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出口商遭遇「聖誕劫」(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0-21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外貿 出口 義烏
因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而訂單銳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縣級城市義烏供應了全球八成左右的聖誕商品,往年這個時候正是出口的旺季,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而訂單銳減,外貿出口商也不能出國洽談。

義烏市是中國浙江省直轄的一個縣級市,由金華市代管。義烏為浙江省綜合實力第三大縣市,也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縣級市之一,其綜合競爭力2010年位居浙江省第三位,全國百強縣第八位。2005年,聯合國與世界銀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世界權威機構聯合發布《震驚世界的中國數字》報告中,義烏市場被稱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

工商數據顯示,整個義烏市以聖誕禮品作為經營品類的公司就超過一千家。從豪華包裝的聖誕樹,到俏皮活潑的聖誕靴帽,再到各式各樣的聖誕飾品配件,都會源源不斷匯入寧波港等港口的巨大集裝箱,然後通過海運發往全球各地。

商家們說,在正常年份,每年三、四月份來自海外的訂單就開始雪片般飛往義烏,然後經過一個夏季緊張的趕工,到十月便裝船發往歐美國家等主要市場。在遠洋航程之後,數不清的從中國大陸製作的聖誕飾品,才能趕在聖誕節前進入各國的商超和小店進行銷售。

肆虐全球的肺炎疫情徹底打亂了外貿出口的節奏。由於疫情的緣故,直到六月份聖誕訂單數量才有所回升。義烏聖誕用品行業協會人士表示,從數據來看,義烏經營聖誕用品出口的商戶平均減少的訂單量達到50%。

隨著聖誕節逐漸臨近,情形仍沒有明顯好轉。中國大陸媒體《商業人物》10月19日刊文,有出口商表示,現在不僅僅是不景氣的問題。以往多是國內採購商訂購完成之後,再到海外接洽銷售。但現在採購商由於簽證辦下不來,出國就成了泡影,這就變得很麻煩,「有客戶說,過去二十多年都沒有見過像現在這樣的。」

「今年的聖誕生意確實不好做,做得好的很少。」一名經營聖誕裝飾的商戶說,由於外國客戶無法收貨,現在還有很多貨只能在倉庫裡。

一位從事相關貿易的商戶也表示,「現在沒有幾個聖誕訂單。」在往年情況好的時候,能夠發出五六十萬元的貨,但今年只能一聲嘆息。

而這場罕見的衝擊波已遠超出義烏地區。在這些商鋪和貿易商的背後,還有一家家遠在各地的聖誕用品生產廠家,它們同樣難以倖免。

供應端受到需求端的影響,歐美國家疫情再起,多個國家的單日新增確診武漢肺炎病例又刷出新記錄,新一輪疫情正在凶猛襲來。對聖誕這條產業鏈條上的眾多義烏生意人而言,情況似乎變得更加糟糕,正陷入頗為無奈的境地。

而在著名的義烏國際商貿城,營業面積超過400萬平方米,目前商位數量達到7.5萬個。放眼望去,卻不復往日的熱鬧景象。在這完全異常的行情之下,有的商家已經無法再支撐下去了,紛紛貼出轉讓的告示。

義烏只是整個中國外貿的一個縮影,除了防疫用品出口情況略好,其餘出口行業均出現下滑。

中國總理李克強此前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針對中國的外貿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說:「當前外貿企業反映突出的問題是訂單在減少。訂單是外貿企業的生產經營的基礎,訂單少了,企業發展的空間就小了。」

原本以出口為主的企業,難以立刻轉型將出口產品轉內銷,就會有破產倒閉的風險;而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又會加大原本國內市場的競爭,對原本競爭力不強的企業造成衝擊,這些都將導致一部分人失業或收入減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