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齊:訪台未違「一中」 賴清德:歷史會記住對世界貢獻(圖)

發表:2020-09-03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長王毅曾揚言要捷克參議院的議長維特齊為訪問台灣付出沉重代價,維特齊反擊說,他不喜歡這樣的發言,訪台沒有錯,也沒違反捷中外交協定,每個國家都有權擁有自身對「一個中國」的理解方式。
中國外長王毅曾揚言要捷克參議院的議長維特齊為訪問台灣付出沉重代價,維特齊反擊說,他不喜歡這樣的發言,訪台沒有錯,也沒違反捷中外交協定,每個國家都有權擁有自身對「一個中國」的理解方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中國外長王毅曾揚言要捷克參議院的議長維特齊為訪問台灣付出沉重代價,維特齊今日說,他不喜歡這樣的發言,訪台沒有錯,也沒違反捷中外交協定,每個國家都有權擁有自身對「一個中國」的理解方式。對於維特齊日前在立法院演說,並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表示,這鼓舞台灣民心士氣,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會維特齊 賴清德: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貢獻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日上午在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的大禮堂接見維特齊(MilošVystrčil)夫婦以及訪問團成員。

接見前有兩方交響樂團的藝文交流,接見開始,蔡英文除感謝訪問團成員到訪外,還追贈捷克故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勳章,由維特齊代表接受。

賴清德致詞表示,能夠陪同總統接見維特齊賢伉儷感覺非常榮幸,對柯佳洛不幸辭世,表達最由衷的哀悼。他表示,很欽佩捷克前總統哈維爾領導人民對抗極權,建立了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國家,也很欽佩維特齊不畏強權,堅持做對的事情,率代表團到台灣訪問,維特齊的演講場場都精彩,所展現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令人非常感動。

賴清德還說,維特齊在立法院演講時大聲講出「我是台灣人」,鼓舞了台灣的民心士氣,就如當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對抗共產的最前線,並鼓舞(德國)西柏林人民一樣,維特齊此次的訪問是踏破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賴清德代表致贈兩份禮物,他說,第一份是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著作「台灣的主張」與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彭明敏著作「自由的滋味」;台灣與捷克一樣都走過了威權的黑暗歲月,在漫長的歲月中,有許多人犧牲奉獻,李登輝跟彭明敏是兩位關鍵人物。

賴清德表示,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推動寧靜革命,使政權和平轉移,奠定台灣民主發展的基礎,為台灣的民主先生;而彭明敏早在1964年便跟學生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開啟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雖然遭判刑、被通緝,終身不改其志,為台灣的民主鬥士。

賴清德續說,第二件禮物是總統的心意,靈感是來自布拉格市長帶著貼有捷克和台灣兩國國旗的行李箱而來;行李箱是要贈送給維特齊伉儷、柯佳洛的遺孀與女兒、捷克參議員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行李箱是由台南市、也是他曾擔任市長的城市的一家國際級公司所設計、製造跟捐贈的,皮箱上印有兩國國旗跟代表象徵兩國的鳥類圖。

賴清德最後說,由行李箱可看出台灣人民自動自發,真心地歡迎捷克訪問團到訪,「也真心愛你們」,盼兩國持續交流、持續進步。

維特齊:訪台沒有錯 未違反捷克一中政策

維特齊與吳釗燮舉行聯合記者會,外交部的政務次長曾厚仁、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院長游錫堃、賀瑞普、捷台商會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以及其他訪團成員共計約30人,而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等人也出席。

媒體詢問,是否對王毅的恫嚇感覺恐懼、被威脅,維特齊說,訪台「並沒有錯」,也未違反捷克和北京的外交協定;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對「一個中國」的理解及詮釋方式,一如北京有自己對「一個中國」的理解。他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而且自由民主國家有責任相互支持、合作。

當媒體詢問維特齊,回國之後是否會推動友台法案,或建議捷克行政機關去提升台灣駐捷克代表機構位階時,維特齊回應,他已多次指出,此次訪台是國會外交之旅,而對外事務、外交關係並不屬參議院職權;參議院作為立法機關僅能表示意見。不過,他說,希望捷克和北京的關係是互利平等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