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獲薦任港大副校長 學生會憂黨管大學(圖)

發表:2020-10-27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10月26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將中共黨員安插於香港大學會影響一國兩制,淪為「黨管大學」,要求港大校委會否決有關任命。(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10月26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將中共黨員安插於香港大學會影響一國兩制,形同「黨管大學」,要求港大校委會否決有關任命。(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港大據報將委任兩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擔任副校長。其中,清華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申作軍是中共「黨委」,曾參與「千人計劃」;清華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宮鵬則被揭曾助中共部長之女入讀美國名校。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10月26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將中共黨員安插於香港大學會影響一國兩制,淪為「黨管大學」,要求港大校委會今日(27日)開會時否決有關任命。學生會屆時將遞交聯署聲明,目前已收集到超過2,100個簽名。

近日有報導指中聯辦要求整頓香港司法、教育、社福界「三座大山」。港媒消息指,港大校長張翔領導的遴選委員會,推薦了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以及宮鵬,分別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以及副校長(學術發展)。港大校委會將於星期二(10月27日)開會表決有關任命,若獲通過,兩人最快於明年1月履新,任期為5年。

清華刪申作軍黨委身份 再被揭參與「千人計劃」

根據北京清大工業工程系官網的「黨政機構」資料顯示,申作軍除了是工業工程系主任以外,同時於2014年被任命為該學系「系黨委班子」的「黨委委員」,這意味著他具有中共黨員身份。所以,申作軍一旦獲委任,將是首次有具中共黨員身份人士擔任港大管理層。事件被曝光後,清華大學網頁立即刪除了有關資料,但透過網頁庫存紀錄仍然可以查到。

申作軍和宮鵬二人都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教授,而張翔則為該校前教授。資料顯示,申作軍還曾於2012年入選中國第七批「千人計劃」。該計劃於2008年推出,旨在吸引海外華裔科學家回中國創新創業,但多名千人計劃科學家被美國當局指控竊取技術,據報參與該計劃的學者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列為調查重點。

宮鵬被指助中共部長之女讀美名校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宮鵬被內地網站文章揭露曾捲入「枱底交易」,稱他曾協助時任中國科技部部長徐冠華之女徐冰,入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學系。儘管徐冰出身文科,成績幾乎達不到系的最低標準,但宮仍決議取錄她,並擔任其碩士及博士學位指導教授。翻查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生態學教研所的教師名單,一名叫「徐冰」的教授,其履歷與上述文章中的徐冰幾乎完全脗合。

至於宮鵬其後獲薦任南京大學國際地球系統科學研究所創辦所長,並獲科技部鉅額經費支持,又於2004年任北京師範大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對於有關報導,宮鵬委託港大回覆稱是「惡意造謠中傷」。

學生會:損院校自主 加劇中共監控

港大欲委任「黨委」和「千人計劃」學者為副校長,引起香港學術界高度關注。星期一(26日),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推遲副校長任命。他們質疑有關任命嚴重影響港大院校自主及學術聲譽,加劇中共資金及人事在港監控。他們又擔憂教育界日後會否執行現有管理層不願執行的政治任務,包括在院校中推動《國安法》,甚至由中共黨委成管理層全面接管校園。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指,如相關人選以黨委身分進入港大管理層、決策層,擔心中共可以直接操控大學,強調有黨委和政治聯繫的人做副校長絕不合適。她說:「(申作軍)他是中共黨委有政治聯繫,在香港大學擔任管理層是絕對不適合。校方過去一年不斷說,校園不應是個政治化的地方,不應成為一個政治角力場所,但同時又邀請一個有政治聯繫,甚至是黨委做管理層,試問如何令學生、師生服眾?」

葉芷琳促請港大應向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作盡職調查,審視過程是否存在利益衝突或黑箱作業。她稱,今次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過半數以上成員是中國人,數人更是校長張翔親信。星期二港大校委會會議或會通過二人任命,學生會將前往港大鈕魯詩樓遞交聯署信,葉芷琳呼籲港大同學、校友到場聲援。

記者會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中共黨委進入港大必然有政治任務,日後港大研究撥款、人事編制等都會受影響,令院校自主蕩然無存。前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中西區議員彭家浩則說,港人對特首林鄭月娥有份任校監的校委會缺乏信心,加上校委會過半委員為校外人士,卻由他們作出任命決定,已「淪為共產黨班子」。他再次要求港府取消特首必然出任院校校監的條款。

