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鐵幕」落下:美國「淨網」 中國退回區域網?(圖)

發表:2020-08-08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應用
Facebook、WhatsApp等常用手機應用。(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於8月5日在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川普(特朗普)政府將擴大「淨化網路計畫」以保護美國的資產與安全。蓬佩奧點名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以及華為威脅美國信息安全的中國公司。他表示將淨化運營商、應用商店、app、雲存儲、電纜以期形成一個「乾淨的網路」,並呼籲美國的盟友加入這項計畫,共建信息安全堡壘。這五項新措施是對蓬佩奧今年4月宣布的「5G清潔路徑倡議」的擴展。

蓬佩奧關於擴大「淨化網路計畫」的五項新措施如下:

淨化運營商:部分運營商對於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因此不應讓這些運營商提供往返美國的國際電信服務。

淨化應用商店: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中移除不值得信任的應用程序,部分app威脅到了我們的隱私、傳播病毒以及虛假信息。美國公民的個人、商業信息必須在手機上得到保護,防止其遭到利用和盜竊。

淨化應用程序App:防止一些智能手機製造商比如華為,預安裝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序或使它們可以下載。這些開發美國應用程序的公司不應與華為合作,它們應從華為的應用商店中移除自己的應用程序。

淨化雲存儲:防止他人通過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公司的雲存儲獲得美國公民的個人信息,美國的知識產權,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

淨化電纜:確保連接美國和全球網路的海底電纜不會受到顛覆,以被用於大規模蒐集情報。我們通過與海外夥伴合作來確保覆蓋全球的海底電纜不會受到類似損害。

「淨化網路計畫」的發展勢頭強勁。超過三十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乾淨的國家」,許多全球大型電信公司已是「乾淨的電信公司」。所有人都致力於在乾淨的網路中獨家使用值得信賴的供應商。

美國呼籲全球盟友加入這一潮流來確保數據安全,為公民建造一個乾淨的堡壘來確保所有國家的安全。有分析認指隨著科技戰的加劇,代表著中美關係走向了新一輪的博弈,「數字鐵幕」已緩緩落下。

自從計算機革命以來,美國一直都是網際網路創新的領導者,從物理規則到底層技術,均由美國主導,進而再由商業社會進行檢驗,經歷優勝劣汰之後,最終形成通行於全球的標準。但近20年來,中國的網際網路也取得了快速發展,中國的移動支付、5G基站建設等領域處於領先。據2019年度《網際網路趨勢報告》,全球市值排名前30的網際網路公司中美國有18家,佔第一,中國居次,共有7家。

據《華爾街時報》報導,全球網際網路正一分為二,一個在美國,一個在中國。隨著新一代移動技術5G的到來,這兩個陣營衝突不可避免。中國的目標是成為最大的網際網路基礎設備供應商,同時也在推動客戶國家採用中國接入的網路方法,這實際上等於勸說一些國家使用中國用來管控網際網路並遏制西方影響力的「防火牆」。

長期生活在北京的一名外籍人士表示,中國的審查制度就像受污染的空氣一樣,「你身處其中時,它看起來沒什麼,但你離開以後就會意識到問題有多糟。」是適當監管科技行業,平衡隱私、言論自由、創新和規模的優先級,還是選擇任由獨創性無情踐踏對隱私和個人權利的某些基本保證,未來的世界需要在這兩者之間做出選擇。

2019年10月20日,中國舉辦的「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官方發布的200多位「嘉賓」名單顯示,與會的外國「嘉賓」幾乎都是來自第三世界的國家,沒有一個西方國家。

據BBC報導,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次美國推出擴大版「淨網」行動直接針對中國。四月的「清潔5G」行動是為了阻止中國公司華為參與美國5G網路建設,本次則是把清理中國科技公司的行動從基礎設施擴大到應用層面。

多方專家指出,數碼經濟是世界經濟未來一、二十年中最大也是最關鍵的驅動力量。誰贏得了世界數碼經濟的主導權,就贏得了未來世界經濟的主導權。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聲明,美國「淨網計畫」正在急速發展之中,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了使用「淨網計畫」。下一步,美國會在世界各地遊說盟友響應美國號召,集體跟進與中國的科技脫鉤。屆時,中國審查過濾信息網路的「區域網」可能會被孤立在遵循普世價值觀的自由世界網際網路之外。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