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奇聞 貧女以十粒米供養僧人(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0-03-19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全都變成了金黃色。
米全都變成了金黃色。(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隋朝時,終南山有一位得道高僧,法名普安,很受人們尊敬愛戴。凡是他出現的地方,一定是人馬聚集之處。

家貧心不貧

一天,普安和很多僧人來到大萬村。大萬村有一戶田姓人家,由於家境貧寒,田家的四個女兒都是衣不遮體。

田家長女名叫華嚴,芳齡二十。她聽說高僧普安已來到村中,就想去供養僧人。華嚴看看草廬四周,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兩尺粗布,沒有什麽東西可以拿去供養高僧。

華嚴痛心自己的家境實在貧窮,悲嘆自己前生沒有多造福份。她抬頭仰望不禁悲憤地哭泣。忽然,她看到房樑上的孔隙中,插著一團乾禾。取下來細看,從中她找到十粒米粟。

儘管米粒屈指可數,她還是用心磨去米糠,連同那兩尺粗布,想送給僧人。華嚴低頭一看,自己衣不遮體,不能出門。於是等到天黑之後,她悄悄地爬到僧房附近,將粗布放下,又將米粒放進飯桶內。

至誠供養粟米變成金黃色

她默默地祈禱說:「因我前世貪婪吝嗇,所以今生遭到這樣的苦報。現在,我在佛前懇求並至誠地懺悔。以這些微薄的物品,供養眾僧。從今以後,如果我的貧窮罪業已經還完,就願甑(音贈,古代蒸食的炊器)中的米粒,都變成金色吧。」說完,華嚴抹去眼淚,就悄悄地回家了。

第二天早晨,人們看到甑中的米飯,全都變成了金黃色。眾人多方打聽,才知道原來是貧女夜間供養的緣故,為此紛紛讚歎她的心地實在真誠。有一位義士聽說這件奇聞,就接濟貧窮的田家。長女華嚴最後出家修道。

曾經有人好奇,貧女又不是施捨黃金白銀,前世的罪業怎麽能因為這麼一點的施捨,就消去呢?對此,清朝的周安士說:「雖然只是兩尺布、十粒米,但對於田女華嚴,可是全部的家産,她把自己全部的家産都捨盡了。那前生的罪業,又怎麽能不消除呢?」

寡婦聖殿奉獻小錢獲耶穌嘉讚

在聖經的故事中,也有雷同的情節。

有一位貧窮的寡婦來到聖殿,她往施捨的箱中,投入了自己僅有的兩枚小錢。耶穌看到後對眾人說,這名寡婦所投的錢,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因為眾人施捨,都是因為自己還有多餘的錢,才拿出來施捨。但是這名寡婦不是,她把自己全部賴以爲生的錢,全都投進去了。

貧女供養十粒米的故事發生在隋朝,寡婦聖殿奉獻的故事發生在兩千多年前耶穌還在世的時候。雖然東西方的語言、信仰各不相同,但是至誠至善的心不論在哪個文化、哪個時代中,都一樣閃耀著光芒。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