學生會聯署叫停任命 已獲二千簽名

港大學生會10月25日發起聯署,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校委會延後兩位副校長委任;公開是次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及遴選準則;以及要求申作軍以書面形式向學生以及公眾作政治申報。截至26日晚上8時,已有逾2,100名港大師生及校友簽署聯署。

港大校友關注組26日也發表公開信,批評張翔校長與兩位候選人的履歷高度相似,均為大陸留美學人,同時都曾經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與宮教授是南京大學的師兄弟,而申、宮兩位則同時在清華任教。以上關係造成了「近親繁殖」、「用人唯親」的不良觀感。同時,申作軍一直未公開交待黨員身份,涉及誠信問題。校委會必須嚴格把關,如資料不足,便應延遲或取消決定(文末附港大校友關注組公開信全文)。

另外,《Now新聞》主管陳鐵彪日前以「個人認為不適合」為由,下令將一條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回應申作軍共產黨員身份的報導下架,也引起自我審查的批評。香港記者協會26日發聲明擔心Now下架新聞涉及自我審查,促請陳鐵彪進一步向員工及公眾解釋處理手法。陳鐵彪曾任無綫新聞中國組主管,今年8月復出擔任Now新聞主管,當時便有指他與中聯辦關係密切,擔心會出手整頓該台。

-----------

就聘任兩位副校長一事致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的公開信

香港大學正副校長共有七人,當中學者六人(另有一位是負責行政方面的副校長)。據悉,港大已經完成兩位新副校長的遴選程序,兩位獲推薦的候選人申作軍教授及宮鵬教授均來自清華大學,其聘任將有可能由校委會於10月27日作最後決定。我們極為關注此事,原因如下:

(一)「近親繁殖」的嫌疑

據媒體報導,張翔校長與兩位候選人的履歷高度相似,三人均為內地留美學人,均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與宮教授更是南京大學的師兄弟,而申、宮兩位則同時在清華任教。這種種的巧合會令社會產生「近親繁殖」、「用人唯親」的不良觀感。再者,大學應該兼收並蓄,如果管理高層中來自同一背景的學者竟佔一半之多,其高度的同一性將可能形成小圈子思維,對大學發展不是好事。

(二)關於申作軍教授的疑問

候選人之一的申作軍教授,傳媒根據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網頁,得悉他是黨委委員,但在傳媒向清華校方查詢之後,學系隨即在網頁上黨委一欄刪去申的名字。港大校方「消息人士」向傳媒否認其事,表示是「網頁出錯」。但傳媒旋即從網頁庫存紀錄等資料證實,清華大學校黨委早在2014年已公告任命申教授為黨委委員。這已經涉及誠信問題,對此申教授至今未有公開澄清,我們質疑:

1.申作軍教授到底是否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黨委委員?如答案為「是」,則進一步引伸出下列兩個問題:

2.申教授有否向遴選委員會披露此項資料?港大校方「消息人士」為何向傳媒否認其事?而清華大學校方又為何立即刪改網頁資料?

3.遴選委員會有沒有就申教授擔任黨委工作的經歷是否適合出任港大副校長一事作出討論?意見為何?

(三)關於宮鵬教授的疑問

另一位候選人宮鵬教授,有傳聞指他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大學任職期間,涉嫌捲入「枱底交易」疑雲,曾不恰當地協助一位中國高級官員的女兒入讀該校並完成碩士及博士課程,以換取該系獲得巨額款項支持等好處。對於這項傳聞,宮教授已透過港大校方發出聲明指是惡意造謠中傷。不過,我們仍質疑:

1.由於傳聞中的女士在短時間內由一個學術領域(經濟學)轉移到另一學術領域(環境科學),火速獲得碩士和博士銜,並成為清華大學教授,該傳聞似乎並非完全沒有根據。

2.遴選委員會有否得悉此一傳聞?有否進行核實工作?如有,結果為何?

以上所述均是嚴重的問題,足以令香港大學的聲譽和今後的管理質素嚴重受損,故我們有理由懷疑上述兩位人士是否適合出任副校長一職。校委會必須嚴格把關,在討論相關任命時認真審議,以實證為基礎,如資料不足,便應延遲或取消決定。校委會也有責任,向港大各持分者及香港社會各界詳細交代其最終決定的理由。

2020年10月26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