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之禍超日本 斯大林蘇俄侵華史(圖)

作者:殷敏鴻 發表:2020-08-26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給斯大林祝壽
中共給斯大林祝壽。(網絡圖片)

蘇聯侵華極大地影響了抗戰的發展和結局,更深刻影響到抗戰後中國的命運。俄國之禍,遠超日本。歷史上沙俄對中國的侵略擴張,就已經至少割佔中國15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而蘇聯侵華擴張給中國造成的傷害又超過了沙俄侵華。日本早已戰敗投降,並歸還臺灣,多次道歉反省,而俄國與蘇聯侵華至少使中國喪失三四百萬平方公里北方國土,至今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在中國大陸,存在兩種抗戰史。一種是官媒長期宣傳的「中流砥柱」抗戰史,這種抗戰史已經遇到了嚴重信任危機。第二種是近年來隨著宣傳研究範圍的擴大,更全面、更符合史實的抗戰史,這類抗戰史沒有抹殺國軍和國民黨等力量的巨大抗戰功績,對第一種抗戰史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但這仍然是嚴重殘缺的抗戰史,這類抗戰史忽視了抗戰時期的基本史實:除了日本全面侵華之外,還有蘇聯也曾大規模侵略中國。對那段中國苦難歷史的完整敘述應該是——斯大林主義與日本軍國主義共同侵華史。

順著這個思路再去翻開塵封的歷史,我們會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抗戰時期日本和蘇聯共同侵華,斯大林是蘇聯侵華元凶,結局是日本敗於中國和蘇聯,中國又慘敗於蘇聯,蘇聯成為最大的贏家。中國抗戰總體來說是以失敗告終,中國是二戰戰勝國中領土損失最大的國家,領土損失也超過了戰敗國德國和日本。蘇聯侵華極大地影響了抗戰的發展和結局,更深刻影響到抗戰後中國的命運。

從中國版圖的變化可以直觀地看出這一結果:二戰結束後,日本將面積3萬多平方公里的臺灣歸還中國,但17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唐努烏梁海卻被蘇聯吞併,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外蒙古獨立,成為蘇聯牢牢控制下的衛星國,這是中國數百年來最大的一次國土分裂事件,中國版圖形狀由海棠葉大大縮水成雞。

抗戰結束已經整整70年,中國應該正視完整的抗戰歷史,吸取教訓,避免未來重蹈覆轍。

中國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曾指出:蘇俄是德意法西斯的老師。隨著大量歷史真相被逐漸揭露,越來越多歷史學者認為:斯大林獨裁統治下的蘇聯無論從內政還是外交上,都屬於與納粹德國類似的法西斯國家,就內政而言,蘇聯當權者在國內奉行殘酷的專制獨裁政策,大清洗、大飢荒和大鎮壓導致數以千萬計的蘇聯人非正常死亡,殘酷程度遠遠超過德意日這樣的典型法西斯國家。

在對外方面,1939年8月23日,蘇德簽訂密謀侵略瓜分東歐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9月,蘇聯與納粹德國先後侵略波蘭,共同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蘇聯又侵略芬蘭等國。1941年6月,蘇德內訌,德國搶先進攻蘇聯,蘇聯被迫成為反納粹力量,最終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幫助下取得勝利。二戰結束後,蘇聯領土增加七十多萬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被蘇聯完全吞併的波羅的海三國和中國的唐努烏梁海,並使東歐多個國家和外蒙古成為蘇聯衛星國。蘇聯通過二戰在全世界急劇擴張,成為唯一大獲全勝,逃脫懲罰的法西斯侵略者。

日本和西德戰敗後便拋棄了極端的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被成功改造成現代民主文明國家,而斯大林主義對中國、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傷害,在二戰結束後仍延續很長時間。

