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或惡魔?」鮮為人知的馬拉度納(組圖)

發表:2020-11-27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是憑藉足球脫貧的典範,然而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
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是憑藉足球脫貧的典範,然而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圖片來源:Gabriel Piko/Allsport UK / ALLSPORT/Getty Images)

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是一個工廠工人的兒子,他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是家中的7名子女之一,自小家境貧窮,這位身高僅165的足球小巨人,成了家喻戶曉的足球巨星。11月25日因心臟病發作,在家中去世,享壽60歲。他留給全世界無數的知名進球場面,對於世界足壇來說,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是憑藉足球脫貧的典範,然而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相關閱讀:「世紀球王」馬拉度納病逝 生前遺願曝光

阿根廷電視台TyC Sports早年為馬拉度納做了專訪,他當時透露自己第一份工資,是用來帶媽媽去吃披薩,他坦言,自己的薪水在小阿根廷人(青年隊)中是最差的,每次經過那間披薩店時都會聞到很香的味道,很想去吃,所以,他在發薪後,把所有的薪水都花在和老媽吃喝,還強調他們喝了美國品牌的蘇打水,笑言當時「我看上去像比爾蓋茲而我老媽像索菲亞王后」。

馬拉度納創下世界盃賽事90次帶球過人的紀錄,及60次被侵犯次數最高紀錄。他參加了4屆世界盃,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出戰91場比賽,攻入34球,並在1986年在墨西哥帶領阿根廷隊贏得了世界盃冠軍。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闖入了決賽,最終屈居亞軍。

1994年世界盃陷藥檢風波,難堪謝幕

1994年,馬拉度納最後一次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賽美國世界盃,小组預賽,阿根廷以 4:0 戰勝希臘,當時阿根廷隊被捧為奪冠大熱門。

未料,馬拉度納卻被被 FIFA 組委查出禁藥,不僅即刻禁止出賽,還使得阿根廷國家隊喪失代表隊資格,全隊士氣受到重挫,16 強賽事慘敗。黯然回國後,馬拉度納在國內飽受批評,瞬間從「天使」變成「惡魔」。

在那之後,馬拉度納或許已進入職業生涯末期,他開始沈溺於酒精中,甚至藉著毒品抒發,生活荒腔走板,因此加快縮短了他的選手生涯。對於禁賽風波耿耿於懷的馬拉度納,之後還一直認為「是美國 CIA 與國際足總狼狽為奸,剝奪了我和阿根廷人民的世界盃。」在此埋下了他日後在公開場合幾乎「逢美必反」的意志。

投奔古巴

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60歲人生謝幕,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
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60歲人生謝幕,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圖片來源: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1991年,他的球員生涯開始走下坡,主因是在藥檢中對可卡因呈陽性反應,被停賽15個月。之後也曾因吸毒被拘捕,1998年因吸毒過量陷入昏迷,2000年更因吸毒過量引發心臟病,差點猝死。

退休之後,2000年,受困於毒癮和心臟疾病的馬拉度納,在古巴修養了很長一段時間,而與有爭議的左翼領袖有所交集,當時他正在努力戒除毒癮,古巴共產黨書記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與他走得很近,那段時間加深了兩人的關係。

馬拉度納右臂上紋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頭像,曾引發總總討論。
馬拉度納右臂上紋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頭像,曾引發總總討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图AFP PHOTO/CLARIN)

據了解,卡斯特羅終身打著「反美國帝國主義」的旗號,而這段與古巴的情誼,使得以足球威名天下的馬拉度納,晚年轉向了左派,還在左小腿上紋卡斯特羅,右臂上紋切·格瓦拉(Che Guevara)而引發了總總討論。(關於切·格瓦拉這個角色,大家可以參照一下這篇文章:T恤上的名人 知道他做的事你還會崇拜他嗎?

菲德爾·卡斯特羅於2016年11月25日去世,而馬拉度納在卡斯特羅去世的前3年,還曾到古巴拜訪他。可能有人還發現了一個神奇的巧合,菲德爾·卡斯特羅和馬拉度納二人去世的日期均是11月25日,只是相隔了四年。

「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

阿根廷名將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納60歲人生謝幕,他鮮為人知的「場外人生」也超級富有戲劇性。
圖為馬拉度納與前妻克勞迪婭(Claudia)和兩個女兒Giannina(L)和Dalma(R)。(圖片來源: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馬拉度納的確是足球天才,但退休後那段荒誕不羈、藥物成癮,還有私生活混亂,也讓他受到了種種的懲罰,肥胖和各種病痛纏身,60歲的他老態盡顯,看起來像70多歲。而他雖然屢屢犯錯,但身邊的親人仍對他不離不棄。

據傳除了前妻克勞迪婭(Claudia)生下了兩個女兒——Giannina與Dalma,風流成性的馬拉度納在外還有多位私生子,他的長女Giannina曾嘲諷父親,再差3個子女就可以湊成一隊11人足球隊。可以想見,留下21億元鉅額遺產的他,後續爭產風波,可能正要展開。

馬拉度納是阿根廷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更是家喻戶曉的足球巨星,但他也是一個和毒癮糾纏不清、私生活混亂的可憐人。Netflix 上曾推出過一部紀錄片《馬拉度納在墨西哥》,內容描寫了「球王」如何帶領球隊鹹魚翻身打入決賽的熱血故事,另一部紀錄片《真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甚至批露出他在22歲開始染上毒癮,還曾在球隊更衣室吸毒,影片將他的性格刻畫得相當深入。

馬拉度納的確是足球天才,但退休後那段荒誕不羈、藥物成癮,還有私生活混亂,也讓他受到了種種的懲罰
馬拉度納的確是足球天才,但退休後那段荒誕不羈、藥物成癮,還有私生活混亂,也讓他受到了種種的懲罰。(圖片來源: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有人稱馬拉度納為「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毒品讓「一代球王」淪為一代毒王,昔日亦敵亦友的足球明星、體壇名人,都紛紛與他劃清界線。筆者以為,如果他遵照神的旨意做人的話,或許還會有更大的成就,只是,人生的選擇沒法重來。

如今隨著一代球王馬拉度納的逝世,他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就交由世人去評說了。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