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爲人知!宋慶齡的神秘特殊身份(圖)

作者:陳益南 發表:2019-07-21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慶齡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握手。
宋慶齡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握手。(網絡圖片)

孫中山夫人宋慶齡的身份,難道還有什麼可疑之處?難道還能是假孫夫人不成?!當然不是!宋慶齡為世人所知的一切身份,都是無可懷疑,也無可指責之處。

這裡要說的,是她尚鮮爲人知的一種身份:宋慶齡在1930年代左右,在路過蘇聯時,便已秘密加入了共產黨,她是一個老資格的共產黨員。

電視劇《陳雲》的對白洩露了驚天秘密

2013年上演的電視劇《陳雲》,在劇中就透露了這個秘密。劇中,潘漢年為請求孫夫人幫助,以讓陳雲等人能搭乘輪船去蘇聯。宋慶齡與潘漢年二人有一個對話場景,之中,宋突然向潘說到了共產國際派她瞭解中共特科情況的事情。從而,顯露了宋慶齡是共產黨員的這一特殊身份。

不過,電視劇《陳雲》的這個情節,是移花接木的藝術加工,真正的史實,是來自於作家鐵竹偉(原浙江省委書記鐵瑛之女)的著作之中。

鐵竹偉在其寫的《廖承志傳》一書中,對宋慶齡的神秘身份,引用了廖承志生前的一篇紀念回憶文章,之中,透露過她作為共產國際的代表找他的事。

廖承志說:1933年春,我由宋慶齡同志、柳亞子先生和我母親(何香凝)營救,從上海工部局英租界拘留所回家後,記得是5月時分,宋慶齡同志突然出現在母親的客廳……當時,只剩下我兩個人了。

她面色凝重,說話放慢了,但明確、簡捷:「我今天不能待久。我是代表最高方面來的。」

「最高方面?」我想知道。

「國際!」她說,隨後又補充:「共產國際。」

「啊!」我幾乎叫出聲來——當時廖承志無疑異常吃驚。

「冷靜點。」她說。「只問你兩個問題,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還能否堅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名單。」

我回答:「第一,恐怕困難。我自己打算進蘇區。第二,這容易,我馬上寫給你。」

「好。只有十分鐘。」她微笑著……

我飛快地寫好了,在一條狹長的紙上。十分鐘後,她……取出一根紙煙,把上半截煙絲挑出來,把我那張紙條捲塞進去,然後,放進皮包……走出了公館大門。

對此,廖承志還說,這件事,放在他心中五十多年,他從不敢向外人透露。這一段情節,在《陳雲》劇中,此事被移到了宋慶齡與潘漢年的對話中。

聽命於共產國際 斯大林曾會見過宋慶齡

宋慶齡加入共產黨的詳情,至今沒有解密。人們只能從一些歷史的碎片中發現這件事的蛛絲馬跡。1928年5月初,宋慶齡從莫斯科移居德國柏林時,斯大林曾會見過她。爾後,1929年夏她回國參加孫中山的奉安大典,其間8月,國民黨上海警備司令楊虎曾向法國巡捕房控告她家裝有秘密電臺,宋慶齡也沒有否認。

1931年夏,宋慶齡因母喪再次從歐洲歸國,途經莫斯科時,曾獨自一人與蘇聯領導人舉行過秘密會談。此會談內容,一直沒有公布過。宋慶齡回國後,曾與蘇聯紅軍總參謀部上海工作站負責人、著名的特工佐爾格相配合,營救共產國際上海情報站負責人牛蘭夫婦。

1936年,共產國際中國組的秘密電臺,就設在宋慶齡的朋友、在上海工部局工作的紐西蘭人路易・艾黎的家中。而宋慶齡也就是通過這部電臺,保持了與莫斯科的聯繫,並為共產國際向中共傳遞必要的信息。

1957年11月,當時並沒有任何公開的共產黨員身份的宋慶齡,卻作為中共代表團的正式成員(名次僅次於毛澤東),到蘇聯參加了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與工人黨代表會議,並在毛澤東在會議〈宣言〉上簽字時,坐在了毛的身旁。

對此,當時的人們都以為,宋慶齡能夠參加這種會議,是憑其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副委員長與中蘇友協會長的身份,而很少會有人知道,她實際是以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地位而與會的。

1981年宋慶齡逝世時,中共中央宣布接納她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當然,這只是一次向世人正式公開她的共產黨員身份的儀式。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