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裁40人含新聞刺針 中國組請辭抗議(視頻)

發表:2020-12-01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線裁40人含新聞刺針中國組請辭抗議
有線新聞部再發生人事大地震,裁減約40人,《新聞刺針》全部編採人員被裁,中國組十人已遞交辭職信抗議。(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ia/CC-BY 3.0)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有線新聞今天(1日)大裁員,據報有40人被裁減,加上受調職影響的員工,共約百人。負責調查報道,且製作過多項獲獎作品的節目《新聞刺針》,其全部編採人員被裁。據《立場新聞》報導,幾乎有線所有組別包括港聞組、財經組等均有人被炒。港聞組有一名首席記者和一名高級記者被炒,此外主播、攝影師和剪片等來自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也被同樣被炒。

有員工透露有線在上午11時通知被炒職員,同時公司保安進入新聞部,收到解僱信的職員要馬上離職。據報,有線新聞中國組主管司徒元,連同全組記者共十人已遞交辭職信,抗議一名助理採訪主任被炒;另外亦有多名港聞組採訪主任、資深編輯辭職抗議,政治組採訪主任林妙茵亦已遞辭職信。

有資深記者透露,與其逐個被炒,不如統一行動,讓公眾知道有線新聞已變質。一名資歷較淺的記者被減薪後,月薪僅得13,000港元,其報導亦遭管理層多番改動,認為有線已沒有值得留戀之處。今天有線新聞運作幾乎處於停頓狀態。

有線新聞中高層員工表示,對於今次裁員,管理層事前未有徵求各組別主管意見,被裁的剪片師、圖像設計師等均是被公認能幹的同事,其他被裁同事也是中高層骨幹。

有線新聞部早在今年8月份時已辭退三位工程部資深主管,三人在有線工作超過20年,當時220多名新聞部員工,包括港聞全體採訪主任、記者、中國組全體記者向有線主席邱達昌致公開信,表示解僱三人對有線新聞是「難以挽回的損失」。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7月時曾表示傳媒需要革新,稱傳統電視製作仍然需要多人出動,該模式需要改變,如歐洲有新媒體平台已沒有採訪團隊,由網民提供片段再發放資訊。去年,邱達昌在訪問中曾經指,一名記者有精力處理電視、電台同報紙三種不同媒介。

有線寬頻由九倉在創立,但長年虧損。2017 年 9 月,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入主有線,出任非執行主席,但經營狀況未見改善,今年有線寬頻上半年收入5.24億元,按年跌8%,虧損1.76億;電視訂戶由78.6萬跌至75.4萬。經營費用約為6.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1.6%,期內員工數目為1,365名,按年下跌125名。

今次裁員,有線表示受疫情影響公司要開源節流,但外界普遍認為事件涉政治因素,尤其《新聞刺針》和中國組節目涉及敏感話題,因此成為首輪被打壓的組別。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