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哭暈 6月習近平在大阪對川普說……(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9-10-11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習近平和拜登在四川一所高中。
2011年,習近平和拜登在四川一所高中。(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6月起,這個世界經歷了太多。最具時代之音,最受世界矚目的當然是香港由「反送中」引發的,為爭取自由的抗爭行動。

進入10月,這場風颳到了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10月4日,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個人推特上寫到:「爭取自由(FIGHT FOR FREEDOM)、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一句話不稱心,中國大陸立即翻臉,切斷財源,嚇到了NBA一衆高層、名人,他們唯唯諾諾,或者不置評,或聲稱「我們的組織沒有政治立場。我們來這是打籃球,不想冒犯任何人。」

不談政治 何來乒乓外交?

不談政治?那要看中共希不希望你談。NBA事件,讓人們廣泛想到1971年,毛澤東利用乒乓球,調來尼克松的「乒乓外交」事件。

1971年3月21日,中國乒乓球隊到日本參加世界錦標賽。這是文革以來首次出國的體育團體之一,由毛澤東親自批准。但球員們被嚴格限制:不能和美國隊員握手,不能與美國人主動交談。

4月4日,美國球員科恩(Glenn Cowan)錯上了中國代表團的大巴。大巴上的中國球員都用不安、懷疑、冷漠的眼光注視著他,車上沒有一個中國人敢和他說話。世界冠軍莊則棟打破了限制,走過去同科恩說了幾句話。兩名運動員握手的照片一時登上了日本報紙的頭條新聞。

據張戎《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記載,當毛的護士兼助手吳旭君把登在《參考》上的這條消息念給毛聽時,毛眼睛一亮,笑著讚許說:「這個莊則棟,不但球打得好,還會辦外交。」這時,美國球隊表示希望訪問中國,中共外交部按照既定政策決定不邀請美國訪問。毛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做出決定,歡迎美國球隊訪中。

1972年,尼克松訪中,與毛澤東握手。
1972年,尼克松訪中,與毛澤東握手。(Keystone/Getty Images)

毛的這一決策在西方造成了轟動性的效應。中美敵對多年,破天荒突然邀請美國團體,而且請的是體育團體,人人都感興趣。美國人來了以後,周恩來使出渾身解數,讓美國人感到「令人眩目的歡迎」(基辛格語),美國報紙則天天充滿興奮激動的報導。一位評論員寫道:「尼克松目瞪口呆地眼看著這條新聞從體育版躍上頭版。」

由此可見,如果政治需要,體育中的一個小球完全可以被中共利用來接近對手。

6月 習近平在大阪對川普說……

提起今年6月的事,人們的記憶中應該是百萬人的香港大游行。人們似乎忘記了這個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一場中美首腦會議。

當時,歷經1年多的貿易戰,中國經濟已收到明顯衝擊。習近平在會晤開始時說,48年前,也就是1971年,就在離大阪100多公里的名古屋,參加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中美乒乓球運動員進行友好互動,這就是後來人們說的「乒乓外交」的開啟,創造了「小球轉動大球」的歷史佳話。

當然,佳話是假,藉機重溫「友誼」,請川普高抬貴手是真。習近平於是又用小球玩了一把政治,當然,確切的說,是王滬寧效仿毛澤東,又用小球玩了把政治,因為習總是全程念稿的。

講到這裏,NBA大概已經哭暈,同樣是球,乒乓可以搞外交,籃球不能問政治;你家隊員說句話,就是歷史佳話,我家教練講句話,就惹禍挨罰,看來這球怎麽玩兒,標準全由你定啊。

NBA被雙重標準 VS NBA的雙重標準

在這場風波中,當人們紛紛譴責中共雙重標準時,川普一句話,又給了事件一個新的深度。

10月9日,川普首次就記者提出的NBA問題,給出觀點。記者問到,中國對NBA施壓,總統認為這樣是否可以,川普回答說:「他們必須自己解決自身處境。NBA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我看到的是,科爾和波波維奇還有一些其他人,他們在討好中國,但對我們自己國家,他們好像不尊重。多麼大的差異啊!非常可悲,我認為非常可悲。」

金州勇士隊主教練史蒂夫・科爾(Steve.Kerr)7日面對鏡頭時,一改以往積極參與政治話題的態度,他結結巴巴的表示,對NBA在中國的情況沒有任何回應,並補充道:「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國際故事,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我正在瞭解此事,就像每個人一樣,但我不會對此發表更多評論。」

科爾甚至說,要學習中國歷史(確切說,應該是學中共政治):「在這些問題上,我也有很多得繼續學習瞭解的東西。所以,我跟大家一樣,只是希望能通過此事,學到更多東西。」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主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被問及該事件時,稱讚NBA總裁肖華(Adam Silver)對莫雷推文的回應,但也沒有明確表示立場。

談到科爾和波波維奇,川普對記者說,「他(科爾)就像一個小男孩,他是如此害怕甚至不敢回答問題,他不能回答問題。哦,哦,哦,我不知道。」川普說,「他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然而,他對美國的評價很糟糕。」

川普繼續說:「我看了波波維奇(回答),有點類似,但實際上他看上去並不那麼害怕。但是他們對美國的評價很差,然而當他們談論中國時,他們卻不想說任何不好的話。實際上,我認為這非常可悲。」

反復無常真小人

人生中,我們在各種事件中,總需要不停的思考與辨別,關鍵事件發生時,總會使我們看清一些事,一些人。中國有句俗語說——「反復無常真小人」,這場NBA風波,颳開了很多人的真面目,當然不限於本文提到的這些人。您發現哪些人是反復無常的了呢?不妨留言討論,給出您的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