我們再來簡單瞭解一下抗戰時期蘇聯對中國的侵略擴張史。

蘇俄早在成立之初,就侵佔了中國唐努烏梁海和外蒙古,時間比日本侵佔東北還要早得多。斯大林上臺後,加大對中國的侵略擴張力度,1929年在東北爆發蘇聯大規模侵略中國的中東路戰爭。在九一八事變及偽滿洲國成立之前,中國北方還存在蘇聯非法駐軍並全面控制,不被中國與世界承認的兩個傀儡國家:圖瓦人民共和國(唐努烏梁海)和蒙古人民共和國(外蒙古),與日軍佔領下的偽滿洲國(東北)性質相同。

中國軍民浴血抗戰,付出巨大犧牲牽制日軍大部分軍力,使蘇聯得以從遠東抽調大批軍隊參加對德作戰,有力地支持了蘇聯衛國戰爭,但蘇聯卻恩將仇報,還對中國趁火打劫,1941年4月與日本簽訂踐踏中國主權的蘇日中立條約,成為日本侵華最大幫凶,於1937年和1944年大規模出兵侵略中國新疆,在遠東地區清洗屠殺大批中國人和其他亞洲人,如海參崴的華人全部被清除。1944年更是非法吞併中國唐努烏梁海17萬平方公里國土至今未歸還,蘇聯這一侵略行為比日本還惡劣,日本都未曾在沒有簽訂條約的情況下公然將中國領土劃為日本領土。

1945年,日本敗局已定,美國在日本廣島扔下原子彈後兩日,蘇軍在未經中國同意的情況下匆忙出兵東北奪取勝利果實,非法搶劫大量財富和工業設備,姦淫擄掠,迫使中國在日本宣布投降前一日與蘇聯簽訂不平等條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將中東鐵路,旅順大連港口等權益讓給蘇聯。

俄國之禍,遠超日本。歷史上沙俄對中國的侵略擴張,就已經至少割佔中國15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而蘇聯侵華擴張給中國造成的傷害又超過了沙俄侵華。日本早已戰敗投降,並歸還臺灣,多次道歉反省,而俄國與蘇聯侵華至少使中國喪失三四百萬平方公里北方國土,至今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抗戰時期蘇聯對中國的侵略擴張,嚴重損害中國的尊嚴和利益,對如此重大的侵華歷史,不能沒有一個說法。中國有責任正視、研究和宣傳這段歷史,並向蘇聯的繼任者俄羅斯討還公道,最起碼,中國應該要求俄羅斯承認和公布侵華歷史,並向中國道歉,承諾不再犯。這樣做的目的還是為了解決蘇聯侵華歷史遺留問題,促進中俄和解,建立真正平等健康持久穩定的中俄關係,遏制俄羅斯重新侵略擴張,促進世界和平。

與俄羅斯為鄰的歐洲國家對於蘇聯侵略歷史的認識比較客觀,2008年,歐洲議會將二戰前夕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8月23日設立為「歐洲斯大林主義和納粹主義受害者紀念日」。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也通過決議支持。

中國同樣有理由,有必要將簽訂蘇日中立條約的4月13日設為「斯大林主義與日本軍國主義中國受難者紀念日」。在中國抗戰最艱難的1941年4月,蘇聯背信棄義與日本簽訂蘇日中立條約,相互承認滿洲國和蒙古的國家地位,踐踏中國主權,導致日軍加大南下侵略中國和東南亞等地的力度,致使中國抗戰雪上加霜,蘇聯成為日本侵華最大幫凶。

中國更需要增加對蘇聯侵華歷史的研究和紀念力度,促進歷史真相的還原,展示真實完整的抗戰史實,將同一時期蘇聯侵華與日本侵華置於同樣重要的位置。選擇性遺忘和雙重標準不但是對蘇聯侵華死難者的不尊重,也是對更多的抗戰死難者的不尊重,也對不起失去的外蒙古和唐努烏梁海等重大代價,中國不能付出了慘重代價和千萬傷亡,卻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