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再論擁川普你得罪了誰(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11-19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19日,川普在德州的一個競選集會上。
2019年10月19日,川普在德州的一個競選集會上。(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美國川拜大戰,網路世界,全球各國民間都可以評論,各由利益角度希望哪一個勝出。

網民不是政府,若香港人希望川普(特朗普)勝,不等同「政治押注」。若全球只有香港湧現一百萬撐川普大遊行,示威者展現美國旗及數百張川普畫像,並有女性流淚大呼川普是她們心中的哥哥張國榮,這樣的情景,用英文來說,就比較Awkward。

支持川普的香港人,大多隻關注美中港三邊關係。然而也可以在另一高層次陳述:並非「支持川普」,只是學術地、科學地、超然地認為「拜登比起川普,更不適合做總統。」

理由可以與政治無關:川普比拜登有活力、川普有大鬧天宮的孫悟空魅力性格,與「飛越瘋人院」的主角和「海賊王」相同;拜登則性格形象俱弱勢。

更可以是:希望川普贏,不是情迷川普這個積尼高遜型的狂人,川普只是一個圖騰,川普的團隊,更能代表文藝復興以來的西方文明與華盛頓美國憲法的初心價值觀。

而拜登那一邊:你看清楚,由「亂世佳人」電影下架開始,到主流傳媒憑主觀喜好審查,到「黑命貴」和建立川普支持者的告密熱線,與這種人幾十年來口口聲聲聲討的所謂麥卡錫主義,凡此種種,俱是何訊號,代表了那類「自由派」的反動潮流?

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並無義務接受美國白左的道德判斷標準,因為世界輿論和美國東西岸之外任何人的大腦,不是推特、Google、荷李活、CNN和哈佛柏克萊的殖民地。

至於川普和拜登,誰更反共?在高端的智者眼中,反而屬於低級問題。正如問一個高僧:眼前有兩個女明星,一個安夏素蕙(Anne Hathaway),另一個是七十歲的夏綠蒂藍萍(Charlotte Rampling),你喜歡哪一個?高僧和我都說:我選擇夏綠蒂藍萍。

因為你眼中的年輕貌美,在高僧眼中終究是一具臭皮囊;選擇夏綠蒂藍萍是Prefer她的內涵與韻味。層次不同,不必勉強。

亦即若希望川普贏,可以是支持彭斯遠多於賀錦麗。可以喜歡彭斯代表的美國基督教福音派,這股勢力由司徒雷登為代表,在民國的大陸建立了許多大學向中國人啟迪思想、啟蒙理性,引入文明的陽光。一切只是飲水思源。

因此你若比較希望川普贏,原因不必向美國的左膠民意交代,因為你判斷拜粉其智商與見識,永遠不會明白。正如費正清之流,對毛澤東和延安的嚮往,看在胡適的眼中,知道是無知,但對美國漢學家,由秦始皇朱元璋講起,以其智商與識見,也不明白。

愚昧的人一生都膚淺;拒絕愚的昧的人追求Sophistication。在前者眼中,川普是一切膚淺的表現,在後者眼中,肉身和色相並不重要,價值觀和意義,如何超越川普這個人,就是夏蟲不可語於冰之爭。確實,螞蟻的一生都不明白這個世界有三維空間:長、闊、高。人不會跟螞蟻爭論這個問題。

至於大選完畢,川普指控民主黨系統性作弊,需要證據。

大選期間,香港的抗爭從政者,可以也與拜登connect,因為他們在從政,從政和PR一樣講策略,盡量團結大多數,不但沒有問題,而且必要。

但身為觀眾,可以堅持言論自由。當然,希望川普贏是一回事,選後堅持要有確實證據才會相信民主黨系統性作弊、而且由某外國勢力參與開發的投票軟體作弊,要有證據才接受此一指控,這是另一個問題。

香港一些網民在這方面情緒尚未落定,陷入資訊困惑狀態。因西方百年主流媒體,因其意識形態之障執,已經不可信;支持川普的另類媒體,又未崛起至建立可信的境地。

香港網民倚賴中介的華文網媒,包括強烈支持川普者,多缺少新聞偵查訓練,又多事實證據不足。反川普者,則為紐約時報CNN長期海外殖民地。其間外國勢力拚命提供挑撥離間的謠言與評論,將美國人發明的網路科技向「1984」的奧威爾式目標狂推,趁美國內亂,倒沒有浪費分秒。

香港的文史訓練本來就薄弱,一個長期炒股票賭馬的城市,下注「買邊個贏」、斬倉、押寶之類現實詞彚,長期統攝心智。此百年未見的魔幻之局,連西方知識份子也迷糊困惑,更何況殖民地基因成長的香港。在這種亂世,堅持非常清醒的獨立思考,也是對於做人、為畜、為奴三者之間的嚴肅抉擇。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