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無法征服中國的秘密(視頻)

作者:摩根盛通 發表:2020-05-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軍無法征服中國的秘密——黃埔精神(看中國原創視頻)

這是一份珍貴的歷史檔案,1910年11月,日本陸軍大臣寺內正毅,同意了大清留學生的實習請求。這份長長的名單上的學生,將前往日軍第13師團參軍,名單末尾,有一個不為人注意的名字——來自浙江的蔣志清

當時誰也沒有想到,多年以後,他將成為中國政府的最高領導人,他為人熟知的另一個名字是——蔣介石

蔣介石來到日本,是為了學習日本,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他:「日本原來是很小很窮的國家,人口不及我們,力量不及我們,但是何以在很短時間,就能有今日之富強呢?」

為了解開這個疑問,蔣介石選擇到日本的軍隊去,他相信,一個國家的軍隊,最能反映一個國家的風貌,日本強大的秘密,就在日軍當中。

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陸軍效仿法國,後來又效仿德國。蔣介石發現,比起戰略戰術來,日軍更強調精神的重要性。但讓他感到意外的是,崇尚西洋訓練方法的日軍,精神教育的核心,卻來自中國傳統文化。

《軍人敕諭》,日軍精神的核心。這道以明治天皇名義發布的文件,被日軍視為生命,不僅每人都要熟練背誦,每天早上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大聲喊出《軍人敕諭》的信條。

《軍人敕諭》的主要信條包括五點,分別是「忠節、禮儀、武勇、信義、質樸」,這正是脫胎於中國的「禮義廉恥」。蔣介石不禁感慨說:「日本人雖然口裡沒有提出『禮義廉恥』,但是無論吃飯、穿衣、住房子、走路以及一切行動,在有形無形之中,都合乎禮義廉恥。他們以這樣的教育方式,才造成今日這樣富強的國家。」

這就是蔣介石眼中日本強大的秘訣。1911年,蔣介石回國投身革命,中國的革命運動不斷高漲,而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也越來越緊急。蔣介石發現,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下的日本,要反過來滅亡中國了!

痛心疾首的蔣介石曾感嘆:「本來是中國的優良精神和哲學,中國人自己不能保存、應用,而被他人(日本)竊取了一部分,就要用它來滅亡中國,這是我們民族最大的恥辱。」

他開始在中國傳統之道中,尋找拯救中國的辦法。

1924年,蔣介石奉孫中山之命,開始籌建黃埔軍校,他向中國傳統要答案,不僅利用了傳統治軍方法,還極力推崇曾國藩等人「修身治國平天下」的情懷和思想。

然而,讓蔣介石頭疼的是,要制敵,就要找到日軍沒有學到的東西,怎麼才能超越日軍呢?

正在他苦苦思考之際,一副孫中山的字,映入他的眼簾:「博愛」。

黃埔軍校的校訓「親愛精誠」。
黃埔軍校的校訓「親愛精誠」。(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25年元旦,蔣介石對黃埔軍校學生訓話時表示:黃埔軍校的校訓是「親愛精誠」四字,「親愛」是要所有的革命同志能「相親相愛」,「精」是「精益求精」,「誠」是「誠心誠意」。「中國以血灑花,以校作家,臥薪嘗膽,努力建設中華」。

為什麼蔣介石選了「愛」,作為黃埔軍校的校訓呢?因為他發現了日本軍隊的最大弱點。

據蔣介石回憶:「我看到日本軍隊的下級幹部,用對奴隸牛馬的方法來打罵士兵,當時就覺得,這種軍隊能夠打仗嗎?」

蔣介石認識到,日軍部隊表面上講究禮儀,講忠君,講紀律,但唯獨不講人性、講愛,那所謂禮儀就是一個空架子,一旦失去約束,日軍會比誰都野蠻。(而所謂「愛」,是和諧共處,是「博愛」、「和」,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特徵。愛戰友、愛民族、愛國家,這就是黃埔精神,這就是中國抗戰的脊梁。

抗戰爆發後,正如蔣介石所料,日軍撕下了道德禮儀的面具,在中國的南京等地方,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而以「愛」為支撐的黃埔將士,在各場會戰中熱情高漲、軍紀嚴明。

淞滬會戰中,上海居民夾道鼓掌,歡迎黃埔將士,而黃埔將士拒絕休息,要求直接到第一線,投入抗敵鬥爭,這感動了無數的中國人。

堅韌的黃埔將士,成了日軍最大的敵人。日軍文件中寫到:「中國軍隊勞累困窘已到極點,全軍瀰漫厭戰氣息,產生重大動搖,然而,其上級幹部,特別是中央軍官學校(即黃埔軍校)出身者,頑固堅持抗日思想,有著不可小視的戰鬥意識,營長以上的幹部對士兵這麼說:『寧可餓死,決不投降!』」

岡村寧次說:「敵軍抗日勢力之中樞,在於以黃埔軍校中,青年軍官階層為主體的戰鬥意志。」
岡村寧次說:「敵軍抗日勢力之中樞,在於以黃埔軍校中,青年軍官階層為主體的戰鬥意志。」(網絡圖片)

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說:「敵軍抗日勢力之中樞,在於以黃埔軍校中,青年軍官階層為主體的戰鬥意志,歷次會戰中,他們是主要戰鬥原動力。」他承認日本戰前,低估了以蔣介石為首的黃埔抗戰精神。

在中日正面戰場上,22次慘烈大會戰,都有黃埔將士前仆後繼地為國捐軀。各期黃埔軍校生一畢業,都直接開赴抗日前線參戰。抗戰八年,200多名黃埔教官和學生擔任師長以上職務,指揮全國2/3的抗日之師,抗戰勝利後,黃埔軍校畢業生倖存者僅一萬一千多人,相比抗戰期間入校受訓的20萬學生,在抗戰中的犧牲率高達95%,有四十名黃埔將軍壯烈殉國。以致後人賦詩紀念說:「故土新墳抗日塚,何處白骨無黃埔?」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