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悄悄驗收 26年後「領導人」消失(組圖)

發表:2020-11-0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中國官方1日宣布,開工至今26年的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今天夏天長江洪水氾濫時,三峽上游的重慶遭倒灌,下游的武漢遭水淹,三峽庫區的洩洪功能及大壩的安全性能受到外界廣泛質疑。然而,官方1日突然宣布,開工至今26年的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但詭異的是未提及何人負責驗收,這讓民間不禁認為官方又想甩鍋了。

三峽大壩「領導人」消失

中國水利部11月1日上午刊登新華社的報導,內容顯示,中國水利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日公佈,三峽工程日前才完成整體竣工驗收程序。 「根據驗收結論,三峽工程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工程質量滿足規程規範和設計要求、總體優良,運行持續保持良好狀態,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全面發揮」。

針對外界質疑三峽大壩的蓄水及排水能力,官方報導特別強調,今年汛期三峽水庫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洪峰流量每秒75000立方米,「與長江中下游其他水庫聯手築起『銅牆鐵壁』」 ,攔蓄削減洪峰,「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能力」。

顯然,官媒形容三峽水庫「銅牆鐵壁」,是針對外界流傳的「三峽大壩出現變形」作出的回應。

今年6月底長江爆發特大洪水,三峽大壩水位超高洩洪,為騰出庫容以迎接洪水,三峽大壩於6月29日上午開啟兩個洩洪孔,加大洩洪流量,這是三峽大壩今年首次洩洪。

7月2日,長江一號洪水在上游形成,頓使三峽水庫入庫流量激增到每秒5.3萬立方米;到17日,長江第二號洪水形成,最大入庫流量為每秒5萬5000立方米,7月26日長江第三號洪水再形成,到27日洪峰流量高達每秒60000立方米。

期間,中國有700多條河流水位超警戒,多條江河同時發生流域性洪水,多省發生暴洪、城區內澇、漬災,導致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汛情。截至7月3日,官方統計今年因水災已有至少17,000餘房屋坍塌。

亦因此,民間議論紛紛,質疑三峽大壩連日洩洪,是否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氾濫?

值得一提是,新華社1日報導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全部程序時,只提及中國水利部、中國國家發改委公佈,未提及何人負責驗收。

對此,法國廣播電台評論文章質疑,這一涉及水庫、發電站多項建設的三峽大壩,為何在開工26年後的今天才宣布「三峽工程建設任務全部完成」?文章也指出,三峽大壩在1994年開工高調開工、高調截流,如今這一「世紀工程」卻靜悄悄「通過驗收」,甚至不見「領導人」蹤影。

文章引述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文章的話說,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任國務院長江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委員會主任的汪洋,2014年就主持了三峽整體竣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但一直拖到2018年,汪洋主持的驗收委員會都未拿出驗收報告,顯示「汪洋不願意在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報告上簽字,因為汪洋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了解到『三峽水庫是一個斜湖,有水利坡度,而且這個水利坡度隨著長江水流的大小而變化』,一旦三峽庫區遭遇特大洪水,重慶就會冒著被淹沒的危險。」因此「汪洋對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報告的簽字是遲疑的」。

署名「財經評論」的觀察人士則批評,當年把三峽工程作為「最大政治工程」來抓,開工還是截流,江澤民、李鵬親自出席,但到了2006年大壩到頂不見胡溫(胡錦濤、溫家寶),「建成後驗收單位只是水利部、發改委,不見習、李(習近平、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參加,人人都在當甩鍋俠!」

公開資料顯示,三峽大壩是全球總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分佈在重慶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長江幹流上,大壩位於三峽西陵峽內的宜昌市夷陵區三鬥坪,並和其下游不遠的葛洲壩水電站形成梯級調度電站。它於1994年正式動工興建,2009年全部完工,截至今年8月底,三峽工程累計發電大13541億千瓦時。

三峽大壩還能挺多久?

事實上,長久以來,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就備受爭議。特別是2003年至2010年間,針對三峽大壩防洪能力的說詞,中共官媒一變再變。

2003年,新華網報導三峽大壩相關新聞時,曾以<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為標題,大力宣揚大壩質量完美,同時強調三峽大壩工程合格率100%。

時至2007年,新華網以<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為標題,強調三峽大壩「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但到2008年,新華網卻改口以<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為標題發文,指三峽大壩的建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到2010年,央視又引述長江水利委蔡其華主任所言,強調「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在三峽大壩上」。

三峽大壩
中共官方宣傳一變再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大陸媒體新聞截圖)

隨著中國今年6月起連日暴雨,三峽大壩不斷承受壓力,水位在超過預警警戒線的情況下仍不斷上漲,大陸媒體網易於今年7月12日,又以<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報導了三峽汛情,但文中提及三峽大壩汛情後,罕見承認三峽大壩發生「位移、滲流、變形」等情形,但未具體透露各項的詳細數據;騰迅也以<對不起,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 >為題加以報導,內容基本相同。

緊接著,7月23日網上傳出一段「三峽潰壩預演」的視頻。按視頻介紹,若三峽大壩潰壩後,高達近百米的洪水將以超過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迅速下泄,潰壩30分鐘內,洪水將摧毀葛洲壩到達宜昌城區,並以時速70公里的流速摧毀宜昌,5小時內,宜昌水位將高達10米。

相關內容在民間引起不小轟動,但中共官方對此未作出任何回應。

據安徽省第一線防汛人員看後視頻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他認為這段影片應該是半官方機構做出的沙盤推演,因為一般人無法做出如此專業的推測,但官方為何將影片洩出並放到網上供人傳閱,他表示不知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