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新聞與「應看」新聞之爭的現實展開(圖)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五)(2)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3-19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看」與「應看」新聞之爭的現實展開
經典韓劇「匹諾曹」劇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想看」之新聞與「應看」之新聞:應以何者為優先?

應看」的新聞也許並非自己喜歡的新聞,但卻可能是具有重大影響和意義的新聞,因此不能被忽視、也不應被其它新聞所掩埋。

************************

2.聚餐會上的辯論

MSC和YGN新聞局社會部的記者們恰巧在同一餐廳中同時聚餐,位置很近,可以聽到彼此的談話。剛參加完火災受害人葬禮的仁荷同河明一起趕來加入集體聚餐。YGN的張賢奎高興地和一位記者談論著就要被派往俄羅斯報導奧運會,樂得合不攏嘴。

MSC的新聞局局長延斗英也在討論關於奧運會的報導,「如今就讓我們烘托起奧運會的火熱氣氛,為國民傳遞快樂,也讓我們的收視率連續飆升吧!」

可是仁荷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她告訴MSC的同事,「我剛去了漢江廢棄物工廠犧牲者的靈堂,在傷者中又有一位去世了,但是今天沒有一個人來採訪。」

社會部記者李日株說:「很好,做的很好,至少有仁荷去了就好,這樣就好。」

仁荷回答:「是嗎?我不這麼想。遺屬們都說到現在還不知道真正的事故責任人是誰,都說因為我是記者,應該知道的,但是我一句話都答不上來。我到底做對了什麼呢?」

在旁邊聚餐的YGN的黃喬東聽到後,說:「她說得非常正確啊!大家都知道這樣下去,事情一定會被遺忘的,如果是記者,會這麼想很正常吧。」

MSC的宋車玉接應道:「現在開始會有許多人們想看的新聞出現。作為記者繼續翻炒過去的新聞,這也不對吧。」

仁荷說:「已經有17個人死亡了,可就連火災的責任人都還沒有找出來,這怎麼會算是過時的新聞呢?雖然不是人們想看的新聞,但是卻是應該看的新聞。」

宋車玉針鋒相對,「是應該看的新聞嗎?這標準是誰定的呢?如果無視觀眾們想看的新聞,卻把這樣的標準強加於人的話,我覺得那就不是記者,而是老師了。」

這時,黃喬東問李勇卓:「局長,您會在想要看的新聞與應該看的新聞中選擇哪個呢?」

李勇卓回答:「兩個都很重要。如果一定要排先後的話,當然是想看的新聞。」

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一個媒體的高層決策人員認為「想看的新聞」更重要,即使下面的記者要為「應該看的新聞」發聲,也無法做到,因為阻力太大,力量太渺小了!

媒體的高層決策人對整個媒體的報導方向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高層人員能意識到「應該看的新聞」是重要的、不能被忽略的,下面的記者才能應聲而動,才能有更大的報導空間和力度!

如何影響並讓媒體的高層決策人改變想法呢?

奇河明決定智慧地去講明「應該看的新聞」是多麼重要,用生動的實例去打動新聞局長李勇卓。

河明對張賢奎說:「前輩,我差點忘了。今天有話要對前輩說。」「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什麼呢?」

張賢奎答道:「是嗎?既然如此,就先聽好消息吧。」

河明說:「剛才文化部的前輩拿了演唱會的票讓我轉交給你,聽說是韓流明星全體出席的演唱會。」

張賢奎驚呼:「真的嗎?」「哇!太棒了!我最近真是幹什麼都很順啊!然後那個壞消息呢?」

河明說:「聽說前輩體檢結果出來了,說前輩得了胰腺癌。」

張賢奎難以置信的問:「什麼?我嗎?」

同事們紛紛說:「這個事情為什麼現在才說?」「怎麼不早點說呀?」

張賢奎害怕的差點哭出來,「小子,你知道了以後應該馬上說出來呀!」

河明答道:「為什麼啊?胰腺癌新聞不是你想看的新聞啊。你想看的新聞應該是演唱會門票的新聞吧。那麼那個應該放在前面吧!」

知道河明只是在舉例子,張賢奎終於放下心來。

但是河明的舉例震驚所有在座的MSC和YGN的新聞高層和記者們,特別是YGN的新聞局局長李勇卓,他被深深打動了!

河明對張賢奎道歉道:「對不起,我開了個玩笑。」

河明話鋒一轉,對局長李勇卓問道:「但是我很好奇,在想看的新聞與應該看的新聞中,哪個應該放在前面呢?」

這一問觸及到了實質問題,李勇卓非常感慨,真的被說服了。

由於個人的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想看的新聞。有人喜愛看娛樂、明星、影視類的新聞,有人喜愛文化、知識類的新聞和文章,而有人喜愛有關教育類的報導,還有人喜愛體育、運動類的新聞,這都無可厚非,是人之常情。

應看的新聞也許並不是自己喜歡的新聞,但是卻是對自己、對他人、甚至對整個社會都有重大影響和意義的新聞。瞭解真相,並知道焦點事實關係到人文、道德、倫理許多層面,具有多層重大意義,因此,應該看的新聞是不能被忽視的、也不應被其它新聞所掩埋。

從劇中河明舉的例子,我們得到啟示,應該看的新聞比想看的新聞更加重要,應該更先報導!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