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他人的關鍵力量--同理(圖)

作者:鄭惠信 發表:2020-11-0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理 治療者 鄭惠信 好好回話
拯救他人的關鍵力量:同理。(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人們給我各式各樣的稱呼,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治療者」。雖然這個稱呼給我不小的壓力,不過幾乎可以涵蓋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身為一位現場治療者,如果非要我選出一個最關鍵的武器,我會說那是同理

同理的力量非同小可,具有強大的威力,正如成語所說的「蚍蜉撼樹」。同理能融化冥頑不靈的人心,也能拯救危在旦夕的生命。我相信治療的開始和結束都是同理。這是我在生命力旺盛的市井街坊中,與受傷的人們敞開心房交流情感後,從中得到的體悟。

我對同理的這種結果深信不疑,它是等同於「人終有一死」的絕對真理。我是如此信賴同理、熱愛同理。

這個社會對同理存在許多誤解和偏見。不少人懷疑,投入大量時間或許能看見同理的驚人效果,但是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同理這種一對一的傳統溝通方式真的適當嗎?真能看見預期的效果嗎?我們需要的應該是更有效率的溝通方式吧?

先從結論說起吧。在各種撼動人心、治療受傷心靈的力量中,同理是最強大也最實用的力量。它不僅快速、正確,也最有效率。比起花費數十年投入天文數字的研究費,利用最先進的醫學、藥學、腦科學、生理學、遺傳學、生物學等研究方法開發出的抗憂鬱劑,同理的效果更為驚人,還沒有那些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效果如此強大,又沒有副作用,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打個比方,如果說抗憂鬱劑之類的藥物是一輛灑水車,開到缺水的村莊入口,向口渴難耐的人群灑水,那麼正確且技巧純熟的同理,就是直接走向口渴的人,將一杯天然的山泉水直接遞給對方。

擁有同理這個心靈武器,將可活出遊刃有餘的生命,也可以大幅減少人際關係中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本文整理、節錄自鄭惠信《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用三句話暖進人心,做個支撐他人的成熟大人》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