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列6中媒外交使團 趙立堅胡錫進聯手反擊?(圖)

發表:2020-10-22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 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針對美國再將6家中國媒體指定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官媒《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相繼揚言,北京當局定將報復。相關言論再次引人關注。

美國國務院10月21日發出聲明,將6家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週報》和《經濟日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中稱,該6家機構均符合《外國使團法》中「外國使團」之定義,因為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有效控制」 ,而此次的情況是,它們受到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聲明還指明,該決定不會對這些機構在美國的出版內容造成任何限制,只是定性它們就是中國控制的宣傳機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也直言,此舉就是要對抗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宣傳。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22日稱,美方此舉是對中國駐美國媒體和記者的最新政治打壓和污名化,中方將作出正當必要反應,但趙立堅沒有具體說明當局將如何報復美國。

而中共大外宣、《環時》總編輯胡錫進也於同日「翻牆」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稱,美國政府「走太遠」,最新限制將進一步毒化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的工作環境。只要中國媒體受到實質傷害,北京一定會報復。他指,美國媒體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指出,不少駐中國大陸的美國傳媒已離開,當中方要再進行報復時,自然把矛頭放到在香港的美國傳媒上。不過,他認為若要在香港清算外國記者,其技術上未必能馬上生效。

近年,由於中共官方對外國駐華記者實施了嚴格的簽證限制,以此手段逼迫外媒記者「自我審查」,停止批評中共政府,因此美國政府堅持普世價值,與中共政府展開較量。

2020年迄今,美國指定為「外國使團」的中國媒體機構數量已達15家。

2020年2月18日,美國將中國主要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前身為中國央視國際頻道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中共政府面向全世界的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這5家媒體作為「外國使團」列管。

中方則於2月19日吊銷《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證件。

為了反制中方,美國3月2日對列為「外國使團」的上述5家中國媒體實施人員限額,由原本的160人減到100人。

中共不甘示弱,於3月18日宣布驅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而美方再於6月23日決定,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的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防止中共利用媒介滲透西方社會。另外,美方還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短至90天以內,且每3個月要重新申請延期。

至7月,中美又相互關閉對方一家領事館;8月中旬,美國國務院又認定負責管理孔子學院、位於華府的「美國孔子學院中心」為中共政府直轄的「外國使團」,要求該中心相關行政人員接受美方的行政管理,包括登記個人相關資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