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2020:忘掉「1個億的小目標」活下去(圖)

發表:2020-06-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健林 萬達 疫情 活下去
2020年,王健林的唯一目標,就是如何度過眼前的難關「活下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7日訊】「定個小目標,先掙他一個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豪言尤在,但轉眼已是另一番光景。熬過了最凶險的去槓桿,剛剛「上岸」後的王健林,又遭遇了史上最殘酷的疫情。2020年,這位中國前首富的唯一目標,就是如何度過眼前的難關「活下去」。

這場疫情,讓王健林成為了最慘的富豪之一。萬達集團的2大核心業務商業地產(萬達廣場)、萬達電影,雙雙成為受疫情衝擊最大的兩個行業,並且是全方位、無差別的精準打擊。中國電影行業至今無法正常復工,萬達廣場更是人氣寥寥,商戶租金壓力巨大。

據侃見財經報導,2020年第一季度,萬達電影的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6億元(人民幣,下同),而2019年同期的淨利潤高達4億元。巔峰時期,萬達電影的總市值一度高達2000億元,目前僅剩323億元。

中國電影行業復工的希望因疫情的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落空。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已有5328家影視公司註銷或吊銷,是2019年的1.78倍。

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萬達的困境不僅僅是在中國境內。

2012年,萬達集團斥資2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2億)並購了全球第二大院線AMC。2020年3月,AMC院線的總市值一度跌至僅剩2億美元,浮虧比例超過92%,浮虧金額高達140億元。

2019年第三季度數據顯示,AMC租借了875家劇院(擁有10000塊銀幕),擁有/部分擁有62家劇院(擁有561塊銀幕)。北美疫情後,AMC全球關閉1000家影院,其中美國630餘家。國際測評機構直接把AMC院線拉入「垃圾評級」。

萬達電影如此龐大的體量而言,每一天都需要消耗巨額的現金,公司還能撐多久?即使度過這一劫,院線業務還會恢復如初嗎?

與院線相比,以萬達廣場為代表的商業地產業務,雖然並未全線停擺,但也是舉步維艱。

疫情初期,王健林減免萬達廣場商戶一個月的租金及物業費,付出的代價是30∼40億元的現金流。之後,全國300多座萬達廣場冷冷清清,完全沒有了當初的人氣。

2020年第一季度,萬達商業管理集團的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竟為-39億元,而此前,王健林每年的零售總額超過了2000億元,單單是餐飲部分一年的交易額就高達500億元。

中國實體經濟不景氣,導致民眾收入下降,由此帶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消費暴跌、大量實體店舖關門,萬達的租金收入也會受到更大的衝擊。

除了現金流告急,萬達商管的債務也非常危險。據Wind數據顯示,2020年和2021年,萬達商管到期的公開債務分別為378.1億元、367.5億元,大規模債券的集中兌付,稍有不慎,萬達將陷入違約的窘境。

另外,萬達商管在建和擬擴建的萬達廣場也有19個,投資總金額更是高達165億。

2020年,曾經說出「定個小目標,先掙他一個億」的王健林,只能先專心考慮一個問題:要如何活下去

王健林暴富,使用了大量的槓桿。按他的話說:「萬達玩的是空手道,一分錢不出就能掙錢。」2017年,萬達債務總額達到峰值後,經歷了非常痛苦的去槓桿,險些踩雷坍塌。好不容易掙扎「上岸」,又遭遇疫情當頭一棒。

在萬達核心業務被疫情重擊的情況下,上百億投資支出、上百億到期債務,融資渠道又越來越少,熬過了去槓桿的凶險,王健林還能熬過2020年嗎?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