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聲援被捕港台記者 黎智英讚傳媒榜樣(圖)

發表:2020-11-05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獲保釋後見記者。(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獲保釋後見記者。(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5日訊】港警突然拘捕調查元朗7.21襲擊的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控告她「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震驚香港傳媒界。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4日指傳媒查冊車牌是常見的偵查報道方法,過去從未有記者因此被捕,今次事件對新聞界影響深遠,增加了記者的法律風險。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亦向蔡玉玲致敬,讚揚她是無畏無懼的香港人。

港台節目《鏗鏘集》揭示反送中期間元朗721襲擊發生前,港警早知有大量白衣人持武器聚集,最終卻任由他們襲擊市民。港警11月3日突然上門拘捕該節目編導蔡玉玲,理由是她透過車牌查冊取得登記車主資料製作該專題報道,廣被質疑是帶有政治目的報復行為。

蔡玉玲:堅守信念 無私無畏即自由

事件主角蔡玉玲,4日在Facebook向外界報平安,呼籲大家不用掛心,她正與律師團隊作進一步商討。她並張貼一張攝於美國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的照片,上書有「新聞自由是民主的基石。人們需要知道;記者有權報道。找出事實可能困難;報導故事可能危險。自由包括嚇人的權利;責任包括公平的義務。新聞是不斷發展的歷史;記者提供了歷史的初稿。新聞自由將盡其能力揭示真相」。她希望以此與記者行家共勉,「堅守信念,無私無畏即自由」。

《蘋果日報》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4日向被捕的蔡玉玲致敬,「我們傳媒同仁的榜樣,有你這樣無畏無懼的香港人,香港無得輸!」

記協:不能接受查冊變犯法

記協主席楊健興4日在電台節目指,傳媒利用查冊找出有用線索進行報導,完全是基於公眾利益,所得資料也不會用於非新聞用途。他完全不能接受傳媒查冊是違法,擔憂今次檢控會開先例,為新聞界增加法律風險和不明朗因素,無論甚麼背景的傳媒都或會因此受影響。

他說,傳媒查冊做法一直沒有分別,亦不太可能因為猜度政府目的而減少查冊。但今次因一宗新聞的投訴而轉介至警方,並拘捕記者,等於開了查冊是犯法的先例,當事人如要入獄刑罰亦不輕,令人難以接受。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直斥港警拘捕行動旨在威嚇傳媒,不爭辯大道理,而在行政細節上「挾制」第四權;不以傳票處理,卻動用重案組高調上門拘捕,執法不合比例。她形容警方做法史無前例,報復意味濃,擔心引起寒蟬效應。

李家超否認打壓傳媒泛民抗議

《蘋果日報》報導,保安局局長李家超4日出席立法會大會後受訪宣稱,警方是收到投訴後作出調查,非針對個別行業。他又稱查冊要符合法例,社會須認清楚今次事件涉「虛假陳述」,與新聞自由無關。期間,多位民主派在他背後舉起「拉傳媒、拉議員,人神共憤」的抗議標語,又在他離開時沿途緊隨抗議,高呼「埋沒良心、政治報復」等口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怒轟警方行動是「向傳媒宣戰」,質疑運輸署秘密收緊查車牌限制,與警方合謀對付新聞工作者。

有建制派亦對港警拘捕記者表示質疑。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傳媒利用查冊作調查報道變成違法,「是翻天覆地的改變」,運輸署更改查冊申請程序時,應先將有關建議提交上立法會辯論,而不能「無聲無息」地更改。他又認為公眾知情權為大眾所關心,當局可將查冊原有目的中的「其他用途」,改為限制查冊只能用作新聞用途。

民主派斥警報復傳媒調查721襲擊

多位民主派區議員與民間團體4日舉行記者會,譴責警方打壓新聞自由。公民中心成員歐贊年指出,警方無法解釋拘捕新聞工作者的理據,而查冊、查地契、查商業登記及查車牌一向是傳媒進行調查報道時的常用手法。他質疑今次檢控與蔡玉玲揭露政府及警方「可能失職」的7.21元朗襲擊事件報道有關,屬「報復性行為」,也會令新聞工作者「感受檢控壓力,變相影響新聞和採訪自由」。

歐贊年又引用2019年有親共報章曾以查冊方式公開疑似參與「和你塞」行動的車輛車主全名;2016年也曾公開前青年新政游蕙禎乘坐房車車主名單,質疑警方今次拘捕存雙重標準。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則說,香港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現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也豁免新聞報道,但運輸署的車牌查冊表格卻沒有「新聞用途」選項,認為政府做法有被司法覆核挑戰的空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