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前總統李登輝 政壇名人感謝他開創臺灣民主格局(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31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李登輝在77年3月與時任台北縣長林豐正(前左2)前往廟宇祈福。
圖為李登輝在77年3月期間,與時任台北縣長林豐正(前左2)前往廟宇祈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擁有「民主先生」及「台灣之父」之稱的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7點多於臺北榮總醫院病逝,享耆壽98歲,政壇多名政要紛紛表達哀悼。總統府也發布聲明說明,總統蔡英文表示最深哀悼及不捨,並指示總統府與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李登輝:臺危機感薄弱 中共正用「切香腸戰術」吞臺
李登輝染肺炎最新病況曝光 李辦:穩定緩慢恢復中
網傳李登輝病逝 賴清德取消行程改赴榮總
告別臺灣首任民選總統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享耆壽98歲
權力越大越要有道德和信仰 賴清德感念李登輝的勉勵

綜合三立新聞與中央社報導,擔任中華民國第7、8、9任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19點24分辭世,政壇多名人士紛紛表達哀悼,並感謝「民主先生」、「台灣之父」李登輝致力於臺灣民主化、本土化,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開創了臺灣的民主格局。

李前總統開創民主格局 蔡英文:全力協助家屬治喪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表示,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表達最深的哀悼、不捨,也期望家屬節哀,總統認為前總統李登輝在臺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而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總統也指示總統府與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必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蘇嘉全進一步說明,1988年李前總統繼任總統之後,即終止動員戡亂與廢除臨時條款,也啟動了修憲,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接民選,逐步合理化政府體制,他也在1996年當選,成為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在李前總統的任期內,臺灣結束了威權體制,並邁向民主轉型,開創了今日民主政治的基礎格局,成為了亞洲民主典範、傲然立世。李前總統亦因此被國際媒體譽為「民主先生」。

蘇嘉全表示,前總統致力推動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對建構臺灣主體性、凝聚國家認同,有著歷史性的貢獻。

蘇嘉全也強調,在歷史的關鍵點,感謝李前總統選擇民主與臺灣,並以堅毅的領袖精神,引領著國家走出威權幽谷,走向臺灣本位及人民優先的道路。他是大家永遠的「阿輝伯」,相信臺灣民眾將永恆懷念他的貢獻。

馬英九辦公室:對臺灣民主有貢獻 

馬前總統辦公室30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李登輝前總統曾擔任中華民國元首與中國國民黨主席,帶領國家與黨的發展,包括馬前總統在內,臺灣許多政治人物都曾是他的部屬。對於李前總統辭世,馬前總統感到不捨,並對李夫人及家屬致上誠摯哀悼之意。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李前總統繼經國先生解除戒嚴、開放組黨後,進一步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對臺灣民主化有其貢獻,值得國人肯定。雖然李前總統在卸任後,政治理念發生巨大轉變,馬前總統仍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也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

圖為柯文哲2019年到翠山莊探視李登輝。
圖為柯文哲2019年到翠山莊探視李登輝。(圖片來源:中央社)

告別前總統李登輝 縣市首長悼念盼精神永存

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我們最敬重的臺灣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離開我們了。他以一生懸命,陪伴他摯愛的臺灣人民,走過威權、走向民主的道路。他以臺灣主體意識,扭轉臺灣歷史的航道,奠定本土化的基石。阿輝伯,將會永遠活在臺灣人民的心中,也會紀錄在臺灣不朽的史頁上。」

鄭文燦表示,1990年發生3月學運,萬名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並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鄭文燦強調,「當時訴求的對象,正是李登輝前總統。」

鄭文燦表示,曾經,李前總統跟廣場上的學生是對話的兩方。然而,「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他做了正確的決定,李前總統接受了民意的呼喚,啟動臺灣民主化的巨輪。」

鄭文燦表示,李前總統當時的改革承諾,讓身為決策小組成員的他,不敢完全相信。但「時間證明,李前總統憑藉著高超的政治手腕、過人的耐心與意志力,變革了黨國一體的國民黨政權,漸次鑿碎威權政治的巨石,鋪成民主臺灣之路。」

鄭文燦表示,李前總統帶領人民「走上民主自由的大道」。鄭文燦最後說道,「如今,李前總統已回到主的懷抱,那條未盡的臺灣之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透過臉書發文悼念李登輝,並強調「我認為,李登輝總統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台灣走向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我也深信,李總統對台灣歷史最大的影響,是重新塑造了台灣的民族性。」

