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愛」的3種行為 父母別誤當高情商(組圖)

發表:2020-10-09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 情商 智商 禮貌
孩子缺「」的3種行為,父母別誤當高情商。(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人際交往中,情商高的人通常因為處事圓融,往往受到大家的喜,和這些情商高的人相處時,也會讓人覺得很舒服。

也因為現在的社會除了強調智商,還重視情商,所以很多父母開始培養孩子的情商。當孩子表現乖巧、懂事時,父母就會表揚孩子的高「情商」,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有個人就曾分享過自己的親身體會,她覺得自己的孩子從小就乖巧聽話,親朋好友也認為孩子懂事。就在前陣子,因為孩子生日近了,周遭的朋友想送小孩生日禮物,問小孩想要甚麼時,沒想到小孩很有禮貌的直接拒絕了。

朋友以為她的孩子是不好意思,就讓她回家再問一下,但沒想到答案還是一樣的,她只得告訴朋友,或許自己小孩情商高,不需要生日禮物,所以不用買了。

但朋友這時提醒她,哪有小孩不喜歡生日禮物的,或許她應該要關心一下自己小孩,看看是不是有甚麼異常的地方,想想孩子平常是否會向她提出自己的需求。

聽到朋友這樣說,她才驚覺,孩子很少和自己出甚麼需求,而且行為舉止都是配合自己的喜好來的,就連吃的東西也一樣,這讓她頓時發現自己一點都不瞭解孩子。

最後在小孩過生日的時候,朋友們還是準備了禮物,只見孩子表面上很禮貌的收下並道謝,但是過程中卻一直在偷瞄她,看她的臉色。也就在這個時候,她才發現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

我們大家總會覺得孩子懂事,就是高情商的表現,並會為此感到驕傲。但我們不知道的是,當一個孩子過分懂事時,很可能代表缺乏父母的愛,沒有安全感,只能不斷通過討好父母,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當一個孩子過分懂事時,很可能代表缺乏父母的愛,只能討好父母來滿足需求。
當一個孩子過分懂事時,很可能代表缺乏父母的愛,只能討好父母來滿足需求。(圖片來源:Adobestock)

例如孩子有以下幾種行為時,父母就要注意了,這很可能是孩子缺「愛」的表現。

1、下意識討好父母

缺乏愛和安全感的孩子,通常會很執著父母的表揚,她們會下意識放棄自己的想法需要,儘量滿足父母所要的,做什麼事也都習慣看父母的臉色。一旦發現父母臉色不悅,就會停止自己的行為,直到父母臉色變好為止。

2、過分懂事

孩子在成長時,難免會以自我為中心,控制不住情緒,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若父母發現孩子對自己言聽計從,那麼很可能代表孩子缺乏愛,想要通過討好父母,來獲得關心和認同。這時父母更應該反思自己,是不是平時工作太忙,所以沒時間陪伴孩子?

3、不提要求

小孩子個性都是天真純樸的,對世界上所有事都會感到好奇,看到什麼大多會想要擁有。如果一個孩子從來不主動提要求,就算別人送東西給自己,也會看父母的眼色時,那就證明,這孩子已經很缺乏愛了。

若發現自己的小孩有這樣的傾向,父母除了要做出改變,多關懷孩子以外,也不要吝於表達自己的孩子的愛。即使小孩做錯事,要批評時,語氣也要和善,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批評是為了自己好。也切忌不要帶著情緒,拿別人的小孩來做比較,這只會讓孩子的挫折感更重。

而且在表達自己想法前,不妨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想法,在不一味否定的前提下,提出自己的想法,供孩子參考。這樣彼此在更了解對方之餘,也能因為良性的互動,讓雙方有反思的空間,避免代溝越來越深。

你的孩子是否有這類的表現?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