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西紅柿抗癌 清熱生津(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8-03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是盛夏清暑熱,西紅柿則宜生吃。
若是盛夏清暑熱,西紅柿則宜生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紅柿(番茄)是茄科番茄屬植原物,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現主要作為食用蔬菜,同時具醫療效用。

西紅柿為一年生草本植物,通常分為五變種:普通西紅柿、櫻桃西紅柿、大葉西紅柿、梨形西紅柿、直立西紅柿。西紅柿肉質多汁,品種甚多,多數是紅的,也有一些是橙、黃、綠、紫、粉紅、白色,甚至還有帶彩色條紋的西紅柿。小到櫻桃小西紅柿,大到直徑有十幾公分的牛排西紅柿。

西紅柿種子內含脂肪,可以提煉食用油,還含有糖、有機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西紅柿內含抗氧化番茄紅素,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癌,以及抵抗皮膚晒傷,加熱後西紅柿會釋出更多番茄紅素。紅色西紅柿既含番茄紅素,又含胡蘿蔔素;橙色西紅柿的番茄紅素含量偏少,胡蘿蔔素含量更高,口感偏甜,更適宜作為水果食用。

西紅柿甘酸微寒,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經期婦女;若是盛夏清暑熱,則宜生吃。西紅柿也不宜空腹吃,空腹胃酸分泌量增多,西紅柿易與胃酸結合形成不溶於水塊狀物,引起腹痛、胃脹痛。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西紅柿,因含有毒龍葵鹼,食用不成熟青色西紅柿,會感到苦澀,多吃會導致中毒,出現頭暈、噁心、周身不適、嘔吐及全身疲倦等,嚴重還會有生命危險。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西紅柿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西紅柿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消暑、補腎利尿等功能,可治熱病、傷津口渴、食慾不振、暑熱內盛等病症。西紅柿還有止血、降壓、降膽固醇的作用。多吃西紅柿可護心臟,西紅柿中的抗氧化劑--類黃酮,有降血壓、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等功能。西紅柿越紅,營養越高,煮熟更有利於營養吸收。

西紅柿的番茄紅素有獨特的抗氧化力,可以清除人體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阻止前列腺的癌變進程,減少胰臟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