柯文哲說,自己身為一個看盡生老病死的外科醫師,原來是應該平靜的看待這一切,但在接獲李總統離去的消息,還是很感傷。他回憶自己在去年5月與李總統見面時,已不像之前,一講就是四個鐘頭,而且不必暫停如廁。柯文哲進一步表示,「但對我來說,不管世人如何評論,他都是時代的英雄。」

柯文哲強調,「李總統讓人敬佩的不僅是政治上的成就,更是睿智的人生哲學。他讓台灣平順的從威權政體過渡到民主時代;也在人生權勢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急流湧退立下最良好的民主典範。」

最後,柯文哲表示,「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李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李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

基隆市長林右昌透過臉書哀傷表示,「我們臺灣的民主之父,李登輝總統離開了人世。」

林右昌在這時候想起自己在幾年前,也就是他剛上任市長沒多久,在一個輔選的場合碰到了李總統,林右昌說自己永遠記得,前總統對他說了許多鼓勵的話:「年輕人做得很好,當市長最能實現理想抱負,要踏實、好好為城市做事!」林右昌表示,「溫暖的每一句話,鼓勵著我,到現在都銘記在心。」

林右昌又說,前總統李登輝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他還分享了自己正在讀的一本關於化學的書,讓林右昌非常驚訝,想不到他年紀這麼大了,還努力的吸取知識,讓他相當敬佩!

林右昌最後表示,「感謝李總統對臺灣民主的貢獻,也謝謝這位民主前輩鼓勵著我們,雖然他已經離我們而去,但精神永在,願他榮歸天國,耶穌是主。」

臺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李登輝是中華民國首任的全面直選總統,他的一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更是被許多從政者當成圭臬,悼念李前總統。

臺南市長黃偉哲透過臉書表示,「李前總統登輝先生 安息主懷」,並引述《提摩太後書4:7-8》中的詞句。

黃偉哲表示,「1996年3月,李登輝前總統帶領國家度過臺海危機,實現臺灣首次總統直選。當年,偉哲初次參選,出任國大代表,有幸與李前總統共同完成憲政改革。」

黃偉哲表示,他在2018年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臺南市長時,曾「向李前總統請益經營市政之方」,並獲得前輩慷慨以墨寶「誠實自然」四字,指引他「以真誠溫暖感受民意,以樸實自然愛護鄉土。」

最後,黃偉哲表示,「偉哉斯言,感念臺灣大學農學院學長、民主改革先行者李登輝前總統為臺灣鞠躬盡瘁。」

屏東縣長潘孟安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臺灣永遠的阿輝伯,民主改革最重要的推動者。」;「臺灣的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今天走完他傳奇的一生,他是臺灣時代的縮影,更是臺灣人為民主自由拚搏的寫照。」

提及這一位阿輝伯,潘孟安表示,他在1996年成為了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並在「2000年,確保政權和平轉移,完成首次政黨輪替歷史使命,促成憲政制度的本土化,也成全了臺灣民主化進程中,罕見於世的寧靜革命。」

潘孟安說道,李前總統的與世長辭,令全國人民十分不捨,但他留下來的民主基業、倡導臺灣價值的「生命共同體」、「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將會是「臺灣前進永遠的動能」,也值得所有人民公僕銘記在心,「咱要繼續為臺灣打拚!」

潘孟安最後說道,「阿輝伯,一路好走!」

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也推崇前總統李登輝對於臺灣民主的貢獻,讓臺灣堅定地走向民主之路;不捨李前總統驟逝,請他的家人節哀保重。

感謝阿輝伯扮演關鍵角色 陳其邁堅持走台灣主體的民主自由之路

正投入高雄市長補選戰役中的綠營候選人陳其邁,也透過臉書發文悼念李登輝。

陳其邁在文章一開始即表示,「阿輝伯 您辛苦了 台灣民主路 我們一定會走下去」,並說自己在今天滿檔的行程中,一接獲李登輝前總統逝世的消息後,感到夜空暗沈,心情無比沈重。

陳其邁強調,「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以最大的和平、最小的犧牲完成轉型,民主前輩們與李前總統,可說是共同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陳其邁說道,「當年,李前總統面對國民黨內不同勢力的虎視眈眈,堅持以傾聽民意、廣納意見的方式,讓野百合學運成為國會全面改選的契機,也讓台灣從此走上一條與中國六四學運完全不同的道路」;自從廢止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廢除了刑法一百條與二條一(懲治叛亂條例)、總統直選及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越走越遠、越走越深」,陳其邁提及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強調目前「台灣人認同感是67%,史上最高。」

