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堅韌與懦弱(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0-06-0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二十六聖人雕刻像,右起第九人是少年路易士•茨木。
日本二十六聖人雕刻像,右起第九人是少年路易士•茨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堅韌懦弱正好相反。堅是一種特性,就是堅不可摧之意;韌是頑強的意志力和超強的忍耐力。堅韌意味著不屈不撓,永不放棄,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懦弱則是膽小怕事,遇到阻力沒有原則地隨波逐流。懷有大忍之心的人不會為小事所糾結,不為個人的利益與小人糾纏,往往給人留下懦弱的假相。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只有具有堅韌意志的人才能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忍辱負重,臨危不懼,視死如歸,那是懦弱之人永遠無法達到的精神境界。

為積德行善而隱忍不是懦弱

白隱慧鶴,俗名長澤岩次郎,生於日本駿河國原宿,江戶時期臨濟宗著名禪師。曾婉拒代表最高榮譽的「紫衣」,而穿著平實之黑色袈裟終其一生。後櫻町天皇加謚為神機獨妙禪師。19世紀,明治天皇追封為正宗國師。

白隱禪師道行高深,聲名遠揚,深受百姓的敬仰與稱頌。在白隱禪師所在的寺院附近住著一戶開布店的人家,家裡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兒。忽然有一天,夫妻倆發現女兒的肚子大了起來,得知女兒未婚先孕,非常生氣,這在古時候是非常丟人的大恥之事。於是逼問孩子的父親是誰。

女兒在父母的逼迫下,心想父親平常最尊敬就是白隱禪師,如果說他是孩子的父親,就會減輕父母的憤怒和懲罰。於是就說:「我肚子裡的孩子是白隱禪師的。」她的父母驚愕不已!於是,帶一幫人氣勢洶洶地趕到寺院,當眾人的面將白隱禪師狠狠羞辱了一番,並痛打了一頓。

白隱禪師什麼話也沒有說,也不辯解,只是輕輕地說了一聲:「是這樣的嗎?」孩子生下來後,女孩的父母便把孩子抱到寺院,丟給白隱禪師:「這是你的孽種,還給你!」這件醜聞傳遍了周邊鄉鎮,街談巷議不絕於耳,使白隱禪師名譽掃地,沒人再尊重他,眾人紛紛朝他吐唾沫、扔石頭。

白隱禪師什麼話也沒有說,只是細心的養育著孩子,天天抱著孩子四處化緣乞求嬰兒所需要的奶水和其它用品。雖然到處橫遭白眼與羞辱,被人吐唾沫與指著鼻子罵,但白隱禪師什麼話也沒說,只是默默忍受著羞辱。一年過後,女孩終於忍受不住良知的譴責,向父母道出了實情,說孩子的父親不是白隱禪師,而是一位在集市賣魚的青年。

女孩的父母知道實情後,羞愧萬分,於是又帶著女兒和眾人來到寺院,向白隱禪師賠禮謝罪、請求原諒。白隱禪師仍然只是淡淡地說一句:「是這樣子的嗎?」,就將孩子還給了他們,彷彿不曾發生過什麼。

為了保住女孩與她肚子裡的孩子,白隱禪師無端地忍受了女孩父親的一頓羞辱與痛打,這種痛苦不難忍耐。難的是為了養育讓他揹負羞辱的小孩,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面對眾人的羞辱,還要向眾人乞討,一次又一次地任人吐他滿臉的唾沫並指著他的鼻子破口大罵,卻又無法為自己辯解,而且這種羞辱看不到期限。但是這些都不算是最難承受的羞辱,最難做到的事情是他還要勸説那些不明真相的人們不要因為痛恨、誤解他本人,從而斷絕給予他所養育孩子的奶水!

白隱禪師為積德行善而蒙受羞辱的行爲不是懦弱,而是大忍之心的體現。如果他沒有堅韌的意志,就沒有能力承受這巨大的羞辱。

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 12嵗少年視死如歸

1596年12月8日,日本的豐臣秀吉頒布禁教令。當時,日本幕府在大阪和京都逮捕了方濟各會士七名、信徒十四名、耶穌會士三名,共計二十四名。幕府原先要排除保羅•三木在內的三名耶穌會士,結果因故作罷。二十四人被帶到京都川通的橋邊削去左耳的一部分,並在城內遊街示眾。1597年11月24日,豐臣秀吉下令將他們帶往長崎行刑。在半途中另有照顧耶穌會士的二人被捕,加入到殉教者的行列。

他們一行人在寒冷的冬季被押送從京都出發步行,沿途經過的城市有伏見、大阪、堺、兵庫、明石、姬路、片上、岡山、尾道、西條、廣島、岩國、德山、下關、小倉、博多、唐津、武雄、伊萬里、時津、浦上直至長崎的西阪。1597年2月5日,二十六人被帶到西阪面向大海的山丘上,上午10點左右,他們被釘上十字架,士兵用長矛刺穿他們的兩腋,二十六人全部遇害殉道。當時在場觀看行刑的群眾約有四千人,史稱他們為「日本二十六聖人」。

在二十六位殉道人之中,有一位年僅十二歲的少年路易士•茨木(St.Luis Ibaraki),他出生在日本伊勢,是最年輕的殉道者。負責押送被捕者的官員寺澤半三郎想要幫助年幼的他,說服他說「快放棄信仰,你的命就得救了」。但路易斯茨木卻拒絕了,他說因為一旦放棄了信仰就無法去天國了。不僅如此,還問「我的十字架是哪個?」,跑到為自己幼小的身材而準備好的十字架旁,說著「天國、耶穌、瑪利亞」來表達自己的喜悅。他們在4000多名圍觀群眾的守望中,被用槍刺入雙肋殉教而死。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一個十二歲的少年爲了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在面對生死考驗之時臨危不懼,捨身殉道,足以讓後人心生敬仰之念。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