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主義」+「愛國主義」:中共的奴化模式剖析(圖)

作者:百家姓 發表:2020-10-13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集體主義」+「愛國主義」:中共的奴化模式剖析
 

每逢中共國的「十.一」國慶節(實為中華民國的「國殤日」),我們都在耳濡目染那種鋪天蓋地的「愛國」喧囂。中共大力推行的「愛國主義」教化運動,是以「集體主義」為核心元素的奴化模式的外在表現。剖析和解構這種奴化模式,對於認識中共打造的現代奴隸制,具有重要意義。

(一)
在共產集權國家,都普遍存在著一座鍛造和教化奴隸的大熔爐—— 「集體主義」。在中共國,「集體主義」是作為經濟公有制和政治獨裁製的理論基礎而大行其道。在這座大熔爐裡,奴隸們經過各種工序的加工,被徹底剝離了獨立人格和主體意識,成為一具空洞的軀殼和皮囊。經過長年的教化,奴隸們已經習慣於在「集體」框架下的思維和認知,因而他們最喜歡將「祖國」、「人民」、「民族」這類集體標籤往自己身上貼,哪怕自己窮得響叮鐺,也發自內心的為國家的「富強」而自豪!然而,他們從來不捫心自問:「人民」究竟是誰?「國家」究竟是誰的?「民族復興」與他何干?

經濟學家許小年先生說過,我只見過張三、李四、王五,從未見過「人民」。中共將虛擬的集合概念「實體化」,是它的洗腦宣傳中一貫釆用的伎倆。比如「祖國」這個虛擬概念,被中共的宣傳策略做了巧妙的擬人化加工(「祖國母親」),將它置換成一種貌似具體的、鮮活的、似乎看得見摸得著的「偉大實體」。中共就利用這個「實體」的舞臺,在潛意識層面不斷挑逗、撩撥和操控奴隸們對這個實體的認同,從而在奴隸們心中塑立起一尊為之敬仰、膜拜、自豪、激動、哽咽、熱淚盈眶的精神偶像來。

奴隸們心中一旦樹立起「祖國」這尊精神偶像,就衍生出一種似是而非的奇妙關係,這種關係有一個著名的表達公式:離開了祖國你什麼都不是!這個公式最早來源於納粹德國戈培爾的發明。它的荒謬在於:將個人的實體概念與「祖國」的虛擬概念混淆在一起,將個人與歷史的關係偷偷置換成兒女與母親的關係,而獨裁政府又總是以「祖國」的代表自居,從而讓每個奴隸都背上必須與祖國(實際上是獨裁政府)榮辱與共、不得背叛祖國的沈重枷鎖。個人就這樣被「祖國」所綁架了。

中共酷愛玩弄「祖國」、「人民」、「民族復興」這些概念,其目的在於,讓民眾在教化中不知不覺地走入「集體主義」的奴化路徑。由此,「集體主義」的毒素就沿著中共政治制度的框架,滲透到社會心理的各個層面,如「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全國一盤棋」、「有國才有家」、「大河有水小河滿」、「集體榮譽高於一切」等等,當個人在集體中被剝奪得一無所有後,中共再向空殼化的個人注入「愛國主義」的激素或「民族復興」的興奮劑。這個路數清楚表明,中共奴化模式的總體特徵可以概括為:以「集體主義」為內核,以「愛國主義」為外在標籤和表現形式。通過這種奴化模式教化出來的奴隸們,都帶有精神分裂的特徵:一方面他們在「集體主義」中遭受奴役,另一方面他們在「愛國主義」中扮演主人!

中共就是這樣運用「集體主義」的工具,不僅掏空了奴隸們的思想和靈魂,而且徹底模糊了奴隸們的身份意識,並讓他們長期麻醉在「主人翁」的幻覺裡,心甘情願地去為中共充當炮灰。英國著名作家阿司道.赫胥黎曾尖銳指出:最完美的奴隸制,就是讓奴隸們以為自己是主人。

顯而易見,用「祖國」、「人民」這類虛擬集合概念來湮滅個人的獨立人格和主體意識,用所謂「集體」的榮譽感來扼殺個體的自由和權利,這正是中共長期運用「集體主義」來洗腦奴化的核心秘密所在!

(二)
喪失了主體意識的個體,本質上就是一具行屍走肉。這種動物性的個體在精神上的貧困,必然導致他們只有在擬人化的集合概念的偶像崇拜中,才能找到依附的歸屬感和安全感。所以,用「愛國主義」、「民族復興」來駕馭空殼化的奴隸們,是中共屢試不爽的重要法術之一。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奴隸一看見升國旗就鼻子發酸、淚流滿面的緣由—— 他們已經被馴化成巴甫洛夫式的條件反射了。

如果要透徹認識中共的這種奴化機制,就必須弄清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是「集體主義」(而不是別的)會成為共產制度奴化民眾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那是因為,只有將民眾驅趕進「集體主義」的制度囚籠和精神牢籠裡,獨裁者才能將那些千差萬別、自由散漫的個體,統一禁閉在一個給定的模式中(如思想、言論、行為、服飾、價值觀、生活方式等),從而在整體上實施有效的標準化的流水線式的大規模馴化,並最終消滅自由。例如,前蘇聯斯大林時期推行的「集體農莊」、「消費合作社」、「工業托拉斯」、「住房公社」等;中共自創的「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人民公社」、「國有企業」等,都是起源於這個奴化原理。

我們知道,獨立的個體和自由的個性,永遠都是「集體主義」的天敵。圏養的豬群比散養的豬群更加溫馴,也更容易管理。在中共的專制環境中,「集體主義」就是對社會人群的豬圈化管理。不可否認,中共用集體意識來捆綁、凌駕個人,用整體的馴化來殺滅個體的獨立性,再用「愛國主義」的情操和「主人翁」的角色,來混淆奴隸們的身份意識,麻木奴隸們在生活中的疼痛感,這種雙管齊下的奴化模式不僅隱蔽而且高效,是集歷史上所有專制制度的奴化方法之大成者!

更重要的是,中共的這套奴化模式,為中共的非法政權提高了合法性含量。因為這套奴化模式隱藏著一種設計得很精巧的內在邏輯:由於政權在我黨手中,我黨是國家和人民的領導者,只要在奴隸們的大腦中植入「愛國」、「愛人民」的基因,在他們心中一直煽動著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他們自然而然就會認同和服從我黨的領導,自覺維護我黨的統治,這是順理成章的必然邏輯。換言之,「愛國主義」成了中共攫取統治合法性的重要橋樑,中共狡詐地通過隱蔽的邏輯轉換,從「愛國主義」過渡到合法性。

在這裡,我們看到,中共通過打造這條隱蔽的邏輯鏈,將奴性與奴役,奸詐與愚昧,實現了天衣無縫的重合與絕配。就像陳寅恪大師所說的:中國之人,下愚而上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網站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