陳其邁進一步說道,「李前總統,從日治到國民黨威權時期,再到台灣民主化,您已經為這塊土地付出太多,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陳其邁說,自己這幾天接受年輕世代的張博洋專訪、跟高中生及大學生對談政策,得知他們都很有想法,也對台灣有著誠摯的感情。

陳其邁強調,「台灣主體的民主自由之路,我們一定會堅持走下去。」

最後不忘再度表示,「阿輝伯,謝謝您,您辛苦了。」

「臺灣要交給你們了」 臺灣基進憶囑託並稱:對臺灣的終極關懷

在得知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後,臺灣基進30日晚間立刻發布聲明悼念。

臺灣基進悼念聲明全文如下:

「臺灣要交給你們了」,這份沈重的囑託,飽含著李登輝總統對生命的答案與對臺灣共同體的終極關懷。

從「我是誰」的思索到「我就是不是我的我」的廓然大公,東西文明在李總統生命中所鎔鑄的,不只是洞察臺灣必須「脫古改新」的智慧,還有為公奮鬥的躬行實踐。所以從「臺灣人的悲哀」到「新時代臺灣人」,從歷史記憶到未來願景,李總統以公義、勇氣、惻隱、躬行等武士道精神扛起臺灣的十字架,推動本土化與民主化的交織前進。

他在虎口下、夾縫中進行了寧靜革命;在關鍵的時刻結合朝野,啟動民主轉型的工程。終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精省、國民大會虛級化……,回顧李總統在臺灣歷史的足跡,我們看到了韋伯「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的實踐:政治家必須同時具備冷靜的判斷力與為務實理想獻身的熱情。

在殖民與威權的黨國體制中,李總統以「民主必然本土」的信念推動臺灣的政治革新,是故譽滿天下亦謗滿天下。但是對於一位以「我是不是我的我」而自我錘鍊的政治家與哲人而言,盡其在己地交出影響深遠的歷史成績單後,不只生死之間無有恐怖,生前身後名亦不足以罣礙。

從青澀走向成熟的過程中,臺灣的認同與民主需要守護,需要不斷地承先啟後。李總統交棒給下個世代的責任,就是以轉型正義實現「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使臺灣徹底斬斷中國法統與亞洲威權價值,而完成國家打造與民主轉型。

生命是向死而存有。2020年7月30日,李登輝前總統,臺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啟動「中華民國大政奉還臺灣」序幕的舵手,與世長辭。

記憶是看不見卻超越死亡的存在,李總統的身影雖不可再見於故土,卻長存且遍灑於臺灣的歷史記憶。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李總統善盡了他的時代責任,而我們,則必須承擔臺灣新共和的實現。

綠營議員王浩宇揭貢獻 高舉臺人主體性及明確臺灣人的定義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關於前總統李登輝的歷史評價,支持者稱頌他為臺灣民主之父,在他執政期間,臺灣從威權走向了民主,萬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警總的職權被削弱、言論自由逐漸有保障。

但反對者則是批評他為了對抗國民黨權貴,為了掌握實權跟地方派系合作,帶來了派系政治及黑金政治。

王浩宇表示,事實上,在黨國不分的年代,國民黨內部的貪污問題原本就很嚴重,且在黨國一體的政黨運作過程裡,民代原本就必須靠著金錢賄選才可能當選,黑道勢力早就已經介入地方政治。至於所謂黑金政治的責任,恐怕已是整個國民黨體制的問題,而非李登輝一個人的政治責任。

所以,所謂黑金政治的指控,實際上是當時新黨等國民黨外省派及當權派針對李登輝的政治鬥爭,他們透過了這種的政治鬥爭來獲得屬於他們的政治利益,卻不會說國民黨在李登輝上任之前就是這樣。

「而李登輝作為首位臺灣籍中華民國總統,是第一個高舉臺人主體性的總統, 明確了臺灣人的定義」。

王浩宇進一步說道,李登輝更在這一族群基礎上建立了「臺灣意識」及「臺灣主體性」等價值,而此價值在過去三十年不斷深化,讓多數臺灣人終於有了臺灣認同,依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僅剩下5%不到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王浩宇強調,「在臺灣民主深化的道路上,我們肯定他的努力,相信未來,也將留下正面的歷史定位」。

綠營立委王定宇推特:他的遺產將繼續激勵著我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推特發文哀悼,「作為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在臺灣的民主化進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並在動盪時期展現了卓越的領導才能。他的遺產將繼續激勵著我們,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