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暴跌99%:日產(NISSAN)汽車公司怎麼了?(圖)

發表:2019-07-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29日訊】日產汽車最近似乎有點「水逆」。麻煩接二連三地找上門,前有裁員欲削減開支,後有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指控討薪糾纏,今年第一財季業績也不盡如人意。

7月25日,日產汽車發布的2019第一財季(4月1日至6月30日)報告顯示,公司營業利潤為16億日元(折合1480萬美元),暴跌99%。除中國市場外,日產在日本、美國、歐洲等主要市場銷量都在下降。或許是為了削減開支,日產在發布財報當天還宣布,將在全球範圍裁員1.25萬人,預計在2023年3月前完成,裁員人數約佔日產全球員工數的10%。

就在今年5月,日產才公布了裁員4800人的決定。有媒體報導稱,大部分裁員工作將在利用率較低的海外工廠進行。如今,日產在全球市場遭遇的情況並非一日之寒,從戈恩涉嫌公司違規財務行為被捕以來,日產似乎就一直在風波之中難以脫身。

眼下日產正揹負著巨大壓力。日產的「昔日恩人」戈恩,也正艱難討薪。近日,戈恩通過律師向日產提起訴訟,並索要巨額款項。

據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NRC)報導,戈恩在荷蘭對日產和三菱提起訴訟,以這兩家公司單方面撕毀荷蘭一家合資公司合同為由,索賠最多1500萬歐元(折合約人民幣1.1億元)的遣散費和欠款。據悉,這家合資公司NMBV旨在荷蘭當地促進日產和三菱兩家汽車製造商的合作。目前,現任日產董事長西川廣人與三菱董事長益子修等人擔任該合資公司的董事長。

因貪污醜聞而下臺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
因貪污醜聞而下臺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圖片來源: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在荷蘭,如果你想解雇一名高管,首先必須告知其被指控的罪名,必須提供他被指控的證據。在戈恩被解雇這件事上,這兩個前提都沒有滿足。」戈恩的代表律師勞倫斯·德·格拉夫說,戈恩並未從NMBV辭職,所以違反合同是沒有根據的。

去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被東京地方檢察院特搜部以自願同行方式帶走。隨後,戈恩又被指控將個人投資損失轉移到日產中。但是戈恩對所有起訴一律予以否認。據悉,戈恩被捕後,日產和三菱先後解除了其董事長職務,隨後在2019年1月,戈恩也辭去了雷諾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職務。

戈恩的「牢獄之災」似乎只是他噩夢的開始。今年7月初,法國警方又調查了戈恩婚禮派對是否涉嫌濫用公司贊助一事。據媒體報導,日產汽車在為查明戈恩違規的公司內部調查中,就已掌握了其讓日產代付日本國內及海外宅邸房租和購房費用等至少50件違規行為。

曾被視為日產「救世主」的戈恩,一次又一次被起訴調查。此前,雷諾宣佈成立聯盟運營委員會之前就曾暗示,新的委員會並非以經營合併為導向,而是為了杜絕再度出現滋養戈恩一類人物的溫床。

日產也表示,公司章程的修改旨在建立一個高度健全的公司治理結構,明確規定監督審計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分離,從而提高決策的透明度,以便迅速和敏捷地執行業務。

「日產這一做法旨在集中精力解決戈恩時代的職能監管缺陷,規避高管過度集權,防止類似‘戈恩事件’的再度發生。」有汽車行業分析師告訴媒體,在戈恩醜聞之後,日產顯然做了大量思考。但是,這種改變是否會快速產生實效,帶領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走出困局,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誰也沒有料想到,曾經被日產視為靈魂領袖的戈恩,如今落到了打官司討薪的地步。

時間撥回到20年前,彼時日產汽車受經濟泡沫的影響,從1991年到1999年銷量持續下滑。在1999年,日產淨負債率曾高達2.1萬億日元,瀕臨破產。這個節點上,戈恩出現了,並提出為日產提供緊缺的資金,結成聯盟的建議。由於日產財務狀況不佳,便讓出了36.8%股權給雷諾,只能在此後條件允許時再購買雷諾股權。

於是,1999年,戈恩這位曾經拯救雷諾集團的「成本殺手」再次在日產上演了一次神話般的拯救。戈恩曾說過,「如果我失敗了,我就變成哲學家。但如果我成功了,這將是本世紀汽車行業最大的成功之一。」這次戈恩挽救日產的商業行為,甚至還被收入了哈佛等高校的MBA研究案例。

之後戈恩制定了「日產復興計畫」,目標是在2000財年恢復盈利,利潤率至少達到4.5%,到2002財年將債務減半。戈恩和他的執行委員會承諾,如果達不到目標,就引咎辭職。2000財年,日產實現了27億美元的盈利;隨後在2001財年,日產綜合稅後純利潤為29.7億美元,工廠運轉率由51%提高到75%。憑藉這些出色的業績,2001年戈恩登上了日產董事長的寶座。

不僅如此,他還一直推動著雷諾-日產聯盟的協同發展。2009年,戈恩將目標轉向了電動車,他聲稱從此以後將把電動車作為雷諾-日產聯盟的核心業務之一,並預測電池技術將成為本世紀技術產業的基礎之一,「零排放」車擁有光明的發展前景。經典電動車型聆風就是2010年戈恩對電動車作出一系列舉措的成果。

2018年,雷諾-日產-三菱聯盟銷量曾達到1076萬輛,位列全球汽車銷量排行榜第三位,緊隨大眾汽車和豐田汽車之後。正是因為曾經戈恩在日產及其聯盟有如此輝煌的業績,其被抓一事才對日產的打擊如此之大。但假使戈恩無罪,日產也難以重現往日光輝。有分析認為,此次戈恩討要薪資或許只是目的之一,爭回失去的地位才是主要目標。

戈恩時代的落幕,讓日產注定要在之後一段時間內還要經歷動盪。沒有戈恩的日產,能否重回巔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