變相的「未審先判」,對事主不公道。他說,本案性質純粹是商業欺詐,黎本身更無前科,「法庭稱他有畏罪潛逃的可能,如何證明?他犯了彌天大罪嗎?他殺人放火?」他認為黎作為傳媒機構老闆,加上建制派一直對他口誅筆伐,無法不令人認為此舉是政治打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