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六十:友誼商店(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8-12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友誼商店 商品
遮雲罩霧廬山貌,深戶重門引鳳臺。(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1964年,北京友誼商店在東華門大街25號開業。當時,友誼商店的口號就是:「市面上有的商品,我們這裡要最好;市面上缺的商品,我們必須有;外國時興的,我們也得有!」不僅商品好,服務員也最漂亮,還得出身好,懂外語。北京友誼商店門口的牌子,中文:閒人止步,英文:Welcome。

後來,鄧小平訪美時,有個美國人舉著「閒人止步」的牌子在機場歡迎他。那時我已經到了香港,從電視上看到歡迎的民眾舉著「閒人止步」的牌子,大惑不解,以為是美國佬在搞什麼行為藝術。直到很久以後才恍然大悟,一定是某個去過友誼商店並拍照留念的美國人從相片上描下這四個漢字,拿去歡迎鄧小平,他一定以為這四個漢字和Welcome同義,這與前幾年法國時裝上印個「拆」字有異曲同工之妙,據設計師Bvien稱,他是在中國旅行期間獲得了以上靈感。在中國各地他都看到這個拆字,當他向當地人詢問這個字的含義時,大家告訴他:這個字在中國代表著家庭即將走向富裕,是幸福生活的象徵,與「福」字同含義⋯⋯

友誼商店是社會主義祖國的特色商店,在這裡可以買到市面上買不到的各種商品與食品,在物質匱乏的毛時代,可真是令人嚮往之處。當然,主人翁無福涉足,我曾數次看到過守門人大聲呵斥探頭探腦的好奇市民,也曾見過洋人拖著小京巴昂然直入(應該是駐華外交人員)。這裡並沒有掛著「華人與狗不許入內」的牌子,但北京市民都心知肚明,沒敢奢望能進去,對洋人與狗都能進去也視為理所當然,全然不覺自己的地位尚不如洋人的狗。

有個同學的父母都在北大任職,住在中關村北大教職員工宿舍的一排小平房,他們的鄰居住著一位德國老太太,她早年嫁與一位留德的中國學生,婚後一起回中國定居,在北大教授德文。千不該,萬不該,老太太竟然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地放棄了德國籍,入了中國籍,但老人仍保留著德國人的習慣,家中打掃得一塵不染,桌面鋪著枱布,窗戶上掛著窗簾,窗台上和門口都種著各色花卉。在那個年代,每個月所供應的肥皂和洗衣粉少得可憐,老太太愛乾淨,肥皂和洗衣粉當然不夠用,窮則思變,她經常冒充外國友人去友誼商店買東西,我曾經好幾次從老太太那裡得到葵瓜子、花生和白兔糖解饞,都是從友誼商店非法買來的。她的臉就是護照,倒也順利地矇混過關幹了幾年不法勾當,直到六八年的某一天,不知道那個天殺的去舉報了她,老太太再也不得其門而入,看門的人不依不饒要她拿出護照來證明身份,老太太當然拿不出來,試了若干次都無功而返,後來便死了那條心,我的免費瓜子花生自然也沒了著落,只得自己掏腰包去買(我還是有資格去友誼商店買東西的)。告密的人肯定是北大的某個「知道分子」,外人如何知道她的底細?幹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究竟是出自什麼動機?我至今仍百思不得其解。

 

作主同胞究可哀。神奇商店費疑猜。遮雲罩霧廬山貌,深戶重門引鳳臺。

羞粉飾,換招牌。交情只是向天涯。而今接待蠻夷客,狗與洋人請進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