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四十二:中印邊境戰爭(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4-2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印邊境戰爭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間發生在中國和印度在藏南邊境戰爭
中印邊境戰爭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間發生在中國和印度在藏南邊境戰爭。(圖片來源:KennyOMG/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中印邊境戰爭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間發生在中國印度在藏南邊境戰爭,在中國被普遍稱為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印度則稱之為瓦弄之戰(Battle of Walong)。因為「解放軍」在進入西藏後,與印度領土接壤而產生一系列邊界問題,印度把英國過去殖民地時期劃的邊界作為自己的邊界,但中國政府拒絕承認。在雙方會談破裂後,1959年的達賴喇嘛丹增嘉措逃往印度受庇護,中印兩國開始交惡,後來一連串交火衝突更使印度開始進軍藏南地區建立軍事據點,並出兵造成此次戰爭。美國的古巴導彈危機和此次戰爭幾乎於同一時間爆發。

 

    阿三慾壑填難饜(1)

    囊括藏南侵僻陲(2)

蠶食鯨呑意未已

冰川雪嶺屬將移

天兵震怒雷霆疾

蠻卒哀鳴魂魄離

    奏凱貔貅棄失土(3)

玉山碧血灑何為

 

註(1)上海人稱呼印度人為紅頭阿三。

註(2)到1951年前後,印軍向北擴張取得麥克馬洪線以南約九萬平方公里領土。在中段和西段,印度亦佔得部分印中兩國爭議領土。1959年,印軍越過雙方實際控制線建立了43個據點。中國政府提出談判解決邊境問題,未得印度方面的接受。

註(3)1962年11月,中國邊防軍宣布停火,主動從實控線後撤20公里與印軍脫離接觸,導致損失數千平方公里領土,此後兩國即以麥克馬洪線為控制線,但雙方爭議並未就此平息。

西方記者馬克斯韋爾(Neville Maxwell)在《印度對華戰爭》一書中寫道,「當中國軍隊取得重大勝利的時候,中國政府突然宣布單方面無條件撤軍,這與其說讓全世界都鬆了一口氣,不如說是讓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世界戰爭史上還從沒有過這樣的事情,勝利的一方在失敗者還沒有任何承諾的情況下,就單方面無條件撤軍,實際上也就是讓自己付出巨大代價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化為烏有。」

中共軍隊作家金輝在《西藏墨脫的誘惑》書中對那段歷史作了這樣結論,「勝利者和失敗者是十分明確的。但是,經過了近三十年之後,結合現在再來看那場戰爭及其結果,卻完全是另一種情況了——勝利者除了沒有失敗的名義,卻具備了失敗者的一切;失敗者除了沒有勝利的名義,卻得到了勝利者的一切。勝利者因為勝利的飄飄然,以至連對勝利成果的徹底喪失和巨大的屈辱都無動於衷。失敗者因為唯獨還沒有得到勝利者的虛名,所以一直在摩拳擦掌,發誓要報一箭之仇。也許這就是歷史的嘲弄,如果當年印度取得了勝利,那麼現在他們在這一地區肯定不會如此佔盡便宜,如果當時中國在此地失敗,那麼現在反而大概不會這麼被動和可憐。」

中印邊境戰爭結束後,全世界都為之目瞪口呆——有史以來從無一個國家在戰場上大勝之後把大塊領土拱手讓人,何況又是塊膏腴之地,約等於三個臺灣,不知幾千幾萬個釣魚島。不知何故,毛對非我族類者總是親逾骨肉,對同胞同志卻是如仇如寇,真是個「寧贈友邦,不與家奴」的典範。數萬將士浴血奮戰的成果付之東流,數十年來,印度不斷往那裡移民,至今已繁衍數代,想拿回這塊土地,只有在夢中矣。

所謂「人民解放軍」,眾所週知就是一支黨衛軍,但是當他們為國家民族的利益戰鬥時,我還是不吝用個正面符號來稱呼他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