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五十三:聖女林昭(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6-16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 北京 林昭 詠史
萬里長城(圖片來源:Three Lion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6日讯】林昭(1932年12月16日-1968年4月29日),原名彭令昭,中國蘇州人。林昭1954年入北京大學新聞系學習,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北京大學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了」而被劃為右派,後因攻擊無產階級專政罪、反革命集團罪,於1962年起被關押於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在獄中書寫了反對毛澤東的血書與日記。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獄中當著眾多在押人員的面被宣判死刑,同日被中國人民解放軍上海市公檢法軍事管制委員會槍決於上海龍華機場(張春橋時任南京軍區兼上海警備區第一政治委員)。林昭在1949年以前曾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60年代成為基督徒,被殺前一日模仿汪精衛《被逮口佔》作五言絕命詩:

其一

青磷光不滅

夜夜照靈臺

留得心魂在

殘軀付劫灰

其二

他日紅花發

認取血痕斑

媲學嫣紅花

從知渲染難

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撤銷軍管會的判決,以精神病為由宣告林昭無罪。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再次做出複審,認定以精神病為由撤銷判決不妥,撤銷1980年的裁定,但仍與之前判決一併撤銷,宣告林昭無罪。

    十載摧殘志未凋(1)

經霜松柏愈嶢嶢

鄙夷濁世皆奴骨

    謇諤當朝如獍梟(2)

    瀝血貞心書具狀(3)

    提籃冤死斷魂橋(4)

九州慨嘆羞男子

    萬古高標仰林昭(5)

註(1)林昭於62年被捕入獄,68年遇難,加上被打成右派後受「監督改造」,將近十年失去自由。

註(2)謇諤,直言,不留情面的直說。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夫王臣匪躬,必吐謇諤,事舉人存,故無待泛說也。」

註(3)具狀,準備告狀的文字,林昭在獄中瀝血書達二十萬字為自己申訴和痛斥當局。

註(4)提籃橋監獄在上海,林昭被捕後囚禁於此,受難於此。

註(5)林昭之林字處應為仄聲字,但於人名處可從寬,「欲把西湖比西子」後一西字,「西望瑤池降王母」之王字,都應為仄聲,杜甫東坡都用了平聲字。聖女林昭,值神州風雨如磐,群魔亂舞之際,以一弱女子之身,獨能拍案而起,痛斥當朝禍國殃民,荼毒生靈。逾百萬右派右傾,皆伏莫須有之罪,罕有人挺身抗辯。林昭陷冤獄十年,竟能瀝血書二十餘萬字抗爭,至死不渝,非聖女而何?悲夫,茫茫九州竟無一男兒。舉國昏昏,林獨昭昭,舉國諾諾,林獨諤諤,十載囹圄不能移其志,萬夫所指不能污其貞。幸天生林昭,使人知中華尚有男兒在!我是來到香港好幾年之後才知道林昭的,我從小就關心時事,中外所發生的事情我都很留心,可是在中國竟然沒有聽說過林昭!可見共匪封鎖消息之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