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看」之新聞往往比「想看」之新聞的影響更深遠(圖)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五)(3)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3-2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看」之新聞往往比「想看」之新聞更影響深遠
「應看」之新聞往往能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續 「想看」與「應看」新聞之爭的現實展開

「應看」新聞與「想看」新聞孰輕孰重?「應看」新聞往往能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因此對人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也就更加重大和深刻。

************************

3.峰迴路轉的新聞報導

索契冬季奧運會還沒有開始,媒體上的大規模報導已經開始了,其內容佔據了各大報紙的頭條。電視新聞的報導也開始了。「俄羅斯首次冬季奧運會進入倒計時,代表俄羅斯的藝術家們全體出動,彰顯悠久歷史與獨特藝術。……」

看著這些新聞報導,YGN新聞局長李勇卓陷入了沉思:已經有17個人死亡了,連火災的責任人都沒有找出來,這怎麼會算是過時的新聞呢?在想看的新聞與應該看的新聞中,哪個應該放在前面呢?有些新聞雖然不是人們想看的新聞,但是卻是應該看的新聞!

經過深入思考,李勇卓最終決定對漢江廢棄物處理工廠發生火災和爆炸而造成的人員傷亡事件進行跟進追蹤報導,這個事件的新聞不是人們「想看的新聞」,但卻是「應該看的新聞」!

拿定主意後,李勇卓對新聞部的人力資源進行了分配:「首先把事件組對冬奧會的支援減到最小化,把力量集中到工廠火災事件中,去尋求常駐市政廳記者的協助。查清楚這個工廠,從市裡得到的廢棄物處理許可是處理哪方面的,先拿到這個證據。還有讓實習生們去警局和消防局,到那裡扎根調查,在扣押搜查中都查到了哪些內部資料,趕快去調查取材。還有出問題的這種非法廢棄物,是怎麼混入工廠導致今天這個局面的,這個要好好地調查。還有這一區的國會議員和區議員,有沒有人在背後操縱,在政治部的協助下好好地去深入調查。」

YGN新聞局主筆記者張賢奎非常希望自己被派去索契報導冬奧會,因為跟進火災事件的報導,最後決定不派他去了。

張賢奎和攝影記者林在紈,大冷天的,要去警局、檢察廳、國會、區政府,沒日沒夜地扎根深挖信息了。雖然去不了俄羅斯,但是張賢奎有一種真正成為記者的感覺了!

記者車虎哲被派出去做工廠周邊的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方面的取材,區政府也要打探一下。記者尹宥萊被派去弄清火災原因和調查巡警安燦秀。記者奇河明跟著政治部的趙晟皓記者一起,要把區議員、市議員和國會議員全部都調查一遍。

形成強烈反差的是,MSC電視臺開始大規模報導冬奧會,其新聞主題是:索契,憑藉華麗的開幕式抓住全世界的目光。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華麗開幕,現在17天激戰已經開始,開幕式中的主要場面,請大家通過精彩片段欣賞。……」

而YGN電視臺的新聞主題是:集中報導漢江區廢棄物工廠火災事故。

「索契冬季奧運會伴隨著華麗的開幕式,拉開了為期17天的熱戰,但是我們決定,在報導這次大賽消息之前,為大家播報28日發生的漢江廢棄物工廠火災的相關消息。因為曝光那些可能會被慶典的歡笑聲淹沒的火災事故原因,傳遞死者和遺屬們的聲音,才是我們所認為的新聞存在的理由。」

「時隔多日,這次火災事故的原因終於被查明,是由於違法油料垃圾導致的油蒸汽爆炸。請看張賢奎記者的獨家報導。」

記者張賢奎:「這裡是由於不知原因的爆炸造成44人死傷的漢江廢棄物處理工廠的火災現場。雖然查出油蒸汽爆炸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普通廢棄工廠為何會發生油蒸汽爆炸的疑問仍未能解開。但是,通過分析我們YGN獨家獲得的黑匣子視頻,事故之前,幾十輛載有違法油料垃圾的卡車進入工廠的畫面被錄到。」

YGN電視臺的集中報導產生了什麼社會效應呢?

漢江警察局智能犯罪搜查組看了新聞後,大家有了破案的緊迫感,組長吩咐所有人:「有在好好調查那個案子吧,直到把人都抓出來為止,他們會一直報導的,給我打起精神來!」眾人立即行動,案件很快就查清楚了。

記者尹宥萊作了及時報導,新聞標題是:被迫害的安巡警確認結果為無嫌疑。「被公眾指責未能提前阻止廢棄物工廠火災事件而導致慘案發生的安巡警被查明與火災沒有任何關係。根據警方對現場的鑒證結果,此次火災事件的原因是安巡警離開兩小時後工廠違法引進的油料垃圾引起的。」

電視機前看了這條新聞的安燦秀巡警一家人終於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

記者車虎哲隨後又發表了跟進報導,主題是:漢江廢棄物工廠周圍河流污染相當嚴重。「工廠打算私下處理的違法油料垃圾甚至流到了這裡,污染了這一區的所有水域,居民飽受困擾……」

水質管理組看了這條新聞,高層人員馬上要求「趕緊去工廠周圍現場調查,新聞上都這麼整天在說了,再這樣下去,要是監察部介入,我們可就大事不妙了!」

記者奇河明緊接著作了相關報導,主題為:漢江廢棄物工廠火災事件的調查火力全開。

「繼YGN的報導之後,檢方的調查也是火力全開。正在調查漢江廢棄物處理工廠的許可證的檢方,今天下午傳喚金慶宇國會議員為嫌疑人。檢方查封了十幾名工廠相關人員的家,獲得了秘密資金賬簿,查到金議員曾持續接受財務與享樂服務,進而對其進行了傳喚。在漢江區實現連續四次當選的金議員,若因收受賄賂嫌疑被起訴並獲得監禁以上的服刑判決,金議員將失去議員職務。」

火災死傷人員的遺屬和家屬們看到了這則新聞,他們終於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明白了他們的親人為什麼會遭此大難,得知責任人將面臨懲罰,心中感到些許慰藉。雖然死者不能復生,傷者尚在救治當中,天道昭彰,行惡者終於將得到應有的責罰。

YGN的大規模跟進報導,讓凡潮百貨公司的會長樸羅莎妄圖利用新聞報導操縱輿論導向、將事件的責任推給安燦秀巡警的陰謀徹底破產,事件真相終於快速的浮出水面。

由這段電視劇情節,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想看的新聞」與「應該看的新聞」哪一個更重要。應該看的新聞產生了廣泛的社會效應,甚至牽動了執法部門和政府要員。

如果YGN的高層決定,將冬奧會的報導放在首位,擱置漢江廢棄物工廠火災事件的跟進報導,那麼就不會有後續的這一系列的各個社會部門的舉措,那麼火災事件很快就會被人們所遺忘,被淹沒在冬奧會的大規模報導中。等事件冷卻之後,相關部門還會去積極調查造成事故的真正責任人嗎?在沒有媒體關注的情況下,大眾還會再記得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悲痛的遺屬們嗎?

這給我們的生活也帶來啟示,按照個人的喜好,人們往往更關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但這個劇中的情節告訴我們,「應該看的新聞」比「想看的新聞」更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對人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更加重大和深刻!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