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驚嘆:陸游800年前為川普寫了一首詩(圖)

發表:2020-11-08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陸游的一生與他的九千多首詩詞中,始終貫穿著報國之志、憂國憂民和「氣吞殘虜」的精神。
在陸游的一生與他的九千多首詩詞中,始終貫穿著報國之志、憂國憂民和「氣吞殘虜」的精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目前美國總統大選戰況膠著,不僅是全球矚目的焦點,更受到中國民眾前所未有的熱烈關注,無論是身在「牆內」還是「牆外」,中國民眾在社交網絡上討論的是火熱朝天。11月3日大選夜,原本早已在多州領先的川普,竟然在一夜之間被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詭異反超。此情此景,讓中國大陸的網友們聯想到800多年前南宋大詩人陸遊的作品《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由於標題與以及內容與美國當下的情形莫名相似,令網友們直呼:這簡直是為川普所寫!並將陸游稱為是美國大選的「預言家」。

陸游(公元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詞人。陸游出生在北宋政權滅亡的前兩年,那時正式金兵入侵,國土淪陷,民不聊生的年代,陸游學文兼學武,定下了「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報國之志。

陸游在參加禮部考試時名列第一,因「喜論恢復」,要求「賦之事宜先富室,徵稅事宜覆大商」,竟被奸臣秦檜除名。宋孝宗即位後,賜他進士出身。他一生陸游力主抗金,收復失地,雖屢遭貶謫,但收復失地的信念始終不渝。他寫了《渭南文集》、《劍南詩稿》等大量詩文,表達了自己的理想,寄託了自己對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切憂慮與對百姓的同情。

南宋光宗紹熙元年(1190年),66歲的陸游再入京師,向皇帝進言,卻又一次觸怒那些主和派,朝廷最終以「嘲詠風月」為名將陸游削職罷官,陸游被迫離開京城,回到自己的家鄉山陰(浙江紹興古縣名)隱居。

紹熙三年(1192年)十一月四日,當時陸游已經68歲,雖然年邁,愛國情懷卻絲毫未減,仍日夜思念報效祖國。陸游收復國土的強烈願望未能實現,於是,在一個「風雨大作」的夜裡,觸景生情,隨即寫下《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其一)

風卷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

(其二)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戌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這首詩表達了陸游始終堅持收復失地、恢復中原的堅定信念。在陸游的一生和他九千多首詩詞中,始終貫穿著報國之志、憂國憂民和「氣吞殘虜」的精神,從而形成了他詩歌創作的顯著特色,奠定了他在詩壇上的崇高地位,深深的鼓舞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