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總資產6.5萬億 農民有能力接盤樓市?(圖)

發表:2020-07-1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 農村 農民 樓市
中國農村總資產只有6.5萬億人民幣,農民有能力接盤樓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北京政府利用抬高地價不斷抬高房價,搜刮完了中國城市百姓幾代人的積蓄,又試圖以城鎮化的方式,讓農民進城買房。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全國農村總資產只有6.5萬億,人均1.15萬元。農民有實力擔當樓市「接盤俠」嗎?靠集體資助還是個人收入?

中國央行報告,目前,中國城鎮家庭戶均住房1.5套,大部分城市已供大於求,新的買房需求正在快速減弱。

很多專家從理論上認為,中國有2億農民工,城鎮化率的提升空間也很大,農民是買房的後續潛在力量。有句時髦話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數據看起來很樂觀,但是,讓農民來當這個「接盤俠」,靠譜嗎?

農民的收入能進城買房嗎?能承擔現有的房價嗎?

7月11日,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了全國農村集體家底情況。

全國共有集體土地總面積65.5億畝,賬面資產6.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經營性資產3.1萬億元,佔47.4%;非經營性資產3.4萬億元,佔52.6%。集體所屬全資企業超過1.1萬家,資產總額1.1萬億元,其中固定資產佔比近半。資產高度集中在村級,佔總資產的75.7%,村均816.4萬元。

也就是說,全國農村的集體資產只有6.5萬億,大約相當於三個貴州茅台的市值。

想讓農民進城買房 是靠集體資助還是個人收入?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目前農村常住人口5.64億人。如果把集體總資產6.5萬億平均一下,人均約1.15萬元。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9年全國居民的消費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0733元。在這個平均收入裡,農民的收入是多少?

按照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說法,全中國尚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課題組的測算結果顯示,中國109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6億人,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有9.64億人。

很顯然,這個9.64億低收入的人中包括了5.64億農民。

若農民無法接盤 中國樓市空置率問題又如何解決?

今年5月份,中國社科院城市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的《房地產藍皮書:中國房地產發展報告No.16(2019)》報告中指,至2019年底,17個城市平均空置率將突破20%。武漢、長沙、青島將迎來歷史空置率峰值。

而在2011、2013、2015年和2017年,中國城鎮地區住房空置率分別為18.4%、19.5%、20.6%和21.4%。2017年全國城鎮地區有6500萬套空置住房。

2017年,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空置率分別為22.2%和21.8%,遠超一線城市的16.8%。

如此巨大的空置率,被掏光幾代人口袋的城市家庭已經無法消化,想讓幾億農民來「接盤」,看上去是個好辦法。但按照如今的房價,以農民的收入,則無疑是個笑話。

中國的房價為什麼如此之高?

近日,中國房地產報發表的題目為《穩房價沒錯 可別忘了要穩地價》一文中說:不管一些部門和人士承不承認,地價在房價中所佔的比重,在招拍挂之後,很多項目的土地成本早已超過50%,有的加上稅費甚至超過70%。

政府高度依賴土地財政,無節制的讓地價瘋漲,是造成房價瘋漲的主要原因。

據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300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樓面均價為5154元/平方米,同比上漲16.5%,且當前的土地市場熱度還在延續。

雖然北京當局也在表面上數次提過穩房價先穩地價,但事實上,依賴地產財政拉升GDP的北京政府,即使是在疫情和經濟崩盤,民生凋敝的壓力下,也根本沒打算割掉這個毒瘤。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