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封殺P2P網貸 目前投資要格外小心(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2-0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2P 網貸 金融
P2P網貸業務,全部都要關門。(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2月5日訊】四川傳來消息,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網站發布《網路借貸行業風險提示》,經該省網貸應對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會商會審,目前沒有一家機構業務完全合規。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對該省業務不合規網貸機構及省外未經許可的網貸機構在川開展的P2P網貸業務,全部依法依規予以取締。

換句話說,對於P2P網貸業務,在四川又是沒有一家機構完成合規要求,所以所有的註冊地和業務在四川的公司,全部都要關門。

有人很機靈,說那我之前在平台上借的錢,是不是就不用還了?雖然可能長得醜,但想的挺美,人家明確提出,P2P網貸業務的終止,不影響已經簽訂借貸合同當事人的合法權利和義務。簡單來說就是,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雖然公司被取締了,但是你欠人家的錢,該還還得還,如果不還就得吃官司,甚至人家可以報案。

之前,我們在講湖南和山東全面取締P2P網貸的時候就談到過,未來各省都會這麼幹,按照現行的合規要求,基本上沒人能符合規定,所以P2P這個行業,整體的路已經走偏了,再也拽不回來了,這個號肯定是練廢了,現在只能把號關了,要不要重新練一個,待定。

不過善後工作已經非常麻煩了,金融跟遊戲還不一樣,遊戲你就損失點時間和裝備,金融一旦練廢了,那就是無數投資人的損失,這種東西本身就是龐氏騙局,所以必定一地雞毛。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國納入實時監測的在運營機構數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貸餘額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今年已停業1200多家,相當於每天關閉4家以上。

可以說,網貸行業正在踩一腳急剎車,即便是還沒出問題的公司,以後的出路,基本只有2個,要麼被強行清退,要麼認賠良性退出。清退的概率要遠大於退出,因為1是時間不等人,2是恐怕也賠不起了,動輒都幾十上百億的規模,哪個投資人也擦不了這個屁股。

大家最關心的是,投資人的錢還能不能要回來,這個也很難,一旦爆雷,能要回來的概率就非常小了,從之前幾個大案來看,只要創始人投案自首,或者經偵立案偵查,基本上一個公司賬上就已經沒什麼錢了,能夠追回的款項,少之又少。總體比例非常低,而這些錢,還要處理公司整個債務清償和破產程序,投資人能夠拿回的資金非常有限。至於國家會不會賠償,這個怎麼可能?國家的錢,都是納稅人的錢,你去做高風險投資,讓其他納稅人給你埋單,這個根本不可能,也不符合邏輯,

而且中國在2017年8月就出臺了,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明確規定,「非法集資參與人應當自行承擔因參與非法集資受到的損失。本條例所稱非法集資參與人,是指為非法集資投入資金的單位和個人。」也就是說,一旦網貸P2P被認定為是非法集資,那麼投資人就要風險自擔,能找回多少錢,就分多少錢。

有的平臺,不完全是資金池,他還有大量真實的借款人,即使被清退了,警方也會要求這些借款人盡快還錢,然後退給投資者,這種情況投資者的損失就會小很多,而一些極大的平臺,完全靠資金池轉動,動輒幾百億的規模,然後還沒有實際借款人,都是自融的龐氏騙局,等錢玩沒了,再去自首,這就損失極大了,錢能回來的可能性就很小。一般非法集資案,錢能退回去的比例也就是20-30%,所以大家要降低這個預期。

那麼怎麼才算是非法集資呢,只要是向不特定對象,以高息為誘餌,吸收公眾資金的基本就是非法集資,也就是說,你投資P2P的時候,可以想一下,你知道把錢借給誰了嗎?如果知道把錢借給了某個真實存在的企業或者個人,可能還有緩。但如果不知道,那十有八九就是非法集資了。

所以投資者還是不要心存僥倖,一定要盡早退出來,不要再投這種高固收的產品,利率超過5%,你就要小心了。而且不光是P2P,信託,私募,甚至債權轉讓項目都一樣,前兩天北大方正的AAA債都爆雷了,利率只有4.94%,可見現在固收的江湖事多麼的凶險,所以一定不能自己去投固收產品,通過基金投資,爆雷之後你頂多就是賠幾個百分點,至少還能賠的起,要是買了私募和信託,這東西一旦爆雷可就是血本無歸,現在爆雷的風險挺大的,甚至爆雷的風險概率都超過了收益率,所以個人千萬不要再去投資。看似低風險,其實風險極大。不要等錢沒了才想起這是自己的血汗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