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對人民開槍(圖)

作者:洪博學 發表:2020-10-2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會對人民開槍
2020年10月5日,吉爾吉斯民眾在比什凱克舉行示威抗議。(圖片來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這個月國際政壇驚奇不斷,除了美國大選之外,美國左派媒體民調,川普已經追上,來到黃金交叉門口,相差5%,顯示拜登的敗相已經顯露。

泰國民運沒有止息

泰國的第二波民主運動,從7月持續到現在,仍未停息,本來,2月份泰國人對總理帕拉育處理武漢瘟疫不力,引發不滿的示威,在一個月後平息,但是,泰王瓦吉拉隆功跑到德國躲避疫情,拋棄人民,經過德國媒體報導,泰王在德國過著豪擲千金的生活,引發反對君主制團體的不滿,因此再度發起示威,而且情況越演越烈,泰王企圖滅火,卻在演說中表示:「希望泰國人熱愛君主制度」,火上加油,目前,泰國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國際媒體關心軍方何時介入,過去的歷史來看,泰國政變可以成功,必須仰靠軍方決定,至於,泰國的國王制度還可以拖多久,恐怕將是重要焦點。

但是,同樣因為人民示威,引起政變的國家,發生在中亞的吉爾吉斯,這個國家政變又和中共推廣「一帶一路」脫離不了關係。

吉爾吉斯屬於突厥族,長期以來就是蘇聯的附庸國,仰賴蘇聯的經濟支援,1991年,突然接到莫斯科一紙公文,變成獨立國家,這個遊牧民族國家又驚又喜,或許因為沒有獨立自主過,在整個民主制度學習過程,更顯得舉步艱難,政變頻傳。

2020年10月4日,吉爾吉斯完成議會選舉,16個政黨中有4個政黨通過7%選票的門檻,這四個政黨被稱為親政府的「團結黨」,另外12個政黨槓龜,未達到最低選票門檻,進不去議會,這12個政黨不甘心失敗,10月5日,反對黨就用「團結黨」以煤炭賄選的理由,聚集六千民眾上街抗議,這些群眾很快占領首都比什凱克的總統府白宮,總統熱恩別科夫被逼下台,目前由國會議長代理總統大位。

這是吉爾吉斯第三次政變,2005年政變,總統阿卡耶夫被逼下台,2010年政變,巴基耶夫被逼下台,主要原因都是經濟搞不好,其次是貪腐裙帶政治無法徹底掃除,第三個原因是中俄在中亞的代理人戰爭,蘇聯崩解後,俄羅斯在該地區的控制,已經越來越無力,更因為中國經濟崛起,中共勢力已經滲透進入中亞諸國,引起俄羅斯緊張,以2010年政變來說,巴基耶夫與中共交好,幾乎變成中國附庸國,引起俄羅斯不爽,俄羅斯暗中發動各種言論攻勢,終於把巴基耶夫拉下台。

一帶一路無力持續

吉爾吉斯本來是遊牧民族,因為鄰近哈薩克斯坦,成為中共「一帶一路」的指標,中共在吉爾吉斯投資金礦開發,去年因為破壞草原環境,引起草原遊牧民族大規模抗爭。對吉爾吉斯人來說,中共的投資並沒有帶來大量就業,只有對上層政客帶來好處,這也是吉爾吉斯人不滿因素,吉爾吉斯人口6百萬,但是,每年GDP卻不足50億美金,中共透過「一帶一路」,把多餘生產物資賣到吉爾吉斯,卻無助於本地人的工業發展,估計有100萬吉爾吉斯人,必須離開故鄉到外面打工,把薪水匯回到國內,尤其是俄羅斯的低階工作,很多是吉爾吉斯人擔任,但是,武漢瘟疫爆發之後,吉爾吉斯人被驅逐出境,外地打工賺錢受到阻礙,人民生活更加辛苦,這一次,吉爾吉斯反對黨發現政府勾結親政府政黨,利用煤炭賄選,選票達到24.5%,才引發示威,吉爾吉斯冬季寒冷,必須依靠燒煤炭保溫,所以煤炭是重要民生物資,不輸給金錢。

外國媒體分析這一次政變如此快速成功,背後還是脫離不了俄羅斯的黑手介入,俄羅斯趁著中共經濟下滑,對中亞的控制力削弱,給中國難看,尤其是在選舉之前,中共外長王毅剛剛到吉爾吉斯訪問,許諾大撒錢投資,現在錢還沒到,政變已經發生。

外國媒體訪問熱恩別科夫總統,為何放棄大位,這位總統說:「我下令軍隊不准對示威人民開槍,因為我不願意擔負屠殺同胞的罪名」。

權位或許可貴,但是,權力來自人民,這位總統的一番話,不知道中共頭子習近平聽懂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