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兩黨議員提案 美國應鼓勵稀土生產 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圖)

發表:2020-09-03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礦業公司Lynas Corp的一家稀加工廠。(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礦業公司Lynas Corp的一家稀加工廠。(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兩黨眾議員週二(9月1日)提出議案,鼓勵美國自行生產稀土,以減少美國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提出《回收美國稀土法案》(Reclaiming American Rare Earths Act)的兩名眾議員分別為共和黨的古登(Lance Gooden)和民主黨的岡薩雷斯(Vicente Gonzalez)。議案要求政府建立一套減稅刺激計畫,以鼓勵美國國內生產稀土,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之音報導,古登眾議員辦公室表示,被內政部列為關鍵資源的35種稀土中,有14種完全依靠外國提供,而中國更是其中22種稀土的主要供應國。古登透露,《回收美國稀土法案》就是為了改變這一現狀。

古登眾議員指出,確保稀土的可靠供應關係到美國經濟與安全利益。他說:「我們不應該依賴中共發展美國的軍事與通信技術。」他說,美國未來的技術能力取決於美國是否有能力營造有利於在國內生產這些資源的環境。

岡薩雷斯表示,美國應從現在開始就消除對中國稀土的依賴。」「《稀土法案》將讓美國在國內發展關鍵礦物和稀土元素的可靠供應,並消除對美國的國安威脅。

被內政部列為關鍵資源的35種稀土包括鋁(鋁土礦)、銻、砷、重晶石、鈹、鉍、銫、鉻、鈷、螢石、鎵、鍺、石墨(天然)、鉿、氦、銦、鋰、鎂、錳、鈮、鉑族金屬、鉀肥、稀土元素組、錸、銣、鈧、鍶、鉭、碲、錫、鈦、鎢絲、鈾、釩和鋯。

在這35種稀土中,有31種的50%需求量來自國外,其中更有14種百分之百依靠外國進口。

此前,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曾提出的鼓勵美國稀土生產的議案。克魯茲對這項眾議院的這項議案表示支持。

稀土中的多種礦物是民用和軍用高科技產品必不可少的原料,包括電發動機、光學透鏡、核能、雷達、電池、武器系統、噴氣式戰鬥機、風力渦輪機、電動汽車和冶金合金等。

其實稀土並不稀有,根據聯合國的研究表明,地球的稀土儲量可供人類使用超過1200年。稀土的稀有性在於,稀土元素在地殼分布零散,很少有一個地區的稀土元素含量達到容許商業開採的標準。全球70%的產量集中在中國,這主要因為稀土的提取過程將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擾亂生態系統,還會導致岩石礦床有放射性,而不顧慮生態系統的中國包攬了絕大部分的稀土生產。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臺以來,就一直設法減少美國對中國的稀土依賴。據法廣的一篇文章形容,若有一天北京停止向美國出口稀土,「矽谷可能會申請破產,美國的軍工聯合體將遭受重創」。對美國而言,開採稀土不僅僅是為了保就業,而是保持軍隊優勢。

文章說,美國於是跟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合作,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加拿大的稀土金屬豐富,而且具備開採加工所需的基礎設施。此外,澳大利亞與美國也曾宣布將合作發展重要礦產以及稀土等項目。

美國國防部曾資助美國及澳洲的兩家稀土礦企在美國建立加工廠,但後來發現,負責開採的企業有中資入股,美國國防部遂在4月暫停了資助兩家稀土礦企的決定。

路透社5月報導,美國國防部在4月,暫停資助澳洲稀土礦企Lynas及美企MP Materials,兩家企業分別計畫在美國德州和加州建設本土稀土加工設施。

作為美國唯一稀土礦企MP Materials,其少數股份由一家中國公司所持有,這令美國能源部擔憂。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及其他5名參議員,也隨即致信美國國防部,呼籲政府應只資助美企經營的稀土項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