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怕癌 但癌细胞也怕你做這些事(組圖)

發表:2020-11-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實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實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提到癌症,人人聞之色變。探究癌症發生的原因,除了遺傳、免疫等不可控因素之外,還和我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實有一些癌症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癌細胞最怕你做這12件事

1、怕你戒菸

控菸可說是防癌的「首要大事」,自1991年以來,美國癌症死亡率降低了26%,其中一半以上歸因於吸菸率的下降。

吸菸恐導致人均壽命縮短10年以上,戒菸對於任何年齡階段的人都有益處,只要能及時戒菸,任何時候都不嫌晚。

2、怕你限酒

1987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首次將酒精歸為致癌物。過量飲酒可造成身體多方面不良影響,至少與7種癌症有關。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建議,男性一天飲用酒精量不超過25克,女性不超過15克,否則即為飲酒過量。25克酒精量大約為白酒:每次不要超過1兩;啤酒:每次不要超過一瓶;紅酒:每次限制在一紅酒杯左右。

即使不過量飲酒也會增加某些癌症發生風險,包括乳腺癌。為了預防癌症,不建議飲酒。

3、怕你天天喝水

飲水量多,致癌物質在尿液中的濃度就不會太高,如果喝水較少,膀胱中的尿液就會減少,導致致癌物質在尿液中濃度較高,會對膀胱黏膜造成刺激,多喝水可以防膀胱癌。

每天要養成喝水的好習慣,最好每半個小時提醒自己喝點水,不要因為忙工作忘了喝水,從而為罹癌埋下風險。

4、怕你保持好心情

在不良情緒反應中,與癌症關係密切的是抑鬱、強烈的挫折感、無望和無助等。有一種說法是「抑鬱催化了腫瘤」,嚴重的抑鬱傾向者,死於癌症的危險高出普通人3倍。例如,重症抑鬱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且患上癌症後的預後更差。

平時應多與人交流,在跟別人的交流過程中能夠釋放和緩解壓力,很多糾結的事情通過跟別人的交流能夠得到幫助和釋放。

5、怕你喜歡運動

運動能有效改善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的水平,減少身體脂肪。不僅有助於減肥或保持體形,且對癌症也有預防作用。

研究表明,每天至少進行30~60分鐘的中等到高強度體育鍛練的人患癌症的風險會降低,尤其是罹患乳腺癌和結腸癌的風險。此外,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宮內膜癌等其他幾種癌症的發病率也有所下降。

為了預防癌症,美國運動指南建議:成年人每週至少應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如慢跑),或等量的2種運動組合。

6、怕你保持好身材

維持體重預防癌症,女性腰圍不應該超過80厘米。
維持體重預防癌症,女性腰圍不應該超過80厘米。

肥胖不僅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骨質和關節疾病的風險,還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超過20種不同類型的癌症與肥胖有關,其中最顯著的是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食管腺癌。

牢記「8580」,維持體重預防癌症——85:指標準體重中,男性腰圍要控制在85厘米以內;80:女性腰圍不應該超過80厘米。

7、怕你健康飲食

胃癌與不良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是過多食鹽對胃部傷害很大。
胃癌與不良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是過多食鹽對胃部傷害很大。

胃癌和不良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過多食鹽對胃部傷害很大。食鹽的高滲透壓會直接損害胃黏膜,出現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壞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變,同時還能使胃酸分泌減少,胃黏膜易受攻擊。

很多醃製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和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酸胺,具有很強的致癌性,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注意:每天每人總攝鹽量別超過6克;少吃經亞硝酸鹽處理的食品,如香腸、火腿、午餐肉及醃製的肉類製品;每天吃各種各樣的食物,水果、蔬菜、穀物、蛋白質和乳製品。

8、怕你有充足優質的睡眠

現代人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習慣熬夜,不注意按時入睡,長期下來,讓人處於亞健康狀態,給癌細胞作惡提供有利條件。臨床診療中,大部分腫瘤患者都有過睡眠不良的經歷。

晚上最好在11點前入睡,午覺則只需在11時~13時之間休息30分鐘即可。

9、怕你防晒

陽光照射是導致皮膚癌的最大風險因素。幾乎86%的黑素瘤皮膚癌和90%的非黑素瘤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和太陽紫外線輻射有關。避免罹患皮膚癌風險的最有效方法是限制陽光照射時間。

晒太陽雖是補充維生素D的好方式,但要留意:適當使用防晒霜;避免正午太陽直射;戴寬沿遮陽帽和太陽鏡;穿防晒衣。

10、怕你重視定期體檢

為了自己的健康,定期體檢很有必要,早檢查、早診斷、早治療。建議定期進行以下篩查:乳腺癌篩查、宮頸癌篩查、結腸直腸癌篩查、丙型肝炎病毒篩查、愛滋病毒篩查、肺癌篩查、肥胖等。

防癌體檢和一般體檢不同,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有不同體檢方式可以選擇。比如肺癌可以選擇胸部低劑量螺旋CT;乳腺癌:鉬靶、超聲;肝癌:超聲+血的甲胎球蛋白檢測;結直腸癌和胃癌、食管癌:腸鏡和胃鏡。

對於大部分癌症篩查,一般50歲以上就可以進行常規防癌體檢。但乳腺癌比較年輕化,40歲就可以開始做乳腺癌的防癌體檢了。

11、怕你減少室內建築材料放射

氡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等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氡汙染、甲醛汙染、苯汙染等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裝修新家入住前,建議請專業檢測機構進行一次室內環境檢測,根據檢測結果決定能不能入住,如果汙染不是很嚴重,最好通風6個月左右再入住。家中多通風,可以降低室內氡、甲醛等濃度。

氡汙染、甲醛汙染、苯汙染等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其中,氡汙染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僅次於菸草的第二大致肺癌物質。

氡:一種有放射性的氣體,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建築材料是室內氡的最主要來源,如礦渣磚和裝修使用的天然石材以及瓷磚和潔具等陶瓷產品。

甲醛:主要來源於裝飾裝修和傢俱所使用的人造板,如複合地板、大芯板、密度板以及裝修使用的白乳膠和布藝製品等。

苯:主要來自溶劑型木器漆、油漆、溶劑型膠合劑和清潔劑等。

12、怕你遠離11種病原體

一些病毒感染(如HPV、HIV和乙肝病毒)也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目前,共11種病原體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定有致癌性。

11種病原體包括——1種細菌:幽門螺旋桿菌;7種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乳頭狀瘤病毒(HPV)、EB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等;3種寄生蟲:泰國肝吸蟲、華支睪吸蟲(肝吸蟲)、埃及血吸蟲。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