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華女被困海外獨自生娃 有國歸不得(圖)

發表:2020-08-04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下華女被困海外獨自生娃 有國歸不得
疫情下,一名中國女子在加拿大獨自產子,孩子出生後因簽證和機票問題無法回國,母親崩潰求助。(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HAZEM BAD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疫情下,「回國難」已成為不少海外華人、留學生的痛點。日前,一名被困在加拿大華人新手媽媽在論壇發帖,講述自己去年10月獨自赴加待產,丈夫原打算隨後過來加拿大陪產,但簽證被拒。該華人女子今年3月獨自在加拿大生下孩子後想回國,不料因為疫情、以及加拿大國籍的寶寶也申不到回國簽證,母子倆徹底被困在了加拿大。這名新手媽媽崩潰網上求助,引來網民熱議。

加拿大中文媒體報導,日前,一位新手媽媽在論壇上發帖,稱自己去年10月獨自從中國來加拿大待產,丈夫原本打算隨後過來陪產,但簽證被拒,無法赴加拿大。

今年3月,華人女子在加拿大獨自生下了孩子,想著坐完月子就立刻帶孩子回中國和丈夫團聚,結果又趕上加拿大疫情大爆發;加拿大國籍的寶寶也申不到回國簽證,母子倆徹底被困在了加拿大。

「寶寶現在快5個月了,身邊一個親人都不在,現在一個人帶著孩子,整個人都快瘋掉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國!」這位獨處異鄉的新手媽媽焦急地向網友求助。

她透露,自己是中國國籍,有加拿大PR身份,但丈夫沒有PR,所以想來加拿大,只能申請簽證。但辦理過程一直不順利,直到今年3月,她馬上就要生了,丈夫才被通知拒簽,一家人陷入被動。

萬般無奈之下,她只能一個人在加拿大把孩子生了下來,走完了產子的鬼門關,她還要一個人坐月子,帶孩子,整個人幾乎精神崩潰。

原本,她一直想著熬過月子就帶孩子回國,哪怕機票貴也買,至少回去了有家人能幫忙搭把手。

結果,經過多方打聽,華人女子才驚覺,擋在他們母子倆面前的,不是天價機票,而是加拿大國籍寶寶的中國簽證。

根據中國規定,父母雙方為中國公民,孩子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前往中國時應申辦中國旅行證件。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孩子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前往中國時應申辦中國簽證。

所以,按照這名華人女子的情況,孩子一出生就是加拿大國籍,所以不具有中國國籍,不能辦旅行證回國,只能申請中國簽證。但現在這種情況,簽證基本上是申請不下來的。

因此,華人女子一個人把孩子帶到了5個月大,到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國。

貼文出來後,很多網民回帖。

有人建議,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可以請個鐘點工。

華人女子回覆稱:「鐘點工也不敢用,在這邊也是租的房子。弄個孩子平時門都出不去。帶著他出去,防護也弄不好。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有人疑惑,為什麼夫妻雙方有一方不是PR,樓主還能這麼貿貿然地跑過來,一開始沒想過簽證有可能被拒嗎?

對此,華人女子表示,她丈夫以前是有PR卡的,但是因為好多年前回流發展,楓葉卡就放棄了;她和丈夫算是新婚,「我從懷孕到訂婚到決定我出國待產,總共只有不到4個月的時間。」「如果我知道是這種情況,我真的打死不會出來。」

有網友問:「你丈夫被拒簽的理由什麼?這時候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不會被拒簽,你們是福建人嗎?」

華人女子答:「我丈夫是福建人,我不是福建人。」

還有不少好心的網友回覆想要華人女子的聯繫方式,稱如果住的近的話,可以去幫忙,買點菜或幫忙看會小孩。

也有和華人女子有同樣經歷的網友安慰華人女子,現在別無他法,只能等。

也有網民質疑:「既然都回流也就是中國比加拿大好,那為什麼還要來加拿大生孩子呢?現在很多人向加拿大要福利,他們向加拿大交稅嗎?加拿大是越來越窮了。」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既然父母都在中國賺大錢而不向加拿大交稅,卻想要鑽空子來一家三口蹭未來加拿大的福利和團聚移民讓小孩先入籍……那麼目前受這點苦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呢?當事人不應該先捫心自問,路是自己選的,難道只想佔便宜不懂付出嗎?

其實,就在本月初,還有一位華人男子發帖求助,他的妻子和這位華人女子遭遇幾乎一樣。

據該華人男子在帖子中表示,他自己在國內的醫院就職,工作很忙,所以今年2月份把懷孕的妻子送到加拿大後,就自己先回國工作,把妻子一個人留在加拿大待產。當時,華人男子以為,只要妻子在加拿大把孩子生出來,就立刻可以回國。但卻沒料到,因為疫情,和孩子的簽證問題,無法回國,被困加拿大。(詳情閱讀:持旅遊簽赴加生子 中國夫妻因疫情被困坐吃山空 )

責任編輯:江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