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感天動地 王陽明匡扶社稷祈風又祈雨(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19-11-2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誠感天動地王陽明匡扶社稷祈風又祈雨
王陽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精誠之至,天地動容。明朝大臣王陽明(1472年~1529年),就擁有感天動地至誠。王陽明一生留下眾多的傳奇,雖不是武將,卻能多次率軍平叛;雖不是出家人,依然修行有素;為官有情操,為民祈風禱雨,以血禳災,力濟天下蒼生。

能未卜先知也不執於小術

王陽明曾在離老家餘姚二十里的「陽明」山洞裡修行,並與王思輿、許璋、王琥等道友頗有交往。

弘治十五年(1502年),王陽明告病回鄉,築室於陽明洞中靜修。時間一長,竟也能未卜先知。有一天,王思輿等四位友人去拜訪他,他們剛走出五雲門,還沒有行至陽明洞,王陽明就令僕人去迎接,並告訴僕人他們來的路上所發生的事。

僕人候在半途,等了許久,才見到王思輿等四人,並向他們轉述了陽明先生所說的事,結果都很契合。《王陽明年譜》記載「眾驚異,以為得道」,眾人都很驚訝,認為陽明先生已經得道了。

後來,王陽明領悟到「此簸弄精神,非道也」,真正修行有素的人不執著於小能小術,即便有了未卜先知的功能,也不代表就能得道圓滿。不久,王陽明就捨棄這種小能小術,不再簸弄那些了。

明武宗時期,王陽明在朝為官,雖遭奸臣劉瑾陷害,終是有驚無險,遇難呈祥。後來,王陽明匡扶社稷,數次為國平定叛軍,為民祈雨禱風,顯現出他過人的一面。

以血禳火為民祈雨

正德五年(1510年)三月,朝廷任命王陽明為廬陵知縣。到任之前,廬陵縣「獄牒盈庭」,官署積累了許多冤假錯案。王陽明到任後,逐一甄別審理,短短幾個月,清空了刑獄案件。

有一次,城中發生火災,大風一吹火勢更猛。大火肆虐時,王陽明親自祝禱,「身禱返風,以血禳火」,以自己的血祭禱上天,大火立即熄滅。此後,王陽明重新規劃縣城布局,將屋舍之間留出空道,以防止火災蔓延並供逃生之用。他申明綱紀,嚴禁官吏橫徵暴斂,剝削百姓。為方便四方旅客,他又派人建立驛站和客店。他施行惠政,深得百姓擁戴。

正德十二年(1517年),兵部尚書王瓊特別推薦王陽明,升其為都察院右僉都御史,巡撫南贛、汀漳等處(今江西、福建省南部),剿除地方巨寇。王陽明抵達江西後,賑濟百姓,招撫流民,並貼出榜文昭告百姓:「求通民情,願聞己過。」

地方巨寇連年肆意掠奪商船,侵擾百姓,王陽明在漳州平亂,率軍屯駐在福建上杭縣城。根據《時雨記》所述,王陽明見上杭旱情嚴重,於是在辦公之處主持了祈雨儀式,之後上天降下一天一夜的大雨。不過百姓認為雨水還不足以解除旱情。等到四月,王陽明率軍凱旋歸來時,上天連續下了三天大雨,百姓高興地出門耕田。王陽明登上城樓,看到百姓興高采烈的情形,也為之欣悅。地方官員請求把他辦公的廳堂命名為「時雨堂」,並且說:「百姓苦於匪盜之亂,已經很久了,又遭遇嚴重的旱情,眼看著百姓就要流離失所,難以維持生計。如今剛剛凱旋而歸,上天就適時降下大雨,正所謂『王師若時雨』,如今得到驗證,請記錄這件事。」在官員的請求下,王陽明記下此事。

王陽明謙遜地說:「百姓只是希望耕種土地,希望下雨種好莊稼;只希望上天庇護天下蒼生;只希望皇上申明法紀,天下太平;只希望將士捨生忘死,為國效力,除去危害百姓的惡匪;只希望地方官員,竭力除惡保護百姓,使百姓獲得好收成。我有何德,敢叨念上天之功。」

一心匡扶社稷 祝禱得北風

正德十四年(1519年),寧王朱宸濠叛亂,襲擊南康和九江。他最初的計畫是攻下南京後,再率兵進犯北京。他率領了十萬大軍,打了幾次勝仗,因此想乘勝追擊,挺軍東下。

王陽明獲悉消息,急忙搭船趕回吉安部署軍事,以牽制寧王,拖延時間,尋找突破的時機。由於南風迅猛,他的船不能前行。而此時,寧王派出的追兵,一路猛追。

在此危機之時,王陽明向天焚香祝禱:「皇天若哀憫生靈,請許王陽明匡扶社稷,降下反風。」一會兒的功夫,南風停止了,颳起了呼呼的北風,順風揚帆啟航。上天化解了他的危難,並為他平定寧王之亂,贏得了不少時間。

狂風不止 門人祝禱得西風

王陽明生前留下不少傳奇,死後也留下一則奇聞。

王陽明抱病前往廣西平叛,不幸病逝。臨死之前,當船行至青龍鋪時,王陽明召來門人周積說:「我要去了。」周積聲淚俱下,問他:「您有什麼遺言?」王陽明說:「此心光明,還要再說什麼?」說完,瞑目而逝。

他的門人將其靈柩停在南野驛,等待次日啟程,要將靈柩送回王陽明家鄉餘姚。遠近士民哀慟不已,哭聲震天,猶如失去了父母一般。當門人護送靈柩至南昌時,連日颳起猛烈的北風,客船無法航行。

門人趙淵對著靈柩焚香而拜,說:「舟不行,難道是您要為了此地的士民留下來嗎?餘姚的親人與弟子都還在等候您。」也許,王陽明在天有靈,趙淵話音剛落,北風忽然轉為西風。

王陽明匡扶社稷,為國為民祈風祈雨,以血禳災,庇護生民,一生留下眾多的傳奇。傳奇的背後,既有他在世為臣,平亂靖難的使命;也有上天冥冥庇護蒼生的悲憫。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