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民主自由人權 黃秋生想「入籍台灣」(視頻)

發表:2020-05-13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秋生(左)計畫入籍台灣,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右)分析對港人的影響。(圖片來源:臉書截圖/中央社)

香港男星黃秋生12日在臉書透露,自己人在台灣,因為武漢肺炎防疫措施的相關規定,目前正在進行隔離,並回應網友提問時透露,「準備入籍台灣」。同樣來自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指出,台灣環境民主自由,黃秋生一事如果屬實,將形成鼓勵港人移民來台的風潮。(相關閱讀:黃秋生扺臺隔離中 自曝「準備入籍台灣」

曾因挺民主遭北京封殺 黃秋生「準備入籍台灣

現年58歲的黃秋生是英中混血兒,英國籍的父親在他4歲時拋妻棄子,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的黃秋生,童年歲月逃不開貧困和黯淡。中學畢業後為了維持生活,他曾做過修車廠學徒、裝修工人,直到1982年入讀電視演員訓練班而進入演藝圈。

五官輪廓深邃的黃秋生在1980年代末期從電視轉戰電影圈,憑著演技和個人的努力,在電影界闖出名號,從影以來共拿到7次香港電影影帝獎,其中3次是香港電影金像獎,但幾乎每次都是飾演反派、甚至所謂變態的角色,許多觀眾對他的印象也頗受影響。

黃秋生從影以來共拿到7次香港電影影帝獎。圖為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黃秋生(左)與影后曾美慧孜。
黃秋生從影以來共拿到7次香港電影影帝獎。圖為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黃秋生(左)與影后曾美慧孜。(圖片來源:中央社/張謙)

2014年秋天,黃秋生站出來力挺爭取民主的「雨傘運動」(占中運動),明確表態同情示威學生,並公開譴責港警暴力,也因此被貼上「港獨」的標簽,但他曾在新浪微博宣布,「嚴正聲明:我不是什麼港獨份子,亦從來未支持過任何港獨行動,未曾發表過任何港獨言論」。

改編自「悲慘世界中」著名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被視為「占中」主題曲的「問誰未發聲」(又名「誰還未覺醒」)也有黃秋生和張敬軒等人領唱的版本,粵語版於2014年5月開始在港流傳,其中有一段歌詞「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誰要認命噤聲,試問誰能未覺醒,聽真那自由在奏鳴」。

黃秋生因力挺「雨傘運動」而遭到北京當局封殺,一年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整整一年無戲可拍,「完全沒有(戲),零收入」,雖然面臨中共封殺之際更見人情冷暖,一些過去與他有來往的人也不見蹤影,但這些挫折並未改變黃秋生直言的性格。(相關閱讀:遭中共封殺零收入 黃秋生:大不了賣房還債

頒獎台上正義敢言 直接開轟親中藝人成龍

網友大讚黃秋生是「專演人渣的英雄」,正好對比親共的成龍是「專演英雄的人渣」。
網友大讚黃秋生是「專演人渣的英雄」,正好對比親共的成龍是「專演英雄的人渣」。(圖片來源: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

2018年,黃秋生在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擔任「最佳編劇獎」頒獎人,他在台上直接開轟親中藝人成龍「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的相關言論,受網友力挺,雖然他事後強調自己並不是針對成龍,但網友還是大讚正義敢言的黃秋生是「專演人渣的英雄」,正好對比成龍「專演英雄的人渣」。(相關閱讀:兩影帝力挺「反送中」 成龍回應令人咋舌

去年6月香港爆發震動國際社會的「反送中」運動期間,警民屢屢發生衝突,黃秋生曾以此類比1933年的德國納粹,在臉書寫下「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更曾在電影座談會直言「大家暫時都不要到香港去,因為警察真的是瘋了!」當港府依法宣布禁止「反送中」示威者戴口罩時,黃秋生更是在社群媒體留言譏諷「呼吸都不安全,還講什麼法律!」(相關閱讀:黃秋生:「香港警察瘋了!」籲日人暫勿去香港


遭中共封殺一度無戲可拍的黃秋生,去年憑藉香港新銳導演陳小娟執導的《淪落人》,第5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獲最佳男主角。(圖片來源:甲上娛樂提供)

遭中共封殺一度無戲可拍的黃秋生,去年憑藉香港新銳導演陳小娟執導的《淪落人》,第5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獲最佳男主角,港媒曾披露,由於愛惜人才,黃秋生演出這部電影時,甚至沒有收取片酬。

獲得金像影帝當天,陸媒愛奇藝娛樂得獎名單上「最佳男主角」刻意「被消失」;對此,黃秋生當時還搞笑的回應港媒說,「可能(愛奇藝)頒影帝的時候睡著了,愛奇藝是什麼我都不知道,是電影公司嗎?沒就沒吧」。雖然如此,他也表示這種封殺獨漏是「白色恐怖」。(相關閱讀:金像影帝名單被消失 黃秋生得獎訊息遭河蟹

黃秋生12日凌晨在臉書(Facebook)個人專頁說,「人在台灣。隔離十四天。自得其樂。」有網友在留言區表示「入籍台灣吧!」獲黃秋生回應「準備中」。據悉,黃秋生這次到台灣,其實是為接演公視的影集《四樓的天堂》,後來黃秋生又在臉書貼文表示:「一切遵守台灣的防疫政策,無法透露太多。」並未否認想入籍台灣一事。


黃秋生又在臉書貼文表示:「一切遵守台灣的防疫政策,無法透露太多。」並未否認想入籍台灣一事。(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對此,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表示,來過台灣的香港人都知道,「台灣對香港人是好的去處」,除了地理位置相近及生活容易適應外,最重要的是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因為對現在的港人來說,「自由很重要」。

有分析說,「反送中」運動後,香港社會嚴重撕裂,人與人之間變成只有「黃絲」(支持反送中)和「藍絲」(反對反送中)之分。反送中立場清晰的黃秋生準備入籍台灣,可說與當前香港政治氣氛有關。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政府目前暫緩港澳人士入境,僅開放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以及已經取得居留證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入境。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回應媒體提問,指港星黃秋生此次來台是為戲劇拍攝,並經由商務履約事由申請獲許可來台。

據了解,台灣現在對香港「移民」規定還是相對寬鬆,主要法源依據來自《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除了婚姻、依親外,還有技術移民、升學移民、創業移民和投資移民等等方法,其中對於投資移民的條件的規定也相對簡單,只要準備600萬港幣在台灣開設或是入股公司行號就可以,但是購買房地產的投資並不計算在內。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指出,台灣相關單位尚未收到黃秋生的入籍申請案。

林榮基指出,如果黃秋生真的選擇入籍台灣,將對香港人產生影響,形成鼓勵港人移民來台的風潮。陸委會也藉此強調,若香港居民有意來台居留、定居,只要依法提出申請,主管機關均會依相關規定處理。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