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家族、美元與中國(一)(圖)

發表:2020-10-0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5日訊】 「創一代」的故事:從德國出發

1885年,德國小鎮卡爾斯塔特(位於今德國的「巴伐利亞州」),一位名叫弗裡德裡希•川普(特朗普)(Friedrich Trump)的16歲小夥子,正在琢磨自己未來的出路。

其實,就在小夥子出生之時,「德國」這個國家還沒有出現,他家所居住的這塊兒地方,隸屬於德語區的一個邦國——「巴伐利亞公國」,當時的德語區有幾十個這樣的邦國。

但是,就在小夥子出生前後那幾年,有一個叫做普魯士的邦國迅速崛起,並打敗了邊上強大的法國,從而將這一區域邦國都聯合了起來,變成了一個強大的民族國家——德意志帝國,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也在法國的凡爾賽宮加冕成為新成立的德意志帝國皇帝。

為了維持新的帝國,需要實施新的制度、新的貨幣。

所謂「新制度」,自然是將原有的南部德意志邦國都給綁定到普魯士的戰車之上,依靠強大的軍隊進行擴張和統治,然後在領地上以商品農業生產為目標,實施農奴制莊園經濟,這被稱為「容克(Junker)地主」制度。

所謂「新貨幣」,是將原來德意志區域邦國之間通常使用的「塔勒(Thaler)銀幣」轉換成統一的新貨幣「金馬克(Gold Mark)」——這意味著德國將向當時的世界霸權國英國學習,將自身的貨幣體系從與白銀掛鉤變成與黃金掛鉤,進而希望德國也能夠像英國一樣崛起。

根據「鐵血宰相」俾斯麥為德國制定的崛起路線,不管容克地主還是商人家庭,除了按照帝國規定納稅之外,還要正常的服兵役。如果有誰不願意遵守這種制度,那麼對不起,你不是德意志人,請你離開德國!

容克制度的核心,在於軍事擴張和土地經營。但可惜,這位名叫弗裡德裡希的小夥子,家族一直都在鎮上從事釀酒產業,除了有一小塊用於種植釀酒所用葡萄的土地,並沒有大片土地來建立莊園,跟軍隊更是沒有任何關係。

在新帝國沈重賦稅的壓迫之下,弗裡德裡希家族的釀酒產業很快陷入破產並欠下大筆債務,養家餬口的壓力,讓弗裡德裡希不得不選擇了理髮這個行當——但很不湊巧的是,鎮上已經有了另外一個理髮師,理髮收入根本不足以改變小夥子的艱難生活。更要命的是,根據規定,弗裡德裡希要不了多久就要去服兵役,充當普魯士擴張的炮灰。

弗裡德裡希當然不願意充當炮灰.思前想後,他想到自己的姐姐和姐夫已經前去北美新大陸謀生,他決定追隨姐姐的步伐——於是,16歲的弗裡德裡希購買了一張最便宜的前往美國的船票,在大海上顛簸一個多月,來到了美國。

弗裡德裡初到美國的落腳點,是曼哈頓下東區,這也是當時歐洲下層移民最喜歡的地方。

當時的美國,它是張開雙臂歡迎全世界移民的,歸化入籍十分簡單:只要滿足在美國生活7年,然後有人作證,說申請人「品行良好」就行了。

關於川普家族第一代來到美國的故事,《川普:三代建築者和總統》一書的作者布萊爾寫到:「(來到美國之後)毫無疑問,他是個精打細算的移民,他自己說過他移民是為了掙錢幫助自己的母親,他和他姐姐都往家寄錢。」

一開始,弗裡德裡希依靠理髮謀生。到1892年,他取得美國國籍,而此時美國西部淘金熱依然在持續,已經小有積蓄的弗裡德裡希,決定去西部碰碰運氣,於是就去了西雅圖。

雖然積蓄不多,但和那些只想挖到金子賺大錢的人不一樣,釀酒師家庭出身的弗裡德裡希,有著從釀酒中得來的一套商業邏輯:與其和其他農民在種植作物上競爭,倒不如把葡萄釀成酒賣給農民賺錢!與其和成千上萬的淘金者搶黃金,倒不如想方設法賺淘金者的錢!

於是,弗裡德裡希就在淘金者的必經之路上做起了生意,他開起來了餐館,賣起了馬肉(很多的淘金者都是騎馬來到西部);隨著餐館的順利運營,他又順勢開始為淘金者提供住宿,開起了旅店;再到後來,為了滿足淘金者的需求,弗裡德裡希在自己的旅店裡開設賭桌,還招徠風塵女……

大家可以想像,淘金這事兒,辛苦、勞累、無聊、寂寞,但來到弗裡德裡希的旅館,有可口的飯菜,有舒適的床鋪,還有可以賭上一兩把試試手氣的娛樂,如果有生理方面的需求,還可以去專門的女士房間……

就這樣,弗裡德裡希的旅店成為了礦工們流連忘返之地。沒幾年,從未真正挖過金子的弗裡德裡希,就因為服務淘金者而富裕起來。

有錢了,當然是要衣錦還鄉,迎娶白富美,否則,錦衣而夜行,有什麼意思?

1900年,弗裡德裡希首次回到闊別15年的德國故鄉,在那裡,他看上了鄰居家的女兒——比他小11歲的伊麗莎白。兩人在1902年結婚,隨後把家搬到了紐約。

有錢了的弗裡德裡希,這個時候開始進軍房地產投資,他用自己從淘金礦工們那裡賺到的錢,在紐約買下了大片的房產和地皮,奠定了此後整個家族事業的基礎。除了投資房地產,弗裡德裡希在紐約也重操舊業,開了一家理髮館和一家賓館,但他的太太非常思念家鄉,於是他們在1904年回到德國老家並打算定居。

然而,因為當年的弗裡德裡希曾經逃避服兵役,這在德國是不可接受的,為此,弗裡德裡希在1905年特意寫信給當時的巴伐利亞攝政王,請求不要被驅逐出境。

弗裡德裡希•川普在1905年寫給當時的巴伐利亞攝政王請求不要被驅逐出境的信件
弗裡德裡希•川普在1905年寫給當時的巴伐利亞攝政王請求不要被驅逐出境的信件

可惜,以德國人的嚴謹,這是不可能的,卡爾斯塔特鎮政府在回覆材料中註釋:「目前,卡爾施塔特有一位退休美國公民,此人應在1905年5月1日前離開卡爾施塔特,否則將被驅逐。」

不得已之下,弗裡德裡希再次回到美國紐約並定居下來,接下來的幾年中,弗裡德裡希越來越多的介入房地產買賣和建設中來。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他的事業蒸蒸日上之時,「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在美國大爆發,弗裡德裡希有命掙錢沒命花錢,1918年因感染「流感疫情」而去世,終年49歲,留下二子一女。

死於疫情的弗裡德裡希,是如今美國總統川普的親爺爺,實踐「美國夢」的創一代。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