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記蔡元培高風亮節二三事

作者:程守信整理 發表:2019-12-05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元培先生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群倫景仰的完人。他的嘉言懿行,彰然在人耳目。五四運動後,北大師生編有一部《孑民先生言行錄》,

惜今已無從考見。本文根據記憶,略述先生二三遺事,作為補缺,以饗讀者。

一、任人惟賢

孫中山先生當選為臨時大總統後,特任蔡元培先生為教育總長。蔡先生邀蔣維喬、許壽裳、周樹人等,曾從事教育的人,籌備部務。次長景大昭,趁蔡先生北上迎袁之機,開數十人名單,加以參事、司長、秘書、科長等名義,請總統府發委任狀。除舊有各員外,所選大都皆為文學家,而非教育家。蔡先生返寧,知道後,認為不妥,乃將幾十張委任狀,送還總統府,拒用。胡漢民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怪蔡先生不肯提拔本黨老同志。

蔡先生說:他那時只有「賢者在位」的一個念頭!絲毫沒有顧到「本黨老同志」的個人慾望。

二、不理英公使說情

由晚清到民國,與洋人打交道,朝野人士,無不逢迎遷就,惟恐拂洋人之意;尤其對於駐華使節的請託,更是有求必應,奉命惟謹。蔡先生在這方面獨能峻拒。民國五年,他任北大校長,對北大進行改革,辭退了不合格的外籍教員。有個法國教員,要控告蔡先生,蔡先生置之不理。有個英國教員,請出英國公使朱爾典,來說情,蔡先生仍堅不答應。朱爾典悻悻然離去時,威脅說:「蔡元培是不要當北大校長了。」蔡先生也一笑置之。

三、素食十二年

民元前二年,蔡先生在法國受李石曾的影響,實行素食。李說:動物死時,全身僵直,發生一種毒素,有害食者健康。而素食戒殺,又能因不忍殺動物之心,增進為不忍殺人之心,可消弭戰爭。故李氏主張素食,並致力於和平運動。蔡先生深然其說。他素食十二年,直到民國十年,因生足疾,受醫生勸告,才又肉食。

四、北大師生,為蔡購屋祝壽

蔡先生為中國教育勞瘁一生,連一所能長住的私宅也沒有。一九三五年先生年屆七十,北大師生鑒于先生居無定所,所藏書籍分散在北平、南京、上海等地,都歸攏不起來。便集資在滬購屋,祝先生華誕。他答謝贈屋的信很風趣地說:「元培固沒有送窮的能力,諸君子也不是席豐履厚的一流,伯夷筑室供陳仲子居住,仲子怎麼敢當呢?」

但為免受矯情之譏,他還是接受了贈屋。發起購屋祝壽的蔣夢麟、胡適等人,並沒有遍發通知。但各地聞風,共襄盛舉的人很多,足證北大師生及眾友人對他的敬愛。

(事據《文史消閒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