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諸葛亮這篇評論 您將智慧大增(組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9-11-0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讀懂諸葛亮這篇評論,您將智慧大增。
讀懂諸葛亮這篇評論,您將智慧大增。(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諸葛大名垂宇宙」,杜甫名句絕非過獎之言。如果有人給您出這樣一道題目,請用1個歷史故事説明一個道理,字數要求是100字以内,您是否需要思考一會兒?如果把這個題目增加難度,請您對比4個歷史故事,並闡明一個道理,字數要求仍是100字以内,您是否覺得這個題目太刁鑽?

可您知道諸葛亮達到了甚麽層次嗎?他的一篇〈論讓奪〉,僅用88字,對比了10則歷史典故,釐清了連很多帝王將相、史家名流都容易混淆的道理。那麽如果我們用心讀懂這篇評論,是否將智慧大增呢?〈論讓奪〉的原文是這樣:

「范蠡以去貴為高,虞卿以含相為功,太伯以三讓為仁,燕噲以辭國為禍,堯、舜以禪位為聖,孝哀以授董為愚,武王以取殷為義,王莽以奪漢為篡,桓公以管仲為霸,秦王以趙高喪國,此皆趣同而事異也。明者以興,暗者以辱亂也。」

看到不熟悉的人名和歷史,您可千萬不要畏難,把它們講成簡明易懂的小故事,加以對比,您便可以從中有所領悟。

1、范蠡以去貴為高

范蠡(音「禮」)是與越王勾踐深謀二十餘年,幫助勾踐滅掉吳國的謀士。成功之後,他深知勾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於是改姓更名,帶諸子與門客出走,墾荒經商。沒幾年,就積累了數千萬家產。齊王聽説了范蠡的賢明,便拜他為相。范蠡悟道嘆曰:「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至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他於是歸還相印,散盡家財,再次隱退。

范蠡
范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2、虞卿以含相為功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