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中南海有權鬥暗器 習近平王滬寧也中招(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20-07-09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王滬寧
習近平和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9日訊】中共高層各派,過去每逢重大權力鬥爭節點,都會在境外媒體「餵料」,放風各類消息以打壓政治對手,包括經由香港的媒體。香港媒體的具體立場分野本文不再細列,筆者今天不點名所提及的多家不在中共體制之內和大陸境內、但明顯親北京立場的港媒,只能算是大外宣的「遠親」。中共不同派系用哪一家來放風,都有特定考量。而在最近三年內,也就是中共十九大之後,與過去的搞點腐敗醜聞的小打小鬧不同,現在幾家媒體成為中南海權鬥暗器。之所以稱為暗器,是因為發力不著痕跡,卻有暗器殺敵之效。並且,有跡象顯示,這些同樣能為中共不同陣營辦事的媒體,不但習近平中招,對主管文宣的王滬寧也構成威脅。

因為換屆的關係,當下的權鬥參與者不同,並且由於習近平號稱「一尊」,更多的暗器似乎更集中攻向他。但在習之下的互搏也異常嚴重,反映了中共專制制度之下,政治鬥爭一貫的殘酷。

以下從近三年多起親北京港媒報導分析背後可疑的權鬥動向。

第一是某家港媒的英文版,其背後常被認為是中共某元老派系勢力,在中共十九大前曾刊發爆料習近平親信栗戰書家人財富文章,但隨後刪文、道歉。這屬於上一輪的事。

2019年5月初中美貿易戰驟然升溫之際,在談判的關鍵時間,先是中共江派常委韓正一手攪黃了兩國已經幾近達成的貿易協議,但這家港媒「引述一位熟悉雙方談判的消息人士」稱,第10輪貿易談判快結束時,中方談判團隊呈交給習近平的協議提案中,包含了更多讓步的承諾,習否決了談判團隊的建議,說「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當時有觀點認為是「反習勢力」要習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

另一家親北京港媒也獲中共內部高層重視。2018年3月後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曾經被中宣系統造勢大力宣傳的「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民粹觀念,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現實倒逼,中共黨內爆發內訌。2018年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這家親北京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矛頭直指王滬寧

到當年8月的中共全國宣傳會議,習近平罕見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顯示習近平出面為王滬寧「擺平」。但這一次事件,卻側面反映了中共的「宣傳沙王」王滬寧,對那些大外宣遠親也是控制乏力,甚至會被反噬。

還有一場風波是前兩家之外的港媒,疑助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暗戰習近平。

去年底以來,一場突然而來武漢肺炎疫情,直至1月20日才由習近平發「重要指示」公開防控。中共高官一度爭相「甩鍋」。

先是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7日在央視節目中公開「甩鍋」,表示非隱匿疫情而是「中央不授權」,半月後,中共黨刊《求是》2月15日刊出的習近平講話稱他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就疫情下指示防控。

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委書記突然換人,隨後就傳出作為中國疫情防控部門最高負責人的高福落馬。但在2月17日,有「消息人士」在港媒大爆料,指高福1月6日便上報中央要求啟動二級應急響應,但最高層(指習)不為所動,反要求「有關措施不要影響節日氣氛」。

在這個時間點由港媒爆料將責任推給習近平,這個膽也太大了,高福背後應該是有後臺。查過相關資料,高福在中科院先後擔任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大學存濟醫學院院長,背後疑似站著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這家也被認為親北京的港媒,最近還有一次針對中共高層權鬥的爆料,與5月的中共兩會結束至今都沒有露面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關。

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位政治局常委、執黨鞭掌反腐的趙樂際,其後期的升遷是得益於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安排。但近一年來趙樂際不妙的消息頻傳。其中2019年10月中旬,由前述這家港媒披露的內部消息稱,習近平六次批示被下邊官員頂著、最終震怒派中紀委工作組才搞定的秦嶺違建別墅案,本身曾主政陝西的趙樂際也成為問題人物,同時他也捲入崔永元爆料的千億礦權案,據說他因而曾被習近平警告。

該爆料提到習近平的警告說:十九大之後既不存在「習王體制」,也不可能存在「習趙體制」,藉此來敲打、警告趙樂際。

前邊港媒報導提及的幾個官場人物,王滬寧緊靠習近平成為狗頭軍師,目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惡法,或與王滬寧的策劃有關。疑似和江家有染的高福可能因為借道港媒甩鍋成功,雖一度傳出被查但至今安然無事;從最近習近平在香港的布局看,江派常委韓正在港澳事務上已被習的人架空;至於最新一個問題人物趙樂際,已超長時間(超過一個月)沒有公開露面,有人說是染疫,也有消息說是在插手對中國某信仰團體橫加迫害。不管怎樣,中共無官不貪是事實,趙樂際也絕不是個好官,而腐敗者反腐的本身,則足以證明紅朝末日近。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