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人多吃什麼對腎臟有好處?(組圖)

發表:2020-07-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痛風是一種因嘌呤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

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

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痛風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的關節。

痛風疾病對腎臟健康的影響確實很大,主要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1、腎結石

痛風病人腎尿酸結石的發病率為10~25%,而一般人群中尿酸鹽結石的發生率僅為0.01%,多為草酸鈣結石。

2、腎病變

尿酸鹽性腎臟病變是痛風最常見的表現之一,占痛風患者的20~40%,因為尿酸鹽容易在腎間質組織沉積,從而誘發多種腎臟疾病。

痛風的人多吃什麼對腎臟有好處?

痛風疾病對腎臟的損傷主要在於機體內尿酸水平高,導致尿酸鹽結晶沉積腎臟組織或形成腎結石,所以想要保護腎臟,就要從源頭下手,控制尿酸水平,降低尿酸鹽結晶形成的數量及機率。

由此,痛風患者在飲食上除了適當增加一些有利於尿酸排泄的食物,還要限制高嘌呤食物,確保全天膳食嘌呤攝入量不高於300mg。

痛風人群應該多吃哪些食物?

1、鹼性食物

痛風人群應該多吃蔬菜和水果等鹼性食物。
痛風人群應該多吃蔬菜和水果等鹼性食物。

對於痛風患者來說,可以多食鹼性食物(含鉀鎂鈣元素高的食物),因為當體內pH在5.0時,每升只能溶解尿酸鹽60mg,而pH6.0時,尿酸鹽可有220mg溶解,pH在6.6時,幾乎所有的尿酸鹽都處在溶解狀態。研究發現,大部分痛風患者尿液的pH較低,尿酸過飽和易出現腎結石。

尿酸在鹼性環境中容易溶解,蔬菜和水果是鹼性食物,痛風患者應多吃各種蔬菜和水果,如白菜、包心菜、菜花、冬瓜、海帶、紫菜、西瓜、蘋果、梨等,也可攝入一些硬果類食物,如花生、杏仁、核桃等。西瓜與冬瓜不僅是鹼性食物,還有利尿作用,有助於痛風治療。

2、葡萄

痛風的人多吃什麼對腎臟有好處?
葡萄嘌呤含量很低,又富含鉀鎂元素,對尿酸的排泄有正向促進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此外特別推薦一種對痛風及保護腎臟有益的食物——葡萄。

葡萄嘌呤含量很低,又富含鉀鎂元素,對尿酸的排泄有正向促進作用,同時葡萄又是對腎臟健康有益的水果,但是建議痛風患者連皮一起吃,葡萄皮中具有的豐富花青素,可以預防腎臟細胞出現炎症反應,降低尿酸鹽結晶對腎臟的損傷。

於此類似同樣含有豐富花青素及鉀鎂元素的食物還有櫻桃、草莓、藍莓等,都是比較推薦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