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將驗證智慧運輸系統 潛艦案如期進行(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2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國軍進行第四季「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蘭指部M60A3戰車前往戰術位置
圖為國軍進行第四季「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演練」,蘭指部M60A3戰車前往戰術位置。(圖片來源:國防部)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軍正在進行第四季戰備週演練,日前陸軍負責北臺灣防務的六軍團已完成演練,負責南部、中部地區防務的八、十軍團2日至6日進行演練。獲悉,主軸均為戰力防護,並將驗證「智慧型運輸系統」。此外,傳因陸軍色彩太鮮明,導致潛艦國造小組士氣低沉。海軍對此反駁,國軍人事無關潛艦,且案子如期進行、小組工作士氣高昂。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建立不對稱戰力 臺灣處重要戰略位置需推潛艦國造
潛艦國造 王定宇:已過最困難的深水區
專家:臺灣逾700枚飛彈對著共軍船艦
台海進入準戰爭狀態?國安局回應
為什麼共機擾臺都選西南方?學者曝戰略

提升效能強化管控 陸軍戰備週將驗證智慧運輸系統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中國軍隊頻繁臺文攻武嚇,為了強化國軍戰力,目前國軍正在採實兵不實彈方式,進行屬「戰備月」一環的「戰備週」操演;此次操演主題為戰力防護,並依序進行「現地偵查」、「圖上兵推」、「現地戰術」、「實兵演練」,讓所有的部隊均能藉由地形地物、橋梁涵洞、民間廠商及地下化設施等堅固建物,運用偽裝資材,達成防護作為。

負責北臺灣防務的六軍團(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已經在上週(10月30日)完成演練,今日起至6日由負責中南部防務的八軍團(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十軍團(南投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演練。

據悉,此次演練重點同樣為戰力防護,將出動CM-11勇虎式戰車、檞樹飛彈車、雲豹八輪甲車、155牽引砲、M110自走砲、雷霆2000多管火箭等設備。

針對這次演練亮點,除了會出動中油油罐車及軍方M978油罐車合作為機具加油整補之外,也將會驗證「智慧型運輸系統」。

軍方人士解釋,為了提升國軍運輸整體效能及強化車輛管控,陸軍日前規劃運用「民間資訊、通信、控制及機械」等技術,與「國軍運輸暨集用場管理資訊系統」整合,以建構「智慧型運輸系統」,藉此管制車輛動態、軍品運送任務之進度、肇事預防示警及肇事蒐證等,並且優先以陸軍運輸專業部隊的3.5噸軍用卡車作為安裝對象。

軍方人士說明,這一套系統具備了衛星GPS定位、導航、網路通話與無線網路(GSM訊號收發)、車況監控(車速、里程、胎壓、五油三水儲量、引擎溫度、異常事件警示及行車軌跡查詢)、車道偏移、行車視野輔助及駕駛疲勞預警等功能。

至於所有資料將回傳位於陸軍忠勤營區與臺灣本島地支部(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地支部)共5處的監控中心,並以忠勤營區作為監控總臺。

針對此套系統的運作方式,軍方進一步解說,裝設在3.5噸軍卡上的設備,將會透過高速網路回傳至各個監控中心,而民網區為「車隊即時管理系統」,人員可以掌握是否出現不當的駕駛行為或緊急狀況之外;後續相關資料則會交換至「軍網區」,人員可以進行路線規劃、任務管制等調派作業及油耗、里程等等資料統計查詢作業。

另外,因民意反彈、標案及廠商問題,導致海軍代號「威海計畫」的左營第二港口工程兩度遭遇延宕,目前已確定將於2032年以前完工,但完工期程已經較原始計畫的2017年延宕達15年。

陸軍航特部是實施全臺輪訓計畫,原本訂定2019年至2023年編列逾9億元預算在臺東豐年機場興建設施,盼望滿足阿帕契、黑鷹直升機起降及運補作業,但因臺東縣府、議會至基層民眾均擔心噪音而表達反對,軍方也允諾加強溝通後,此案已暫緩。

此外,位在臺中市太平區的坪林營區是空軍防空部愛國者飛彈部署陣地之一,雖然當地民眾曾擔憂安全問題,並質疑軍方「黑箱作業」,但此案爭端目前逐漸告一段落。

官員表示,國軍的設施及防衛部署均依照敵情威脅而定,絕無意擾民,也會盡最大能力及誠意溝通,盼軍民雙贏。

對此,淡江大學戰研所教授翁明賢表示,可就兩個層面論之,總統身為三軍統帥,務必就戰略高度,讓民眾了解國防是國家主權的保障與象徵,並予以支持;關於第一線軍民協調工作必須從民眾利益問題思考,包括了地方政府、兵役局等也應當擔任溝通角色,不該讓軍方單打獨鬥。

對此,學者專家建議,關於設置軍事設施的溝通工作,並不是軍方單打獨鬥就可以的,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應該在平時就打好協調基礎,讓國防需求及民眾權益獲得雙贏。

海軍反駁:潛艦小組士氣高昂 國造案如期進行

國軍推動潛艦國造,2019年5月9日專用廠房在高雄動工,當時總統蔡英文及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均到場出席,現場不只首度公開X型尾舵構型的潛艦國造原型模型之外,海軍亦出動劍龍級海虎潛艦,現身高雄港以動態航行的方式經過會場助威,而全艦官兵則以海軍傳統禮節「站波」及鳴笛向蔡英文致敬。

時隔一年半,10月26日上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再度前往高雄,且秘密考察潛艦國造專用廠房的興建進度,下午則返回立法院針對施工藍圖等議題進行秘密會議。軍方人士證實,11月初已舉行潛艦廠房完工儀式,續接潛艦製造正式開工,並將邀請蔡英文出席。

不過,「ETtoday」下午報導,國軍高階將領將有一波異動,但這次異動被視為陸軍色彩太鮮明,甚至是被稱作是陸軍出身、國防部長嚴德發的「嚴家軍」,導致潛艦小組士氣遭受影響、陷入消沉。

海軍司令部對此發布新聞稿反駁,強調此報導內容純屬臆測,與事實不符,是有心人士刻意地破壞國軍內部團結,請媒體切勿妄加臆測、渲染,誤導大眾視聽,

海軍又強調,目前潛艦國造案依計畫完成了主次要裝備簽約及船段製造工廠建置,並在立法院、監察院兩院委員會的監督之下,能依照規劃節點完成開工準備。

海軍表示,現今潛艦國造案依期程順利進行,至於潛艦小組工作士氣高昂,且國軍高階將領人事案跟潛艦國造案完全無關,將繼續秉持審慎嚴謹的態度做好風險管控,以如期如質完成潛艦建造,籲請國人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