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中的六個故事(圖)

發表:2020-09-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神演義》中的六個故事。(繪圖:志清/看中國)
《封神演義》中的六個故事。(繪圖:志清/看中國)

封神演義》中紂王因力大無比而得選為王,但是自古衡量好壞都是以德行為主。周朝建立是天意,上天也要考驗文王的德行,有德行的人才會成就大業。

一、紂王因力大無比而得帝位

帝乙生叄子:長日微子啟、次日微子衍、叄日壽王。帝乙游於御園,領眾文武玩賞牡丹,內飛雲閣塌了一梁,壽王托梁換柱,力大無比;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趙啟等,上本立東宮,乃立李子壽王為太子。後帝乙在位叄十年而崩,託孤與太師聞仲,隨立壽王為天子,名曰紂王,都朝歌。文有太師聞仲,武有鎮國武成王黃飛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國。

二、紂王見女媧而生淫心

紂王正看此宮,殿宇齊整,樓閣豐隆;忽一陣狂風,捲起帳幔,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瑞麗,瑞彩翩翩國色天姿,宛然如蕊宮仙子臨凡,月殿嫦娥下世。古語云:「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紂王一見,神魂飄蕩,陡起淫心,自思:「朕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縱有六院,叄宮,並無有此艷色。」遂命取文房四寶,侍駕官忙將取來,獻與紂王。

三、雲中子放棄紂王

且說此時雲中子尚不曾回終南山,還在朝歌,忽見妖光復起,沖照宮闈。雲中子點首嘆曰:「我只欲以此劍鎮減妖氛,稍延成湯脈絡,孰知大數已定,將我此劍焚毀。一則是成湯合滅,二則是周室當興,叄則神仙遭逢大劫,四則姜子牙合受人間富貴,五則有諸神欲討封號。罷罷罷!也是貧道下山一場,留下二十四字,以驗後人。」雲中子取文房四寶,留筆跡在司天台照牆上。

「妖氣穢亂宮廷,聖德播揚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歲中甲子。」

四、杜元銑因諫丟命

杜元銑在馬上看見是二十四字,其意頗深,一時難解,命門役用水洗了。太師進府將二十四字細細推詳,窮究幽微,終是莫解。暗想:「此必前日進朝獻劍道人,說妖氣旋繞宮闈,此事倒有些著落。連日我夜觀乾象,見妖氣日盛,旋繞禁闥,定有不祥,故留此鈐記。目今天子荒淫,不理朝政,權奸蠱惑,天愁民怨,眼見傾危。我等受先帝重恩,安忍坐視?且朝中文武,個個憂思,人人危懼;不若乘此具一本章,力諫天子,以盡臣節。非是買直沽名,實為國家治亂。」

妲己上前跪而言曰:「前日雲中子乃遊方術士,假捏妖言,蔽惑聖聰,搖亂萬民,此是妖言亂國。今杜元銑又假此為題。皆是羽黨惑眾,架言生事;百姓至愚,一轉此妖言,不慌者自慌,不亂者自亂;致使百姓皇皇,莫能自安,自然生亂。究其始,皆自此無稽之言惑之也。故凡妖言惑眾者,殺無赦!」 紂王曰:「美人言之極當。」傳旨意:「把杜元銑梟首示眾,以戒妖言。」

五、文王下令掩白骨

宜生忙傳王旨:「台下再開一池沼,以應本火既濟之意。」說言未了,只見眾民大呼曰:「小小池沼,有何難成?又勞聖慮。」眾人隨將帶來鍬鋤一時挑挖,內出一付枯骨,眾人四下拋擲。文王在台上見眾人拋棄枯骨,王問曰:「眾民拋棄何物?」左右啟奏曰:「此地掘起一付人骨,眾人故加拋擲。」文王即傳旨:「命眾人將枯骨取來,放在一處;用匣盛之,埋於高阜之地。豈有因孤開沼,而暴露此骸鼻,實孤之罪也。」眾人聽見此言大呼曰:「聖德之君,澤及枯骨;何況我等人民,豈有不沾雨露之恩。真是廣合人心,道施仁義,西岐獲有父母矣。」眾民歡聲大悅。

六、夢中點化得良相

席罷之後,文武在台下安歇,文王台上設繡榻而寢。時至叄更,正值夢中,忽見東南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向帳中撲來,文王急叫左右,只聽台後一聲響亮,火光沖霄,文王驚醒,嚇了一身香汗,聽台下已打叄更,文王自思此夢主何吉凶,待到天明,再作商議。

文王曰:「孤今夜叄鼓得一異夢,夢見東南有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同帳中撲來,孤急呼左右,只見台後火光沖霄,一聲響亮驚醒,乃是一夢。此兆不知主何吉凶?」散宜生躬身賀曰:「此夢乃大王之大吉兆,大王得棟樑之臣,大寶之士,真不讓風后伊尹之右。」文王曰:「卿何以見得如此?」宜生曰:「昔商高宗曾有飛熊入夢,得傅說於版之間。今主上夢虎生兩翼者,乃熊也。去見台後火光,乃火之象。今西方屬金,金見火必煅,煅煉寒金,必成大器。此乃興周之大兆,故此臣特欣賀。」眾官聽畢,齊聲稱賀。

結語

紂王的兩位哥哥的德行都比紂王高,眾大臣卻保紂王登基。紂王不聽雲中子的勸說,不聽忠臣杜元銑勸諫,聽信妲己妖言,虐殺忠臣、皇后和兒子,最後丟了江山和性命。不重德行終究害人害己。

周朝建立是天意,神也要考驗文王的德行。文王在得到良相姜子牙之前,首先是做了一件事,這件事一般人是不會做的,而做到的人一定是大德之人。有德之人會得到上天的護佑。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