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的「中國夢」幻滅 中國人這一大潮中迎來2020年(圖)

原標題:習近平「中國夢」成幻夢,中國人在失業大潮中迎來2020年

作者:蕭雨 發表:2020-01-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的「中國夢」幻滅中國人這一大潮中迎來2020年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把國家形勢描繪得一片大好,還用時髦的「硬核力量」形容民眾的愛國主義熱情,但是何清漣說,如今看來,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不過是一場幻夢。(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4日訊】2019年最後一天,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自豪地說,中國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時」,北京一家建築公司的前項目經理、37歲的黃先生只想討回他1萬多人民幣的失業補償金。

黃先生來自河北,在建築行業已經做了十多年。去年7月,他和一家公司簽了一年的勞務合同,可是不到半年,公司就以效益不好為由讓他走人。

「這幾個月沒活兒,讓我歇幾個月,說等有活了再用我。我也同意了,但這幾個月你得給我補償金啊,」他說。

中國缺乏可靠的就業和裁員數據,黃先生認為,他所在的建築行業裡,失業率高達60%。

「到處都是沒有工作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他對美國之音說。

失業無疑是中國人年底的熱門話題,「你被裁了嗎?」成了同事間開玩笑的問候語。網際網路上哀鴻遍野。

「昨天公司倒閉了。年底了不好找工作,呆在出租房裡不敢回家,不想讓父母擔心,冬天冷又感冒了,唉,都年底了怎麼這麼不順啊!」

「2019最後一個月裡我失業了,老闆卷款跑路,工資沒發,因為合同並沒有解除,所以想領失業金也不可能,去勞動仲裁只給你一個字,等!」

「2019就像坐過山車一樣,畢業,就業,失業,再就業,再失業!……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已經換了兩個工作,至今一事無成。」

「我在北方18線小城市有個親戚,42歲,今年年初失業至今,打零工中,一個月只有1000多,但他有積蓄。一線城市有一家親戚,兩口子50多歲帶一個上中學的孩子,三口人回爸媽家啃老。」

過去幾年中,經濟下行已經導致中國不少工廠和建築工地停工。2019年這股寒流也波及中國的白領和中產。

「國內IT論壇,V站(V2EX的簡稱,一個類似「知乎」的中國程序員聚集的網站)職場板塊裁員問題霸板,之前都是晒Offer,比收入。」

「中西部二線城市,中高檔小區,且不說就業情況,小區裡撿垃圾的人越來越多,是業主撿垃圾,不是職業回收的。從起初的6、7個發展到20多。」

2019年在百度上搜索「找工作」的人數激增,遠超過去八年來的平均值。

百度指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在百度上搜索「找工作」的人數激增,遠超過去八年來的平均值,去年4、5月間達到峰值,突破50萬次。

2018年,中國國家統計局首次正式發布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左右。今年9月,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增長為5.2%。學者對此普遍持懷疑態度。

「目前有幾百萬民工已經回到農村,沒有工作,全年的800萬大學生就業十分困難,這個調查失業率和去年居然持平,」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質疑說。

通過比對美中兩國的PMI(經理人採購指數)、GDP增速等經濟指標,何清漣指出,官方的統計數據有水分。

「中國失業率非常嚴重,」她說,「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每隔個把月就要談一次穩就業問題事實上,最近又在國務院談,要把失業當作重要的事情來抓。」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把國家形勢描繪得一片大好,還用時髦的「硬核力量」形容民眾的愛國主義熱情,但是何清漣說,如今看來,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不過是一場幻夢。

她對美國之音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2019年中國對外投資金額比2018年下降了50%左右,外匯儲備急劇減少。更重要的是,中國失去了世界工廠的地位,大量外企遷出,出口貿易萎縮,國內消費又無法支撐如此龐大的經濟體,習近平的強國夢成了「無源之水」。

一天前,美國雜誌《外交政策》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指出,大多數主流預測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會出現增長,但這種積極願景會被中國經濟的不明前景、債務問題和貿易緊張關係蒙上陰影。

中國老百姓已經體會到經濟下行的壓力。

「豬肉都30多(一斤)了,」北京那家建築公司的前項目經理的黃先生說。

說到新年願望,黃先生說,2020年他只想找份穩定的新工作,再繼續和前東家打官司。

「我從來沒走過‘勞動法’,我也試試《中國勞動法》到底管不管用啊,」他對美國之音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