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返國潮將至 陳時中:兩大難題最棘手(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30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目前遇上兩大最棘手難題:檢驗報告品質參差、造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目前遇上兩大最棘手難題:檢驗報告品質參差、造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因應秋冬防疫專案,12月開始入境者要附核酸檢驗報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邊境將迎來返國潮,指揮中心嚴陣以待,他也坦言目前遇上兩大最棘手難題:檢驗報告品質參差、造假。針對備受關注的明年健保費率,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考量費率調整有兩大方向,盼不太過影響弱勢民眾,且能兼顧財務平衡,最晚年底前應有答案。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美關係深化 蘇揆:美副國務卿感謝臺灣
駐美處9人確診 蕭美琴:外交工作不停擺
臺灣可取得1500萬劑疫苗 將面對最大考驗
澳航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言之過早
空軍100歲生日 蔡英文:引擎聲護民主自由

邊境將迎接返國潮 陳時中:檢驗品質、造假最棘手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本月18日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包括一項政策要求,入境(含轉機)者必須提出登機時間3天(工作日)內中共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才可以登機來臺。不過,該政策方向一推出,傳出質疑違憲聲音,認為是限定國民遷徙自由,且國家不得把國民排斥在國家疆域之外。

為因應外界疑慮,指揮中心於25日調整政策內容,將原先的「提出陰性報告才能登機」改成了「提出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且如有緊急狀況(例如奔喪)、來自沒有辦法自費篩檢國家或經由指揮中心同意的專案等3種情形,能夠免附證明,抵達臺灣後再自費採檢。其餘者應該附證明而未附者,交由航空公司評估風險及載運量能後,再決定是否可登機,入境至臺灣時自費採檢,至於未附證明則另有罰則。

因各國採檢政策、狀況不同,導致取得陰性報告難度不一,許多旅居海外民眾擔心屆時拿不出陰性報告,紛紛趕在12月秋冬專案上路前返回臺灣,邊境恐將迎來一波返國潮。

陳時中29日下午出席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因應國際疫情升溫,再加上部分假期將近,臺灣必將迎來返國人潮,同時將會增加確診病例,目前醫療量能仍是相當充沛,指揮中心將會嚴陣以待。

不過,針對登機前所提供陰性報告之規定,外界除了認為有違憲疑慮外,也有不少民眾擔心因航班不穩定,萬一遇上航班臨時取消,已經拿到手的陰性證明是否還得重做。

陳時中表示,這屬於正當理由,不須重做也不會挨罰,但也目前面臨最棘手問題是各國的檢驗品質參差、檢驗報告造假等;未來全球將開始接種疫苗後,疫苗證明應該如何審定也令他頭痛。

有外媒報導,美國輝瑞與德國BNT合作的中共病毒疫苗近期可望獲得英國政府批准緊急授權,最快將於12月開始提供英國國民接種。

對此,陳時中表示,這只是外界傳言,他迄今尚未收到相關訊息。

愛滋連3年下降新增數 陳時中:可提早達到「90-90-90」國際目標

疾管署29日在臺北車站大廳舉辦2020世界愛滋病日「攜 手團結 為愛向前」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疾管署長周志浩(右2)等人一同點燈。
疾管署29日在臺北車站大廳舉辦2020世界愛滋病日「攜 手團結 為愛向前」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疾管署長周志浩(右2)等人一同點燈。(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時中29日出席疾病管制署在臺北車站舉行「世界愛滋日」活動。陳時中在「攜手團結,為愛向前」記者會上表示,2004至2005年間,臺灣愛滋病人達到最高峰,那時新增感染人數約3000至3500人,但在疾管署、衛福部、警政署及行政院的共同努力之下,推動多元化篩檢(匿名篩檢、居家篩檢)、藥物防治及美沙冬替代療法等,讓感染人數開始下降,2017年間每年仍有2500名確診者,今年迄今只有1190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17人、大幅減少了21%,也是從2004年以來的最低數目。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因臺灣防治愛滋病成效卓越,新增感染人數已連續3年下降,對此,預計2020年可再下降2成的感染者人數,並將每年的感染者人數限制在2500人以下。

陳時中表示,臺灣已經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所提出的「90-90-90」目標,有信心能夠提前達成2030年的「95-95-95」目標,希望臺灣能夠共同打造「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的友善防治環境。

至於臺灣目前達成90%愛滋病感染個體知道自己被感染;有92%知道自己被感染個體服藥;有95%接受藥物治療個體已成功遏制血液中的愛滋病毒。

陳時中:健保費率考量2方向 預計年底前定案

記者會後,陳時中受訪表示,衛生福利部健保日前審議明年健保費率,歷經3小時激烈討論,最後做出兩案併陳決議,兩案分別是,甲案調整4.97%、乙案為5.47%至5.52%,交由衛福部做最後拍板。

明天(30日)會議將先做初步了解與判斷,健保費率討論不外乎有兩個大方向,希望不要影響弱勢民眾太大,也要兼顧財務平衡,至於應該如何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還需要再思考,最晚2020年底應該會有個答案。

由於近日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病例持續發生,針對重新檢視印尼移工陰性報告的有效性之具體作法,陳時中表示,目前有幾個方向,但均尚未定案,原本只想要規定僅採認一些醫療院所的採檢報告,但後來卻發現相關單位可能不夠,因此現在仍思考更有效的方法,來降低輸入病例。

媒體問及是否會考慮針對萊豬不同部位標示貨號,對此,陳時中提及,進口申報時都得要登記貨號,後續將增列更多部位的貨號,預計將增列至67項,但仍必須符合關務署相關委員會通過才能夠定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