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獲批上市預估值達1.5萬億美元

將刷新全球IPO記錄

發表:2019-11-0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4日訊】(法廣RFI)在沙特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首次提出這個想法的三年多之後,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週日宣布,將在利雅得當地的證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沙特資本市場管理局已經正式批准了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申請。

2016年,掌權不久的薩勒曼提出針對該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和發展計畫-沙特《願景2030》,旨在使沙特擺脫長期以來對石油收入的依賴,而推動沙特阿美上市是其中的重要組成環節之一。此前沙特官方對沙特阿美的估值為2萬億美元,但受全球經濟大環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等因素的影響,多家投資機構將該公司的估值定在1.5萬億美元左右。這一預估價也使得沙特阿美在上市後比目前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蘋果或者微軟,還要高出50%的市值。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探明儲量最大的石油公司,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陸地油田「加瓦爾油田」以及最大的海上油田「賽法尼亞油田」,總部設在沙特東部省達曼市郊區的宰赫蘭。

事實上,自薩勒曼的計畫被公布後沙特阿美很早就傳言將計畫進行IPO,但一直未見實際行動,今年9月沙特阿美IPO的計畫被提上日程,但隨後由於公司的設施遭到攻擊而推遲了IPO時間。對此,沙特官方終於給出了明確的最新回應。沙特資本市場管理局在3日指出,已經批准了沙特阿美的IPO申請,沙特阿美第一階段將在利雅得證券交易所上市。不過沙特資本市場管理局的聲明中並沒有給出沙特阿美上市的具體時間表,也沒有透露沙特阿美將出售的股票數量。沙特阿美則在一份補充聲明中提到,此次IPO將分為面向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兩部分,售股比例和收購價格將在詢價期結束後確定。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稱,沙特阿美將在沙特交易所發行1%-2%的股份,預計將籌集200億-400億美元的資金,這也使得沙特阿美極有可能成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IPO。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阿美即使僅提供1%的股份,也能夠成為有史以來籌資第11多的IPO,如果提供2%的股份,那麼就能夠遠超阿里巴巴,成為史上籌資最多的IPO。路透社的報導還提到,沙特阿美將於17日公布招股價範圍,股票的最終價格將在12月4日確定並開始接受認購,12月11日在當地股市Tadawul股票市場正式掛牌交易。

據瞭解,沙特阿美原本應在10月20日啟動IPO程序,但在最後關頭卻被管理層叫停,原因被指在於公司方需要獲得更多的材料,從而向投資者推銷IPO,包括沙特阿美三季度的財務數據。彭博社報導顯示,參與IPO計畫的金融分析師向協助沙特阿美上市的投資銀行披露了沙特阿美未經審計的淨利潤數據,數據顯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個季度的淨利潤為680億美元,仍然是全球獲利最為豐厚的企業。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沙特阿美便在正式IPO前已經率先亮了一波實力。當時,在神秘了幾十年後,沙特阿美首次公布了自己的業績情況。數據表明,沙特阿美2018年淨利潤高達111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46%,彼時,沙特阿美便已拿下了全球利潤最高企業的王冠。

與其相比,全球電子巨頭蘋果的去年同期利潤為600億美元,而亞馬遜和目前世界上總市值最大的股票公開上市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利潤分別為100億美元和210億美元。沙特阿美在財報中還特別提到,公司稅前收入為2120億美元,相當於歐盟28個成員國的軍事預算總和。那麼沙特當局希望通過沙特阿美籌得巨資是要幹什麼呢?事實上,此筆資金按計畫將作為沙特為未來國家經濟轉型使用的啟動金。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曾估計,從2015-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約70%的收入來自沙特阿美。由於受到2014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影響和石油作為不可再生能源的特性,薩勒曼推動的《願景2030》希望將該國成為,「阿拉伯與伊斯蘭界的核心,投資強國,連接三大洲的樞紐。」其包括開放旅遊業,發展文化娛樂業等多領域雄心勃勃的建設和經濟改造計畫。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