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出賣和處死耶穌的人後來怎樣了?(圖)

發表:2020-11-11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unkácsy Mihály《彼拉多審基督》,1881年
Munkácsy Mihály《彼拉多審基督》,1881年。(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我們都知道耶穌(Jesus)為了世人得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判耶穌死刑的人是誰,他最後又得到什麼樣的報應呢?那麼我今天就給大家講一講那人的故事。

判耶穌死刑的人是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又譯為般雀・比拉多),他於西元26至36年間擔任羅馬帝國派駐猶太行省的總督。總督擁有指揮軍隊,管理財政,鑄制通行全省的銅幣,徵稅,審斷案件掌管生死等大權。同時羅馬帝國為了方便在猶太地區的統治,還設立了一個分封王希律。而在猶太民眾中,猶太教由於被全民所信仰,也有很大的勢力。

猶太教祭司收買叛徒猶大 抓捕了耶穌

當時耶穌的信徒越來越多,引起了猶太教祭司和長老們的妒嫉與怨恨,商議著一定要殺害耶穌。於是他們收買了叛徒猶大,抓捕了耶穌,將耶穌捆綁到大祭司那裡,由祭司、長老和文士們捏造了偽證,並對耶穌進行了非法審判。

但是由於在羅馬人統治下,猶太教最高評議會(Sanhedrin)沒有執行死刑的權利,所以便把耶穌捆綁到了羅馬總督的衙門裡,交給了彼拉多審判,他們誣告耶穌煽動民眾叛國,反對向羅馬皇帝繳稅,希望彼拉多能判處耶穌死刑。彼拉多在此之前也是知道耶穌之名的,他的獨子彼羅一條腿癱瘓且枯乾,又染上怪病臥床不起,所有的醫生都沒辦法,後來卻被耶穌用神力治好了。

彼拉多對耶穌進行了第一次審問,耶穌否認了猶太教長老們的誣告,並對彼拉多講了他來到人間的目地:「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彼拉多很快就明白了耶穌是無辜的。彼拉多便說:「我查不到這人有什麼罪過。」彼拉多知道大祭司是因為嫉妒才要陷害耶穌,加上耶穌是自己兒子的救命恩人,他不願意判其有罪。可是猶太教長老們不願放過耶穌,繼續堅持他們的指控,彼拉多想了一個非常圓滑的辦法:把耶穌交給羅馬帝國分封的猶太王希律,由希律處置。

分封王希律當時正在耶路撤冷,看見耶穌後,就讓耶穌行一件神跡給他開開眼,耶穌卻堅決不做任何表演,然後希律又戲弄耶穌,耶穌對希律的戲弄,一言不答。猶太教長老們在一旁極力的陷害耶穌,要希律殺掉耶穌。希律不想得罪猶太教勢力,於是下令把耶穌送回彼拉多那裡去。

受猶太教長老和民眾煽動 彼拉多處死耶穌

彼拉多不得不再次審問耶穌,在猶太教長老的煽動下,猶太民眾高喊著要殺死耶穌的口號。當時正要過猶太教逾越節,猶太人有一個慣例,每逢過節,隨眾人的意願,可以釋放一個囚犯。猶太民眾寧可釋放一個殺人的強盜,也不願釋放耶穌。猶太教長老們甚至還直接對彼拉多說:你如果釋放了耶穌,那就不是羅馬皇帝的忠臣。

彼拉多聽後就膽怯了,就帶耶穌出來,無奈民眾一直極力叫嚷:「釘死他!」彼拉多第三次又問:「為什麼呢?他到底犯了什麼罪?我實在找不出犯罪的證據。」民眾越發大聲叫囂,要彼拉多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最後,彼拉多考慮到不想弄出亂子,影響他升官,再加上他那懦弱的性格,就拿水在民眾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民眾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就命令鞭打耶穌,並釘上十字架。

彼拉多作為當地最高司法官,在耶穌沒有觸犯任何法律條文,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耶穌有罪的情況下,不去維護司法尊嚴,反而放棄職責,順從邪惡,判無罪者死刑;另外,就是從總督的職責上來說,民眾要違背帝國法律去做亂,他就有職責去平定,而不是屈從於亂民。從世間角度上說,耶穌之死,一是死於叛徒猶大的出賣;二是死於當時因嫉恨發狂的猶太祭司和長老們,煽動民眾;三是死於彼拉多因私心和懦弱而對邪惡的順從。彼拉多也因此留下了永久的污名。

彼拉多和猶大等人的報應

那麼彼拉多又遭到了什麼樣的報應呢?當彼拉多宣判完耶穌的死刑,他那曾被耶穌治好絕症救了性命的獨子彼羅,就仆倒在地,當即死了,彼拉多不久就發燒病倒了,昏迷很久而不省人事。然而這只是報應的開始。

不久,希律王違背諾言,在羅馬皇帝面前排斥彼拉多而推薦自己的親信,委派到耶路撒冷。彼拉多被召回羅馬敘職,在羅馬國會上因為有人做假證陷害他,因此受到審判和處分,被判流放高盧,彼拉多的升官夢徹徹底底的破滅了。這一來彼拉多名譽掃地,眾叛親離。他在羅馬的田產,也充了公,最後竟然落得身無分文,過著奴僕一樣的生活。到了流放地後,所有人都譏諷他,即使是小孩子都避開他。羅馬皇帝不久又下令賜死他。彼拉多在聽到消息後,在絕望與瘋狂中自焚身亡。他的屍體連同巨石一同捆綁丟入河裡,雖然綁著石頭,卻沉不下去,讓魚群吞噬。

後來有一個詩人寫了一首名為《致彼拉多》的詩,全文如下:

懦弱

像一隻蜷伏心頭的蜥蜴
隨時伸吐紅色的細舌
撩亂人脆薄的意志
它迂迴纏繞的身軀搖晃擺動
吸引任何陷入迷惑者與之共舞
然後在縈繞不斷的旋律中雙雙腐朽
將靈魂折價換來的權力方舟
承載著殘骸無邊漂浮
在歷史的洪流裡翻騰
攪動出悲愴的白沫

不僅是彼拉多,所有參與殺害耶穌的人都遭到報應:叛徒猶大上吊自殺,據說死後遭受永無休止的痛苦;猶太祭司和長老們連同被煽動的民眾們以及他們的子孫,還有希律的子孫們後來都遭到羅馬大軍的屠殺和俘掠,猶太教聖殿也被徹底摧毀。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